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槎基金會頒發獎項予四位傑出科研學者

(代裘槎基金會發稿)

2023-12-11
SUN Dong delivers speech

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以主禮嘉賓身份出席裘槎基金會日晚宴暨頒獎典禮並發言

Dr. Adrian PO Hoi-Chun

孫東教授獲發2023年「裘槎麥德華前瞻科研大獎」予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物理學系夏利萊博士物理學助理教授傅凱駿博士(右)。

Dr. WANG Lan

孫東教授獲發2023年「裘槎麥德華前瞻科研大獎」予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生命科學部助理教授王瀾博士(右)。

Dr. Kathy LENG Kai

孫東教授獲發2023年「裘槎麥德華前瞻科研大獎」予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物理學系助理教授冷凱博士(右)。

Dr. LI Can

孫東教授獲發2023年「裘槎麥德華前瞻科研大獎」予香港大學工程學院電機電子工程系助理教授李燦博士(右)。

the four winners

孫東教授(中)與四位2023年「裘槎麥德華前瞻科研大獎」得獎者合照。

裘槎基金會上週五(12月8日)舉行裘槎基金會成立紀念日晚宴暨頒獎典禮,向來自香港科技大學(科大)、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及香港大學(港大) 的四位優秀學者頒發2023年「裘槎麥德華前瞻科研大獎」,以表揚他們的卓越科研成就。 頒獎典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主禮。

 

得獎名單如下﹕

傅凱駿博士
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物理學系夏利萊博士物理學助理教授

王瀾博士
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生命科學部助理教授

冷凱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物理學系助理教授

李燦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電機電子工程系助理教授

 

「裘槎麥德華前瞻科研大獎2023」得獎學者簡介:

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物理學系夏利萊博士物理學助理教授傅凱駿博士
傅凱駿博士是一位凝聚態理論物理學家,主要研究方向為量子多體作用所衍生的集體現象。他的研究興趣廣泛,量子材料中對稱性、拓撲學和局部性之間有趣的相互作用;強關聯電子的磁性和超導性;基礎能帶理論;拓撲材料發現;二維和摩爾紋材料,以及量子動力學與量子資訊理論之間的關係。他現時的一個主要研究方向為如何描述高度糾纏的量子多體態及其對於量子材料的物理特性的影響。 (按參閱傅博士的簡歷)

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生命科學部助理教授王瀾博士
作為一位生物學家,王瀾博士對線粒體質量控制的分子機制感興趣。線粒體是一種為細胞中的生物過程提供能量的細胞器,其功能障礙是許多人類疾病的根源。王瀾博士的研究領域還包括發現調節蛋白質翻譯的新機制以及病原體如何利用這些機制來操縱宿主細胞。 (按參閱王博士的簡歷)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物理學系助理教授冷凱博士
作為一名材料科學家,冷凱博士目前的研究著眼於二維范德華外延生長,這是一種在晶體襯底上生長單晶薄膜材料而無需晶格匹配的過程。 挑戰在於,通常在重要的半導體襯底上生長往往會得到多晶薄膜,從而阻礙了二维電子器件的發展。 冷博士的研究探索可以在諸如SiO2/Si等半導體襯底上生長大面積的二维雜化鈣鈦礦單晶薄膜,以及其他各種襯底。冷博士還研究了在三維和二維襯底上生長具有鐵電和鐵磁性質的多種二維雜化鈣鈦礦,旨在獲得納米厚度的單晶雜化鈣鈦礦薄膜,以應用於大規模電子和自旋電子器件。 (按參閱冷博士的簡歷)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電機電子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李燦博士
李燦博士的研究,針對目前數字計算機在執行人腦擅長的任務,例如面部識別、基於模糊信息的推理以及從經驗中學習等所存在的局限,尋找解決方案。執行這些任務,需要開發能夠在信息存儲的確切位置處理模擬信號的算法,這是數字計算機所無法做到的。為了應對這個局限,李博士和其他研究人員正探索一種能夠模擬生物突觸和神經元行為的新興記憶設備 — 憶阻器。憶阻器可以實現完全的模擬信號處理,並且能夠利用其豐富的非線性和隨機性來顯著增加計算任務的複雜性。李博士提出的研究旨在構建模擬人腦運作方式的電路和系統,通過優化算法和全模擬信號處理,實現更高級的人工智能,而這是傳統計算機難以做到的。 (按參閱李博士的簡歷)

 

有關「裘槎麥德華前瞻科研大獎」
「裘槎麥德華前瞻科研大獎」是裘槎基金會最頂尖的獎項之一,頒授予極具才華及學術成就足以在國際學術界競爭的學者,經多位國際權威科學家嚴格評審各候選人的科研工作後,選出得獎者。每名「裘槎麥德華前瞻科研大獎」得獎者可獲港幣500萬元。

傳媒查詢
香港科技大學
環球事務及傳訊處高級經理(公共及新聞事務)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電郵︰johnnytam@ust.hk

香港理工大學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高級經理
黃煒殷
電話:3400 3853|電郵︰anniewy.wong@polyu.edu.hk

香港大學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高級經理(傳媒)
尹慧筠
電話:2859 2600|電郵︰melwkwan@hku.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