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明日的商界女傑鋪路

2022-03-01
WIB 成員與導師

WIB有三大宗旨:支持與鼓勵女性成為商界領袖、引薦成員認識專業翹楚,以及消除領導階層的性別鴻溝。

WiB 活動

「支持女性永續發展事業」社區計劃得到逾32間機構及公司關注,他們並簽署了約章支援職場女性。

網上分享會

即使在疫情期間, WIB 仍舉辦網上講座,邀請成功女性分享她們的職場經歷和專業洞見。

倡導兩性平等需要群策群力,而推動未來社會改變則有賴新世代的聲音。「打破無形障礙系列」第二篇請來一群科大商科學生分享怎樣凝聚社群力量,協助女學員以信心和毅力勇闖商業世界。

新成立的 Women in Business (WIB) 是為科大女學員而設的學生組織,創辦人Gillian DEL MUNDO 是環球商業經濟學2021年的畢業生,她於2020年完成海外交流回港後,覺得有志踏足商界的女同學很難在科大校園獲得足夠的支援及訓練。 

「成立 WIB 的初衷,是因為當時大學缺少能夠促進多元發展和共融的舉措。環顧校園內的女學生,她們所參加的活動沒有多少會討論到女性在社會上面對的障礙,更遑論商業世界。」去年科大畢業、現於全球最大的化粧品集團任職見習行政人員的Gillian說道。

WIB有三大宗旨:支持與鼓勵女性成為商界領袖、引薦成員認識專業翹楚,以及消除領導階層的性別鴻溝。

Lillian:我希望多聽取成功女性分享個人經歷和見解,對我建立事業很有幫助。

金融學系二年級生周萱羚 (Lillian) 十分認同WIB的創會目標,並在去年加入成為會員。Lillian從小立志成為企業家,十分渴望得到商界楷模的啟迪和指導。

她說:「兩性在社會上的待遇在多方面有所改善,但女性仍需在事業與家庭之間艱苦掙扎,盡量兩全其美。我希望多聽取成功女性分享個人經歷和見解,對我建立事業很有幫助。」

WIB成立後策劃的最重要活動,必定是「項目領袖計劃」(Project Leadership Program)。該計劃與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合辦,並獲科大創業中心資助,旨在協助同學創業或推行非牟利項目,並安排傑出女性專業人員為她們提供一整學期的指導。單在去年,便有約16位傑出女性參與,為20至25名學生擔任導師,反應令人鼓舞。 

「支持女性永續發展事業」社區計劃及 「Sew for Change」是其中兩個成功項目,前者探討職業女性的困境及徘徊事業與家庭之間所作的犧牲,後者是由一群巴基斯坦婦女成立的可持續時裝社會企業。 

有份參與「支持女性永續發展事業」社區計劃的Lillian說:「還記得在一次分享環節裡,已晉身高級管理層的女導師憶起當年因公幹而錯過兒子一歲生日,眼淚竟不禁滾滾而下!雖然兒子已經20多歲,但她仍深感遺憾,怪責自己太專注事業!這些年來扛在她肩頭上的壓力,連我們也可感受得到。」

為了擴大項目規模和在社會上推動改變,項目團隊與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及Womentor聯手進行了一項調查,了解女性在事業路上的障礙。結果顯示,缺乏育兒支援、學位競爭激烈,以及平衡事業與家庭的需要,都是阻礙婦女登上職場高位的主要絆腳石,部分女性亦最終放棄了工作,專心照顧家庭。

Lillian:我們這一代有幸在兩性尚算平等的社會長大,但之後如何呢?照顧家庭的責任始終主要落在女性身上。

上述調查結果得到逾32家不同行業的機構和公司包括Facebook (HK)的關注。他們更簽署了《支持女性永續發展事業約章》,同意重新檢視公司的相關政策。 

Lillian說:「我們這一代有幸在兩性尚算平等的社會長大,女孩子的能力不致受到歧視,但之後又如何呢?照顧家人和子女的責任,始終主要落在女性身上。我們的項目成功為推廣職場性別友善文化踏出重要一步,大家都深感興奮,希望這種文化在10年內能成為企業的主要政策。」

Celine:我們透過網上活動聯繫海外志同道合的組織,如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下一目標是擴充規模拓展夥伴網絡。

WIB現任會長Celine HUSADA來自印尼,是科大資訊系統市場學四年級生。她指該會在疫症肆虐期間成立,一路走來,雖面對重重挑戰,但亦不乏機遇。 

她說:「我們透過網上活動聯繫海外志同道合的組織,如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最近,WIB 便參與名為「女性領袖研討週」的聯合會議,與新加坡、印尼等地的類似大學會社合作,邀請 滙 豐銀行、Twitch、Stripe、 P&G 、德勤會計師事務所等大機構的要員擔任講者。 

在創辦的頭兩年,WIB成功築起橋樑,把有志在商界發展的年輕女性與巾幗前輩聯繫起來。Celine指下一目標就是擴充規模,正計劃與科大的不同組織,以及校外企業和社會機構合作,雙管齊下,拓展夥伴網絡。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