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宣布委任杰出理论物理学家及宇宙学家 为高等研究院院长

20-08-2010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今 天 宣 布 委 任 戴 自 海 教 授 为 科 大 高 等 研 究 院 ( 高 研 院 ) 院 长 ; 他 将 于 2011 年 1 月 履 新 。

戴 自 海 教 授 为 杰 出 理 论 物 理 学 家 及 宇 宙 学 家 , 他 的 主 要 研 究 范 畴 为 基 本 粒 子 理 论 , 包 括 高 能 量 现 象 、 粒 子 物 理 与 宇 宙 学 及 超 弦 论 的 关 系 。 戴 教 授 凭 着 研 究 暴 胀 宇 宙 现 象 的 杰 出 贡 献 , 赢 得 举 世 称 誉 。 暴 胀 宇 宙 理 论 , 已 成 为 当 今 普 遍 接 受 的 宇 宙 起 源 学 说 。 近 年 来 , 他 的 主 要 成 就 环 绕 着 「 膜 世 界 」 ( brane world ) 学 说 ; 这 学 说 源 于 超 弦 论 , 是 对 宇 宙 起 源 的 一 个 新 描 述 。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说 : 「 我 们 邀 请 到 戴 自 海 教 授 出 任 高 等 研 究 院 院 长 , 实 在 值 得 欣 喜 自 豪 。 作 为 一 位 杰 出 的 科 学 领 袖 , 戴 教 授 曾 参 与 多 个 世 界 顶 尖 科 研 机 构 , 包 括 多 家 高 等 科 研 机 构 的 顾 问 委 员 会 成 员 , 这 些 宝 贵 经 验 对 带 领 高 研 院 有 莫 大 裨 益 。 戴 教 授 更 十 分 认 同 科 大 追 求 卓 越 的 教 育 和 科 研 理 念 ; 我 深 信 在 戴 教 授 的 领 导 下 , 高 研 院 将 进 一 步 实 践 其 使 命 , 开 拓 最 前 沿 知 识 领 域 , 推 动 科 学 突 破 和 技 术 创 新 , 令 科 大 成 为 亚 洲 以 至 全 球 重 要 的 知 识 中 心 。 」

戴 教 授 现 为 美 国 康 奈 尔 大 学 Horace White 物 理 学 讲 座 教 授 。 他 于 1970 年 在 美 国 加 州 理 工 学 院 取 得 理 学 士 学 位 , 1974 年 在 美 国 麻 省 理 工 学 院 取 得 理 学 博 士 学 位 。 戴 教 授 毕 业 后 曾 加 入 美 国 史 丹 福 大 学 , 费 米 国 家 实 验 室 及 美 国 康 奈 尔 大 学 的 先 进 科 研 队 伍 , 进 行 研 究 工 作 。 自 1987 年 起 , 他 出 任 美 国 康 奈 尔 大 学 物 理 学 教 授 , 并 于 该 大 学 服 务 达 23 年 。 戴 教 授 是 美 国 物 理 学 会 院 士 , 并 出 任 在 2007 年 于 北 京 成 立 的 中 国 卡 弗 里 理 论 物 理 研 究 所 的 国 家 顾 问 委 员 会 主 席 。 他 也 是 中 国 科 学 院 理 论 物 理 研 究 所 国 际 顾 问 委 员 会 委 员 。

戴 教 授 与 科 大 关 系 密 切 , 并 分 别 于 2006 年 及 2009 年 以 「 从 弦 理 论 探 究 宇 宙 之 始 」 及 「 宇 宙 的 起 源 — 宇 宙 学 概 说 」 为 题 发 表 演 说 。

传 媒 查 询 :

赖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黄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戴 自 海 教 授
戴 自 海 教 授
24632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