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之輪」— 科大的火鳥日晷雕塑

「時間之輪」— 科大的火鳥日晷雕塑

名為「時間之輪」,又常被稱為「火鳥」的日晷屹立於科大廣場中央,是大學的著名地標。由香港賽馬會委託一對居於澳洲西部珀斯的愛爾蘭藉藝術家夫婦Charles和Joan Walsh-Smith創作而成,並於1991年揭幕。雕塑的中心部份是一座以太陽的投影來測定時間的日晷,屬最遠古的科學發明之一。該雕塑以鋼鑄造,安裝在水池中央的寬階平台上,象徵著時間的流逝。平台上還有浮雕壁畫,描繪了中國古代在科學和技術領域所取得的39項成就。

科大校徽

科大校徽

科大的校徽具有多重象徵意義。從意象的角度凝視,在知識之源的書本之上,冒起了智慧的金色大腦。而在高舉書本的雙臂之中,既是一個代表科學的燒瓶,亦是一個代表工程與技術、或傳播與管理的發射塔。我們也可以看到太陽發出金色的光芒,那是非常傳統的中國色彩,映照在代表香港的湛藍色大海上。支持着這些象徵標誌的是三個希臘字母,分別為「upsilon」、「psi」和「tau」,音譯則作「UST」。總而言之,校徽跟科大本身一樣,蘊含多重意義。

渾天儀

渾天儀

用以測量天體位置的渾天儀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天文儀器之一,這一古老中國發明源於西漢時期 ,其設計經過幾個世紀的演變 。這個渾天儀複制品坐落於本科生宿舍第一座和第二座之間的方樹泉廊的 起點,按原物一比二的比例製作。原物於明朝正統二年( 1437年)鑄造,現存於南京紫金山天文台。

天一泉

天一泉

座落於LG7學生餐廳外的天一泉,表達了人與自然的和諧,以及科技與全球交流的協同作用。其名字取自《易經》"天一 地二",寓意天人合一,世界大同。該噴泉使用的五塊大石分別來自五大洲,亞洲石頭置於雕塑的正中位置,以生生不息的流水與其他四大洲溝通。該泉由著名奧地利雕塑家Hans Muhr教授創作,他以設計噴泉及雕塑聞名,作品遍佈全球,而天一泉則是他在亞洲創作立的首個具有象徵意義的噴泉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