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開發首個視像系統分析網絡學習行為 奪最佳創新獎

2015-04-15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就大規模線上學習(MOOC)開發首個視像分析系統,為網絡學習行為提供互動、深入及方便使用的分析工具,不但有利提高教學質素,亦有助於製作切合同學需要的課程,讓網絡教育進一步發展。

由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屈華民教授領導開發的「大型開放式網絡課程在線可視分析系統」(MOOC視像分析系統),剛獲頒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旗下最佳創新(科技創新)銀獎。

屈教授稱﹕「坊間有各類有關網絡學習行為的分析,但由於當中欠缺很多重要數據,課堂導師一般難於從中理出頭緒,但近年來,MOOC平台提供的數據,尤其有關課程視頻的點撃流數據越來越多,令我們得以開發出一個易於理解及查察的分析系統,配以嶄新的視像技術如跳轉圖等,成功讓導師理解大量課堂數據背後的學習行為。」

MOOC視像分析系統將視頻點撃流與學習論壇上的討論數據以及學生的成績數據結合,學生跳過或重看任何一段視頻,課堂導師都可馬上知悉其性別、國籍、年齡、學習表現及其他特徵,並能選擇對個別或某一群學生進行分析。這有助導師了解學生的興趣與困難所在,從而改善教學材料。屈教授表示﹕「未來,我們甚至可以將服務拓展至學生,為他們的網上學習經驗提供個人化分析。」

該系統自去年五月推出以來,獲課堂老師、教研專家以及主要網上教育平台一致好評,兩大在線教育組織Coursera和edX計劃將系統納入其平台之中。(

作為首個為MOOC視頻而設的視像分析系統,屈教授指有關技術不只適用於線上學習,亦能套用到娛樂影片或網上廣告等,市場潛力龐大。

科大乃大規模在線學習的先驅,自2012年及2013年先後成為亞洲首批加入Coursera及edX平台的院校,大學一直致力推動此創新教學模式。科大為全港首間推出學分制MOOC課程的大學,將線上學習與傳統面對面的授課模式融合。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屈華民教授(左三)及其團隊獲頒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最佳創新銀獎。
屈華民教授(左三)及其團隊獲頒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最佳創新銀獎。
 屈華民教授(左)和龐鼎全教授。
屈華民教授(左)和龐鼎全教授。
48666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