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推出首個線上海洋環境影像化平台 促進海洋科研與保育

2022-03-07
平台的介面簡單易用,亦可切換至不同語言使用。

平台的介面簡單易用,亦可切換至不同語言使用。

公眾可在平台上讀取或下載不同海洋物理和生物地質化學數據。

公眾可在平台上讀取或下載不同海洋物理和生物地質化學數據。

甘劍平教授

甘劍平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天推出首個互動海洋環境影像化平台WavyOcean,覆蓋包括粵港澳大灣區海域,整個中國海1、以及西太平洋水域。平台將促進海洋研究工作,並為包括明日大嶼等重要政策提供寶貴的數據,以使政策制訂者能於海洋保育和社會發展之間取得平衡。

WavyOcean平台利用最先進的海洋數值模擬技術,不但以影像化形式呈現上述海域的變化過程,並提供如三維海洋環流、溫度、鹽度、硝氮濃度、葉綠素、溶解氧等物理和生物地質化學變化的環境數據,以及風力、溫度和壓力等氣象數據供下載。集合這些前所未有的全面數據,這個一站式的平台將為未來的海洋水動力、災害、污染、生態系統和氣候變化研究提供有力的基礎。

領導研究的科大海洋科學系數學系講座教授甘劍平教授說:「由於在海洋現場收集數據在實際操作上非常困難,而且在空間和時間上受到很大限制,因此在海洋科學研究中,觀測數據是非常稀缺的。因此,我們發展了中國海多尺度海洋模擬系統(CMOMS)及現在的WavyOcean以在時間和空間上覆蓋整個中國海。WavyOcean不但提供區內海洋環流和生態系統的耦合數據,亦以影像化和互動方式呈現海洋能量和物質傳輸、生物地球化學屬性和生態系統的三維時空變化。平台將為研究、海洋管理和公眾提供了一個創新的平台。」

WavyOcean 平台的成立是基於甘教授與其跨學科團隊十多年的紮實研究基礎,亦受惠於天津和廣州國家的超級電腦應用中心。除此之外,平台亦獲得由科大和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自2019年聯手成立的港澳海洋研究中心 (CORE) ,以及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主題研究計劃贊助研究項目 Ocean-HK 自2017年起的全力支持發展而成。

甘教授表示:「隨著 WavyOcean 的持續完善,政策制定者和科學家將能更好地研究和部署海洋資源,減輕氣候變化的影響,以及如『明日大嶼』等新政策有可能為海洋生態系統所帶來的潛在影響。同時,我們也希望海洋資訊對於公眾也是觸手可及,令大家能更了解海洋,提高海洋保育意識。」

WavyOcean可於網站或於手機使用 WavyOcean 應用程式查看。

下載應用程式:QR codes

1南海、東海、黃海及渤海。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