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落花》:校友賈勝楓的導演路

2023-04-17
Ka Sing-Fung in library

賈勝楓自覺不是研究型的化學人才,卻在大學圖書館尋獲至寶。

Ka Sing-Fung graduated in 2007

賈勝楓在科大主修化學,2007年畢業。

Ka Sing Fung as a travel journalist

畢業後,賈勝楓由記者轉型至導演。

Ka revisits the waterfront embankment

重遊宿舍海邊,賈勝楓當年經常和同學來看海,坐在長堤夜話。

「現在成為了導演,拍了第一部電影,至今也有點不敢相信。」香港電影《流水落花》導演賈勝楓在科大畢業後,由記者轉型至導演,拍攝首部長片已備受矚目,初試啼聲便獲得多個獎項提名。自言「很神奇,也很幸運」的他,慶幸在大學時代發掘了自己的興趣,一步步踏上這條電影之路,成就其導演夢。

由化學到文學

二零零四年入讀科大,主修化學,全因當年高級程度會考的化學科成績最佳。「第一年非常用功讀書,但無論怎樣努力,成績也不及他人。」自覺不是研究型的化學人才,卻在圖書館尋獲至寶。「原來文學、設計類的書非常有趣,我最愛看《日本平面設計年鑑》,裡面的海報、平面設計全部是得獎作品,我看得很投入。」

Ka Sing-Fung reading a book at HKUST library
自言大學生涯「很摺」的賈勝楓,當年最愛在圖書館看文學和設計書籍。

 

我是讀科學的,科學訓練對我的記者工作非常重要。我的假設精神,也是來自科學訓練。

自此對寫作產生興趣,更副修文學,開始四處投稿,撰寫書評、影評。大學二年級已在一家本地文化雜誌當兼職記者。「有人讚我寫得不錯,感覺極好,所以一畢業就直接做全職記者,一做十多年。」先後任職不同報社及雜誌社,當上副刊和旅遊記者。

Ka Sing-Fung travelled to Spain in 2015 as a travel journalist.
畢業後任職副刊和旅遊記者,遊歷多國,相片2015年攝於西班牙。

 

科學訓練至關重要

雖然主修化學,看似跟日後的工作風馬牛不相及,但賈勝楓卻深明兩者有著相當大的關聯。「我是讀科學的,需要搜集多方面資料、事實查核、反覆驗證,就像做實驗一樣,這種科學訓練對我的記者工作非常重要。」後來當上導演,更要花很多功夫,做大量資料搜集和研究,由多角度切入,作不同假設。「這種假設精神,也是來自科學訓練。」

Ka Sing-Fung and his classmates in a lab during his UG years.
主修化學的賈勝楓 (右),認為科學訓練對日後的記者和導演工作都很重要。

 

你要享受大學生活,最重要是發掘自己的興趣,因為有興趣,你才會做得出色。

享受大學的選擇空間

賈楓勝雖然學業及兼職兩忙,但他十分享受三年的大學生活。除了圖書館﹐宿舍就是另一個讓他留有美好回憶的地方。「我是住Hall IV的 ,後面有個水池,人稱蚊池,每逢有同學生日,就要被人合力拋進蚊池慶生。」賈勝楓笑言第一年生日,也有類似「驚險」的經歷。

走過宿舍,就是通往海邊的長路。當年經常和同學來看海,坐在長堤夜話。「你要享受大學生活,最重要是發掘自己的興趣,因為有興趣,你才會做得出色。」他寄語師弟師妹,利用大學的空間去尋找路向,享受選擇的快樂。至於準備升讀大學的DSE同學,賈勝楓建議他們選科時也應該以興趣為先,毋須對往後的出路顧慮太多。「人生只能活一次,為何不活一個自己開心的人生?」

主題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