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市场学教授Anirban Mukhopadhyay荣获消费者研究国际奖项

12-04-2011
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市场学系的Anirban Mukhopadhyay教授荣获美国消费者心理学协会(Society for Consumer Psychology)颁发新晋学者成就奖(Early Career Award),以肯定他在市场学与消费者行为方面的杰出研究成就。 这项国际殊荣颁赠予对消费者心理学研究有重大科学贡献,并获颁哲学博士学位少于八年的消费者心理学家。美国消费者心理学协会一直致力在全球环境下推动消费者心理学研究的发展。 Mukhopadhyay教授是消费者心理学中一门新学科的先导学者,积极探讨影响消费者行为的「常人理论(lay theories)」研究。Mukhopadhyay教授从人们对「自制能力」的看法出发,指出消费者若相信自制能力是有限但可以调节的话,会较大机会倾向某种消费行为,例如为儿童选购玩具时,会挑选教育性而非娱乐性的玩具。 这个理论进一步应用于探讨消费者对情绪的看法如何影响他们的消费行为。Mukhopadhyay教授发现,消费者认为情绪相对来说是瞬间即逝,抑或是持久稳定,会决定他们是否乐于纵情消费、作出慈善捐献,或是从事一些需时才见效的活动,例如进修。 他表示:「能够获得这项国际荣誉,我感到十分荣幸。透过常人理论,我们观察到一些以往没有被发现的强大效应,让我们了解那些行为会导致冲动购物、暴食或耽误决定等。这些行为由我们没有察觉的深层信念所支持。我希望我的研究工作能为加深了解消费者行为的努力作出贡献,为消费者以及市场推广工作者带来裨益。」 Mukhopadhyay教授于印度德理大学修毕物理学科学学士课程后,2004年获哥伦比亚大学颁授市场学哲学博士学位。他于同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现任市场学系副教授,历年来在多份顶尖市场学期刊发表过十一篇高质素论文。 Mukhopadhyay教授的研究论文可见: LINK
 Mukhopadhyay教授(左)接受美国消费者心理学协会科学事务委员会主席及密西根大学市场系Rajeev Batra教授颁发奖状。
Mukhopadhyay教授(左)接受美国消费者心理学协会科学事务委员会主席及密西根大学市场系Rajeev Batra教授颁发奖状。
11352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