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康錦教授, BSc, MS, MCRP, PhD, JP
工學院院長

簡歷

羅康錦教授於2023年1月1日出任工學院院長。

羅教授現為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及極智慧城市研究院創始主任。他於1991年在俄亥俄州立大學取得土木工程博士學位,及後任職於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他於1996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學成為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助理教授,2001年晉升為副教授,2007年晉升為正教授,再於2014年擢升為講座教授。

羅教授是智慧交通系統、智慧城市和可持續發展的傑出學者。他為香港研發了首個基於代理的動態交通模型,該模型已被業界採納及應用於網絡服務規劃;他就設置交通燈號迴旋處的研究也獲業界採納推行。羅教授對本地的學術研究環境有深入了解,而且積極與政府和業界協作。他現時擔任《Transportmetrica B: Transport Dynamics》的創始主編,也是《Journal of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的行政編輯。 羅教授屢獲殊榮,包括每三年舉辦一次、享負盛名的世界交通研究大會大獎,以及工學院頒發的卓越研究獎。羅教授熱心教育,至今已三度榮獲工學院的教學嘉許獎,以表揚他對本科及研究生教學的貢獻。

羅教授擁有豐富的學術行政經驗,在科大歷任多個重要行政職位,包括工學院副院長(本科生教務)(2011-2015年)、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系主任(2015-2021年)、 極智慧城市研究院創始主任(自2018年起)、「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計劃學術主任(自2019年起),以及多個各級委員會的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