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波音公司合作 研发无线电通讯系统以提高维修效率

3-04-2009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正 与 飞 机 制 造 商 波 音 公 司 合 作 研 发 一 个 无 线 电 通 讯 系 统 , 以 大 幅 提 高 飞 机 维 修 的 效 率 。

「 飞 机 维 修 是 一 项 大 规 模 而 复 杂 的 工 程 , 牵 涉 大 量 纸 上 作 业 , 而 员 工 亦 往 往 须 要 经 常 来 往 于 飞 机 于 办 公 室 之 间 。 因 此 , 我 们 希 望 开 发 一 个 无 线 功 能 的 计 算 机 系 统 , 可 以 大 大 减 省 纸 张 印 刷 , 同 时 使 维 修 人 员 不 再 须 要 不 断 穿 梭 于 飞 机 与 办 公 室 之 间 , 」 科 大 计 算 器 科 学 及 工 程 学 系 副 教 授 陈 双 幸 说 。

陈 教 授 目 前 领 导 一 个 名 为 简 捷 航 空 无 线 电 网 络 系 统 (Lean Aviation Network – LAviNet ) 的 研 发 小 组 。

「 一 部 飞 机 有 数 以 万 计 的 部 件 , 而 工 作 纸 张 也 数 而 百 计 。 目 前 , 维 修 人 员 须 要 经 常 来 往 飞 机 与 办 公 室 之 间 , 以 更 新 纪 录 及 签 署 工 作 表 格 , 实 在 费 时 失 事 , 」 陈 教 授 说 。

「 LAviNet 系 统 的 好 处 很 多 。 首 先 , 它 可 以 大 大 提 高 维 修 效 率 , 从 而 增 加 飞 机 的 使 用 率 , 并 间 接 增 加 收 入 。 其 次 , 由 于 来 往 飞 机 与 办 公 室 的 次 数 减 少 , 维 修 人 员 就 可 以 集 中 处 理 维 修 工 作 。 第 三 , 由 于 纸 张 的 使 用 大 幅 减 少 , 整 体 运 作 就 变 得 更 为 环 保 , 」 陈 教 授 说 。

此 外 , LAviNet 也 透 过 具 有 无 线 电 功 能 的 手 提 电 脑 , 使 维 修 人 员 可 以 进 行 各 种 重 要 工 序 , 包 括 提 取 工 作 纸 、 检 视 维 修 程 序 指 引 、 订 购 零 件 、 更 新 工 作 卡 , 以 及 填 写 纪 录 。

除 了 波 音 之 外 , 科 大 的 合 作 伙 伴 也 包 括 香 港 飞 机 工 程 公 司 及 Altai Technologies 有 限 公 司 。 后 者 是 位 于 香 港 科 技 园 的 香 港 应 用 科 技 研 究 所( ASTRI )的 衍 生 公 司 。

目 前 , 前 期 研 究 已 经 展 开 , 而 系 统 的 设 计 、 测 试 和 验 收 估 计 需 时 两 年 。.

2007 年 , 科 大 成 为 香 港 成 为 唯 一 一 所 被 波 音 公 司 选 中 伙 拍 的 大 学 , 合 作 目 标 是 为 波 音 公 司 的 商 用 机 队 开 发 两 套 无 线 电 通 讯 系 统 。 其 中 一 个 系 统 使 前 线 维 修 技 术 人 员 可 以 借 助 手 提 电 脑 , 在 飞 机 与 办 公 室 之 间 进 行 顺 畅 和 完 美 的 沟 通 ; 另 一 个 系 统 则 使 前 线 维 修 技 术 人 员 可 以 在 飞 机 停 泊 于 无 线 电 覆 盖 范 围 以 外 的 地 点 时 , 可 以 迅 速 和 安 全 地 成 立 小 组 进 行 检 修 。 研 发 小 组 由 倪 明 选 教 授 和 张 黔 教 授 领 导 。

除 了 科 大 之 外 , 波 音 公 司 也 与 国 内 三 所 顶 尖 大 学 合 作 研 发 其 它 无 线 电 通 讯 功 能 。 这 三 所 大 学 为 清 华 大 学 、 上 海 交 通 大 学 及 位 于 南 京 的 东 南 大 学 。

传 媒 查 询 :

赖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黄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科 大 的 陈 双 幸 教 授 ( 右 ) 与 波 音 公 司 的 首 席 工 程 师 Timothy Mitchell 先 生
科 大 的 陈 双 幸 教 授 ( 右 ) 与 波 音 公 司 的 首 席 工 程 师 Timothy Mitchell 先 生
23471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