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無聲世界 譜寫生命樂章

2023-05-12
Bosco YUNG at the HKUST

深度聽障的工程學系一年級生翁灝霖(Bosco)認為,只要有堅定的決心,任何人都可以克服困難。

Bosco is using computer

Bosco 是工程學系一年級生,並延伸主修人工智能。

The inaugural SENtastic Award Ceremoney was held in April 2023.

學生輔導中心為了表揚關懷學生的教職員,上月舉辦了第一屆SENtastic Staff Award。

「我四歲開始學習鋼琴,只要在寧靜的環境,彈奏綱琴對我來說其實比聽人說話更容易。」科大工程學系一年級生翁灝霖(Bosco)說。深度聽障的他,不僅成績優異,更是八級鋼琴高手。「身體有缺陷絕對不應阻礙你邁向目標,只要有堅定的決心,任何人都可以克服困難 。」

Bosco got the 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152ndAnniversary Scholarship
Bosco中學文憑試成績優異,今年3月獲頒「東華三院152周年獎學金」。

 

天生聽障的Bosco,弱聽程度是最嚴重的一級。「若不戴助聽器,我連飛機升空也聽不到。」本來活在無聲的世界,但Bosco靠助聽器和讀唇,不但能理解別人的說話,更能清晰表達自己。憑著堅毅努力,中二已考獲八級鋼琴,更當選香港傑出少年,為之後成功升讀大學奠定基礎。

身體有缺陷絕對不應阻礙你邁向目標,只要有堅定的決心,任何人都可以克服困難。

「選擇科大,除了因為可以延伸主修人工智能,更考慮到科大對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提供充足支援。還記得去年我來科大面試時,考官主動提出除下口罩,方便我讀唇,這種體貼的做法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科大對SEN學生支援充足

第一個學期仍有口罩令時,學校也特別為他提供透明口罩。「我每次上堂都會請教授戴上這種口罩,及特製的無線咪 (Roger Mic),將語音訊號直接傳送至我的助聽器。」

a transparent mask and a roger mic
上學期仍有口罩令,Bosco 會請教授戴上由科大特別提供的透明口罩,及特製無線咪 (Roger Mic),將語音訊號直接傳送至助聽器。

 

為了看清老師的口形,他總會坐在前排,又笑說「識人好過識字,所以我會主動結識同學,若聽不清老師的說話,我便會向同學請教。」

Bosco is attending lecture
Bosco 經常坐在前排,又會主動結識同學。 

 

Bosco更慶幸遇上關懷學生的好老師。「其中一位核心課程的教授,本身也有輕微聽障,所以特別明白我的需要,對我非常照顧。」他又特別感謝科大學生輔導中心SEN支援小組。「我的SEN 個案主任特別有耐性,無論我遇到甚麼困難,她都盡力幫我解決。」

九名教職員因關懷學生獲表揚  

The nine HKUST faculty and staff members honored at April 2023’s inaugural SENtastic Staff Awards.
九名教職員在今年4月獲頒SENtastic Staff Award。

 

在2021-22學年,科大有超過150名SEN學生。學生輔導中心為了表揚關懷學生的教職員,上月舉辦了第一屆SENtastic Staff Award,並選出九位得獎者,當中三位都是來自語文教育中心,包括高級講師Melissa Megan

「作為英文教師,我的責任不僅是教語文,更要關懷學生的福祉,協助他們全人發展。」在科大執教24年的Melissa,認為語文教育中心實行小班教學模式,有助營造親切氛圍,促進學生融洽互動,也能與老師建立密切關係。

Melissa Megan receives her SENtastic Award from Prof. King CHOW, the Acting Dean of Students.
Melissa Megan 由署理學務長周敬流敎授手中接過獎座。

 

協助SEN學生提升自信

她認為教導SEN學生的最大挑戰,不僅在於照顧他們的獨特需要,更要協助他們走出舒適圈,發展新技能。「我有一位SEN學生,跟同學分組討論時會感到不安,為了增強他的自信,我特地安排他先跟教學助理討論,然後再向全班發表意見。」

除了SEN,她也遇到一些因壓力過大而情緒受困擾的學生。Melissa勉勵他們:「別害怕向人傾訴,當你了解到其他人可能也有類似經歷,對你自己也有幫助。要謹記,人應該活在社群,互相支持。 」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