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工程團隊研發新鋁合物 質輕強韌成本低 應用廣泛具潛力

2014-07-23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陳銳斌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獲全球領先鋁生產商 UC RUSAL(「俄鋁」或「本公司」; 股份代號: 486;Euronext:RUSAL/RUAL;莫斯科交易所: RUALR/RUALRS)支持,成功混合鋁及碳纖維,研發出全新的複合鋁物料,不但較傳統鋁強韌,亦較鋼鐵輕及便宜,用途廣泛。複合鋁配合團隊研發的一種隔熱物料使用,可用於製造更安全、更便宜、更節能以及更容易裝嵌的大廈外牆。這項研究項目現正進行最後研發階段,預計於2015年完成。

複合鋁有望大幅提升鋁於全球的應用層面,不但可成為鋼與水泥以外的另一主要建築物料,更有望應用到製造電子產品、汽車、飛機及建材等範疇。

陳銳斌教授表示:「複合鋁由碳纖維及鋁組成,若與相變物料(Phase-change material)一同使用,可成為智能物料,用作建造大廈的外牆,有效調節室溫,比傳統以鋼筋水泥為結構的建築物,可減省一半成本及建築時間。」

陳教授分析物料特性謂﹕「鋁輕巧而防銹,但由於質地太軟,至今於建造業方面主要應用於製建窗框等部分。另一方面,鋼堅硬而承載力高,但它質重、昂貴並會出現銹蝕。」

業界一直尋求將碳纖維及鋁融合的技術,陳教授團隊經研究後,透過納米技術改動碳纖維的結構,成功將之與鋁結合,此重大突破為未來研發新一代物料奠定良好基礎。而這種新的碳纖維鋁組合可應用於建造更環保、成本更低及質料更輕的大廈幕牆。

這款新穎的智能建築圍護結構,可填補幕牆與建築物結構之間的空隙,減低空氣的流失,節省用於冷氣機或電暖爐的能源。輕薄的幕牆由於可在室內裝嵌,更有效節省運輸及建築成本。

智能建築圍護結構由多層包括複合鋁、相變物料、石膏板以及聚異氰脲酸酯泡沫塑料的物料組合而成,該結構不但通過香港、上海、北京以及莫斯科的樓宇安全要求,其隔熱及抵擋強風的性能更屬4個地方之冠,至於它的擺幅限制及防火性能亦超出莫斯科的現行標準。

俄鋁行政總裁Oleg Deripaska先生表示﹕「不斷創新和追求科研卓越乃俄鋁核心發展策略,科大研究團隊今次的發現有望為建造業發來突破,於鋼及水泥等傳統建材以外增添新選擇,我們為此深感興奮,期望研究早日完成。」

俄鋁年前與科大簽訂一個為期五年的合作計劃,贊助總額為150萬美元,用於開展俄國與香港於教育及科學方面的合作,陳教授的研究乃計劃的一部分。計劃亦包括為兩地的大學生設立交流獎項及獎學金計劃,以及設立「俄鋁校長論壇」,邀請全球知名的講者來港演說。

有關俄鋁

俄鋁(www.rusal.com)為全球領先鋁生産商,2013年分別佔全球鋁及氧化鋁的產量約8%及7%。公司旗下僱員逾67,000名,遍佈在全球五大洲19個國家。俄鋁產品主要推銷往歐洲、日本、韓國、中國、東南亞及北美巿場。俄鋁的普通股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股份代號:486),而代表俄鋁普通股的全球預託股份則於巴黎Euronext 專業版上市(RUSAL 根據Reg S GDSs上市,而RUAL則根據GDSs第144A 條上市)。此外,按公司已發行的普通股而發行之俄羅斯預託證券已於莫斯科交易所上市(股份代號: RUALR/RUALRS)。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級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的教研成就獲國際充分肯定,又積極促進跨學科研究,提供全人教育,培育有創業精神、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以配合知識型社會發展。科大積極與全球及中國內地作緊密聯繫,建立網絡;並致力發展成全球的知識樞紐,推動創新研究。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陳銳斌教授介紹其團隊研發的新鋁合物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陳銳斌教授介紹其團隊研發的新鋁合物
主題
43280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