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與瑞士百達資產管理聯合調查:香港個人投資者ESG意識及相關投資經驗較低 惟投資意欲強勁

2022-04-25
科大商學院與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合作發起有關香港投資者ESG取態的大型市場調查,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及瑞士百達資產管理亞洲(除日本)基金分銷主管曾劭科先生出席傳媒線上發佈會,分享市場調查的主要內容及最新趨勢。

科大商學院與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合作發起有關香港投資者ESG取態的大型市場調查,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及瑞士百達資產管理亞洲(除日本)基金分銷主管曾劭科先生出席傳媒線上發佈會,分享市場調查的主要內容及最新趨勢。

科大商學院與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合作發起大型市場調查,以加深對香港投資者ESG取態的了解。

科大商學院與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合作發起大型市場調查,以加深對香港投資者ESG取態的了解。

  • 3成受訪者了解環境、社會及治理( ESG)概念而只有約5%具投資經驗及目前正在投資ESG產品;
  • 月入較高的受訪群對 ESG 投資的認知亦較高;
  • 現正或計劃在未來 12 個月內投資 ESG 產品的投資者中超過 7成受訪者預計會將總投資預算的10% 40%分配予 ESG 產品。

 

為了解潛在個人投資者對可持續金融的看法瑞士百達資產管理與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科大商學院)合作發起大型市場調並於今日舉行「香港投資者ESG取態調」聯合傳媒線上發佈會分享市場調的主要內容及最新趨勢。調查結果發現,本港個人投資者對ESG投資的意識和相關經驗偏低。然而,受訪者表示如果他們對ESG產品有更好的認知和理解,會提升他們對ESG投資的興趣及意欲。這項調結果反映ESG投資及綠色金融具有強大的增長潛力,市場亦需要加強針對個人投資者的ESG投資的教育。是次調結果於香港政府首批綠色零售債券接受認購的前一天發布。

此調查由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設計 2021 12 30 日至 2022 1 20 日期間根據香港人口普分佈概況進行訪問,收集了共3,770份回覆,評估香港個人投資者在 ESG 投資方面的認知及行為、影響投資決策的關鍵因素以及最受關注的 ESG 範疇。

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首席發展顧問陸恭蕙教授在發佈會上表示:「隨著政府、監管機構和企業愈益關注可持續發展,投資ESG相關項目的價,正急速引領全球市場發展。各國政府因應實施新的氣候變化及社會發展政策時,對企業開始進行規管,並要求相關信息須作披露。為讓氣候政策取得成功,政府須將私營界別的投資,導向至綠色及社會責任的項目。今天的調顯示,要投資者由認識ESG轉為行動實踐,前題是須加強教育,而投資行業正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ESG意識及相關投資經驗偏低亦無損受訪者投資意欲增長潛力高

調結果顯示,現今受訪者對ESG的認知度仍然偏低,只有約3成人表示聽過ESG投資或理解ESG代表的意思。而月入較高的受訪者對 ESG 投資的認知亦較其他受訪者高,有 47.8% 月入港幣 70,000 元或以上人士表示理解 ESG 投資,而月入港幣 70,000 元以下人士中只有 28.2%表示理解。

此外,調發現受訪投資者知行不合一,儘管部分受訪者對ESG概念具有一定認知及具投資經驗,惟只有 5%現正有投資ESG 產品。不過,調結果同時顯示受訪者對ESG投資意願強烈,目前並未投資任何ESG產品的受訪者中,逾一半人士 (54.8%) 計劃在未來 12 個月內投資 ESG 產品。

而於潛在的 ESG 投資者當中,74.4%預計會將10% 40% 的總投資預算分配予 ESG 產品。

 

投資者認同ESG投資的潛在長期價

目前正在投資 ESG 產品或計劃在未來 12 個月內投資 ESG 產品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進行/考慮ESG投資建基於以下三大理由:

1)「ESG是大勢所趨,我要把握機遇。」

2)「ESG投資能為企業、環境和社會帶來長期利益。」

3)「ESG產品的目標與我的個人價觀一致。

 

產品認知是ESG 投資的關鍵考慮因素

受訪投資者在做出投資決定時會考慮以下三大因素:

1)投資風險(80.8%

2)對產品的了解(79.8%

3)產品的過往表現(67.3%

 

基於ESG產品的認知程度是進行投資決策的關鍵影響因素,調查亦發現超過7成未聽過ESG投資的受訪投資者表示,若知道具有ESG評級的投資產品有助於可持續發展並為環境和社會帶來正面影響,他們會積極考慮投資 ESG 產品。與此同時,我們亦發現受訪者對於ESG環球市場的重視度亦不斷提升。

年齡亦是影響ESG投資的一個重要因素,調發現年輕一代更願意積極考慮投資 ESG 產品。  

而未來 12 個月內沒有投資 ESG 產品計劃的受訪者,當中仍有大多數人(75.1%)表示如果知道ESG 產品具有長期正面影響,他們會更願意投資或關注這些產品。

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在發表調查結果時表示:「ESG概念仍未廣泛受香港人的認知,目前只有極少數人投資ESG產品。鑑於ESG有助推動可持續發展,建設更美好的世界,社會有迫切需要提高大眾對ESG的認識。」他認為,年輕人具有更大的潛力投資ESG產品,但需要加強教育,讓他們了解更多有關可持續金融對社會及對全球發展的效益,才能推動他們參與 ESG 投資。

瑞士百達資產管理亞洲(除日本)基金分銷主管曾劭科先生表示:「隨著香港投資者對ESG投資的興趣日益濃厚,瑞士百達資管9項符合歐盟可持續金融披露法規(SFDR)第9條規定的[1]ESG主題基金總銷售額3年內增長了1.5倍(截至20223月)。放眼全球,我們亦見到強勁需求由來自機構投資者擴展至私人銀行和零售投資者。針對此 9 基金,我們留意到香港投資者對全球環保機遇及環保能源等主題具較高的興趣。展望未來,我們預計投資者將更關注與ESG概念中的『社會』有關的投資策略,例如有關投資智能城市和糧食產業鏈等主題。」

他續稱:「我們的主題投資策略鎖定以長期增長為目標的經濟活動和趨勢。環保能源、全球環保機遇、林木資源等主題投資策略在過往3年內的表現優於股市指數,打破大眾認為ESG產品投資回報較低的誤解。」

作為主題投資的行業先驅,瑞士百達資產管理開拓主題投資服務逾27年,公司在全球共有 15 個主題股票基金。截至 2022 3 31 日,主題股票投資總管理資產高達 760 億美元。

 

下載高清圖片或活動資料 

 

關於瑞士百達集團及瑞士百達資產管理

瑞士百達集團是一家所有者管理型合夥企業,自1805年成立以來,所有權的繼承原則一直維持不變。瑞士百達僅提供財富管理、資產管理、另類投資和相關資產服務。集團不從事投資銀行業務,亦不提供商業貸款。截至20211231日,瑞士百達管理及託管的資產規模達7,670億美元,目前是歐洲領先的獨立財富和資產管理公司之一。瑞士百達成立於瑞士日內瓦,總部亦設在該城市,在全球擁有30個辦事處,目前聘用約5,000名員工。

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包括瑞士百達集團旗下所有從事機構資產管理和基金管理的附屬公司和分部。截至20211231日,瑞士百達資產管理所管理的資產達2,840億美元。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在全球擁有18個業務發展中心,分別位於倫敦、布魯塞爾、日內瓦、法蘭克福、阿姆斯特丹、盧森堡、馬德里、米蘭、巴黎、蘇黎世、香港、台北、大阪、東京、新加坡、上海、蒙特利爾和紐約。

有關瑞士百達資產管理的負責任投資策略更多資料,請瀏覽https://bit.ly/3vDikE4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
香港科大商學院是一所年輕、創新和致力推動全球商學教育的學府。其卓越的研究成就和高質教學課程,廣獲各界認同,並於全球排名榜上名列前茅。有關商學院更多資料,請瀏覽//bm.hkust.edu.hk

 

[1] 歐盟可持續金融披露法規(SFDR)第9條所列的產品包括為保護環境或社會帶來正面影響的基金。該等產品主要投資於有助於實現環境或社會目標的經濟活動。基於良好企業管治實踐,被投資公司的ESG表現亦會被納入考量以調整在組合中的比重

傳媒查詢:

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
李應權
電話:(852) 3469 2090
電郵:dannyyklee@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