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機械人感應人類情感 科大馮雁教授專研人類與機械互動 獲頒授ISCA院士

2015-11-16

與能夠洞悉情感的機械人活像朋友般一起生活會是怎樣呢? 這些如科幻電影裡的虛構情節,卻由香港科技大學(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馮雁教授呈現於真實世界中。馮雁教授是研究感應人類情感的人工智能程式專家,她最新研發的機械人「超級少女Zara」能夠以英語及普通話溝通, Zara將會掌握更多語言,例如法文等,以加強溝通能力。

Zara會先根據對方的外貌來判斷其性別和種族,然後再選出適合的溝通語言。Zara於開發的早期已經能夠透過發問去理解用家的性格,問題範圍廣泛,例如會問及兒時的回憶或對上司的看法等,Zara更可根據回答問題時的聲線、面部表情等作出相應的回覆。今年九月,Zara已在世界經濟論壇上展出,備受讚賞。馮雁教授的目標是令Zara成為能充分感知人類情感的機械人。

馮雁教授對人類與機械間言語互動的領域作出了重要的貢獻,獲頂尖言語技術學術機構International Speech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ISCA)頒授院士,是本港首名學者獲選為ISCA的院士。ISCA會向在語言技術科技界有十年以上經驗並帶來重大貢獻的人頒授院士名銜,予以肯定,馮雁教授與她的團隊多年來已研發出世界首個多語言的語音搜尋系統、首個智能電話普通話語音輔助裝置,以及首個中文自然語言搜尋系統等。

馮雁教授於今年年初亦獲國際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頒授2015年度院士榮銜,表揚她在人類和機械互動的出色成就。馮雁教授同時是科大人類語言技術中心的創辦成員之一,該中心為大中華區首個此類研究中心,並培育眾多業內及學術領袖。除此之外,馮雁教授亦兼任與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德國卡爾斯魯大學及日本早稻田大學合作的研究及教育中心 - 科大InterACT國際實驗中心的總監,以及科大女教授協會的創會主席。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馮雁教授示範如何與情感機械人Zara溝通。
馮雁教授示範如何與情感機械人Zara溝通。
51985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