科大沉痛哀悼前副校长

13-08-2008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理 学 院 创 校 院 长 及 副 校 长 ( 学 术 ) 张 立 纲 教 授 于 上 周 日 于 美 国 加 州 逝 世 。

科 大 校 长 朱 经 武 对 张 立 纲 教 授 逝 世 表 示 沉 痛 哀 悼 。 他 说 : 「 张 教 授 是 一 位 广 受 爱 戴 的 人 物 。 他 精 力 充 沛 , 幽 默 隽 智 , 魅 力 过 人 。 任 何 与 他 共 事 过 的 同 事 都 会 对 他 的 非 凡 感 染 力 有 深 刻 印 象 。 」

「 张 教 授 是 位 一 流 的 科 学 家 和 一 流 的 大 学 行 政 人 员 ; 他 的 为 人 也 是 我 们 的 典 范 。 他 对 科 学 界 , 以 及 对 科 大 , 都 作 出 了 极 大 贡 献 ; 他 的 离 开 , 实 在 是 我 们 的 很 大 损 失 。 对 我 本 人 而 言 , 我 们 相 交 二 十 多 年 , 对 他 的 离 去 感 到 沉 痛 惋 惜 , 」 朱 校 长 说 。

科 大 创 校 校 长 吴 家 玮 说 : 「 张 教 授 对 科 大 可 谓 鞠 躬 尽 瘁 , 同 时 也 是 我 的 至 交 。 他 的 离 去 , 实 在 使 人 悲 痛 。 他 永 远 充 满 朝 气 , 既 富 逻 辑 又 有 人 情 味 ; 他 思 路 清 晰 , 处 事 直 接 明 快 , 从 不 疏 忽 , 永 不 苟 且 , 而 且 往 往 流 露 智 慧 和 幽 默 。 为 出 任 理 学 院 院 长 和 副 校 长 , 他 放 弃 了 他 至 爱 的 全 球 尖 端 科 研 事 业 , 全 力 和 无 私 地 为 科 大 缔 造 一 个 优 良 的 学 术 环 境 。 他 是 科 大 创 校 奋 斗 时 期 的 最 佳 伙 伴 ; 我 对 他 的 逝 世 感 到 无 限 哀 痛 。 」

科 大 将 于 九 月 初 为 张 教 授 举 行 追 思 会 。

张 教 授 由 1993 年 至 1998 年 担 任 科 大 理 学 院 院 长 , 1998 年 至 2000 年 升 任 为 副 校 长 ( 学 术 ) 。 他 于 2000 年 退 休 后 , 获 科 大 颁 授 荣 休 讲 座 教 授 。

张 教 授 在 美 国 史 丹 福 大 学 取 得 物 理 博 士 学 位 。 在 他 一 生 辉 煌 的 学 术 成 就 中 , 曾 获 美 国 及 中 国 , 包 括 台 湾 多 达 五 个 科 学 学 院 - 中 国 科 学 院 、 台 湾 中 央 研 究 院 、 美 国 国 家 科 学 院 、 美 国 国 家 工 程 学 院 及 香 港 工 程 科 学 院 的 学 术 荣 誉 。

传 媒 查 询 :

赖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张 立 纲 教 授
张 立 纲 教 授
24364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