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博士研究生憑物理材料科研獲獎

2013-10-07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理 學 院 物 理 學 系 博 士 研 究 生 王 琳 近 月 獲 頒 中 國 青 少 年 科 技 創 新 獎 , 表 揚 她 在 創 新 科 技 方 面 的 突 出 表 現 ﹔ 王 琳 亦 為 今 年 本 港 唯 一 年 青 科 研 人 員 獲 歐 洲 材 料 學 會 頒 發 青 年 科 學 家 獎 , 以 肯 定 她 在 石 墨 烯 二 維 晶 體 結 構 研 究 、 以 及 分 析 各 類 雜 質 缺 陷 對 石 墨 烯 特 性 的 調 製 和 物 理 機 理 方 面 取 得 突 破 性 的 成 就 。

中 國 青 少 年 科 技 創 新 獎 於 2004 年 鄧 小 平 誕 辰 100 周 年 時 成 立 , 每 年 頒 獎 予 大 學 生 和 中 小 學 生 , 表 揚 他 們 在 科 技 創 新 活 動 中 表 現 突 出 和 勇 於 創 新 的 精 神 。 而 歐 洲 材 料 學 會 於 1983 年 成 立 , 在 材 料 研 究 領 域 享 譽 國 際 。 在 該 會 統 籌 下 , 每 年 均 由 多 位 國 際 權 威 科 學 家 評 選 出 在 材 料 科 學 和 技 術 領 域 表 現 出 色 和 具 有 潛 質 的 青 年 學 者。

在 法 國 舉 行 的 第 30 屆 歐 洲 材 料 學 會 國 際 學 術 會 議 上 , 同 時 舉 行 了 青 年 科 學 家 獎 頒 獎 典 禮 ; 此 次 會 議 的 主 題 為 「 矽 基 CMOS 器 件 時 代 的 道 路 : 從 高 遷 移 率 通 道 到 類 石 墨 烯 的 二 維 材 料 」 。 石 墨 烯 是 一 種 由 六 角 型 點 陣 式 排 列 的 碳 原 子 組 成 的 平 面 薄 膜 , 是 目 前 世 界 上 最 薄 、 最 堅 硬 及 電 阻 率 最 小 的 納 米 材 料 。 由 於 它 的 電 阻 率 極 低 , 電 子 運 行 的 速 度 極 快 , 期 待 可 用 作 發 展 出 更 薄 、 導 電 速 度 更 快 的 電 子 元 件 或 電 晶 體 ; 並 適 合 用 來 製 造 透 明 觸 控 螢 幕 、 光 板 , 甚 至 是 太 陽 能 電 池 。

王 琳 為 香 港 唯 一 年 青 科 研 人 員 藉 石 墨 烯 研 究 獲 得 青 年 科 學 家 獎 , 她 首 創 以 量 子 電 容 的 測 量 方 法 探 測 石 墨 烯 中 的 諧 振 雜 質 , 並 成 功 觀 測 高 濃 度 摻 雜 後 的 石 墨 烯 具 有 負 電 容 的 特 性 。 有 關 的 研 究 對 於 二 維 材 料 中 共 振 雜 質 缺 陷 , 以 及 所 引 起 電 子 強 關 聯 等 物 理 特 性 方 面 , 提 出 嶄 新 的 見 解 , 並 開 拓 了 調 製 石 墨 烯 納 米 結 構 和 特 性 的 方 法 , 擴 闊 二 維 晶 體 材 料 的 應 用 範 圍 , 包 括 適 用 於 低 耗 電 量 之 電 子 器 件 和 高 靈 敏 度 的 地 理 、 醫 療 衞 生 探 測 儀 等 。

除 獲 頒 青 年 科 學 家 榮 譽 外 , 王 琳 也 在 會 議 上 進 行 了 三 個 學 術 報 告 , 分 別 是 超 薄 氧 化 釔 作 為 絕 緣 層 的 石 墨 烯 頂 柵 極 結 構 的 電 學 性 質 研 究 、 量 子 電 容 測 量 方 法 探 測 石 墨 烯 中 的 共 振 雜 質 缺 陷 、 由 中 間 態 引 發 的 石 墨 烯 負 量 子 電 容 效 應 。

王 琳 自 2009 年 開 始 在 科 大 物 理 學 系 修 讀 博 士 研 究 生 課 程 , 並 在 物 理 學 系 王 寧 教 授 指 導 下 , 參 與 納 米 材 料 的 製 備 、 加 工 及 其 物 理 特 性 的 研 究 , 在 石 墨 烯 二 維 晶 體 結 構 及 各 類 雜 質 缺 陷 的 探 測 與 研 究 方 面 , 她 更 取 得 了 重 要 進 展 。 至 今 已 在 國 際 權 威 學 術 期 刊 單 獨 及 與 其 他 研 究 人 員 合 作 發 表 了 18 篇 研 究 論 文 。

王 琳 與 王 寧 教 授 。
王 琳 與 王 寧 教 授 。
32147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