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調查:逾半數香港市民有意使用「數碼港元」

2022-10-24
科大商學院金融科技及綠色金融計劃主任楊淑敏女士,公布「數碼港元公眾意見調查」結果。

科大商學院金融科技及綠色金融計劃主任楊淑敏女士,公布「數碼港元公眾意見調查」結果。

香港正就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即「數碼港元」)積極探索可行性。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科大商學院)今天(10 24 日)公布「數碼港元公眾意見調查」的結果。調查顯示,儘管央行數碼貨幣屬較新的概念,受訪者對採用「數碼港元」取態正面,逾半表示有意使用「數碼港元」作日常交易

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於上週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表示,金管局已開展發行「數碼港元」的準備工作。滙豐與科大早前宣布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攜手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發展,是次調查為滙豐贊助項目之一。該調查於 2022 8 月底展開,為期三週,期間向逾6,600 名成年市民進行問卷調查,以了解市民對「數碼港元」相關事宜的看法,包括對「數碼港元」功能的期望、對央行數碼貨幣的認知,以及採用「數碼港元」的意向。

科大商學院金融科技及綠色金融計劃主任楊淑敏女士在發表調查結果時表示:「政府消費券計劃、電子支付服務供應商及商戶的積極推廣,加上疫情期間市民增加網購,令電子支付近年於香港社區迅速普及起來。儘管市民對央行數碼貨幣認識有限,調查顯示倘若香港推出『數碼港元』,由於市民對電子支付服務普遍有良好觀感,這將有利『數碼港元』於社區普及。」

調查亦顯示,「網絡安全性」及「個人資料私隱保障」為「數碼港元」的最重要兩項設計特點,約六成受訪者視前者為最重要的特徵,約四成視後者為第二重要特徵。此外,「數碼港元」要成功推展,「可用性」及「廣受商戶接受」均為重要因素。私隱資料保障方面,約 65% 的受訪者接受以「數碼港元」支付的交易,可如信用卡交易般被追踪溯源。

負責是次意見調查的科大研究團隊表示,隨著『數碼港元』準備工作的開展,就公眾對『數碼港元』功能的期望蒐集所得的意見,可為有關當局提供參考。由於公眾使用央行數碼貨幣的經驗有限,相關教育活動將有助他們了解『數碼港元』的功能,以及其所能實現的嶄新應用場景及商業模式。央行數碼貨幣是香港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戰略措施之一,團隊期望是次調查能夠幫助香港於數位時代開拓央行數碼貨幣的機遇

有關調查更多詳情,請參閱以下調查結果重點。

highligh_CN

 

傳媒查詢:

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
李應權
電話: (852) 3469 2090
電郵:dannyyklee@ust.hk

 

主題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