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第二十五屆學位頒授典禮 頒授榮譽博士予四位傑出學者及社會領袖

2017-11-17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天(11月17日)舉辦第二十五屆學位頒授典禮,並向四位傑出學者及社會領袖頒授榮譽博士。頒授典禮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科大校監暨大紫荊勳賢林鄭月娥女士,GBS主持。科大透過頒授榮譽博士頭銜,表揚四位傑出人士的重大成就及其對社會的貢獻。他們分別是(按英文姓氏順序排列):

馬克斯普朗克傳染病生物學研究所調控傳染病生物學系系主任Emmanuelle Charpentier教授-理學榮譽博士學位

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先生-社會科學榮譽博士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Sasin工商管理研究院主任Dipak Jain教授-工商管理學榮譽博士

科大冼為堅中國文化客座教授閻連科-文學榮譽博士

最後一次為畢業禮致辭的校長陳繁昌教授於典禮上恭賀並寄語畢業生,要把握機遇,追尋理想。他說:「政府多項新舉措如大灣區、河套及一帶一路等,將為我們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行政長官首份施政報告亦宣布增撥大量資源推動創科發展。各位畢業同學,現在便是你們追尋理想,實踐科大使命的最佳時機。就讓我們繼續敢創未來,把握機遇,一起協助推進香港的經濟與社會發展。」

Charpentier教授於陳校長致辭後,以流動性及國際交流為題主講「畢業禮致辭」。她鼓勵年輕人珍視每一個流動的機會,以開拓更多新領域,挑戰自我,因為這對他們未來的職業路向尤為重要。

Charpentier教授說:「於我而言,流動是個不斷改進的過程。要在忠於自己之餘免被完全同化,亦要尊重及融入當地環境,建構並接納新的意念,並從中取得平衡,這至關重要,但並不容易。」她續指﹕「在這個充滿各種不確定性的『後真相』年代,科學的核心價值受到威脅,我認為各國更需要對不同背景的科學家採取門戶開放的態度,正如你們這些年輕學者及科學家,亦需找尋機遇,擴闊視野。」

科大於典禮上亦頒發獎項表揚卓越的教授和學生。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工程教育副教授羅大偉,獲大學頒發教學中最高榮譽的「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專業會計學及資訊系統學四年級學生胡梓軒,則獲頒授「張鑑泉卓越學生服務獎章」。

科大第二十五屆學位頒授典禮,向2,185位本科畢業生,2,355位碩士畢業生及285位博士畢業生頒授學位。自創校以來,科大畢業生人數已超過67,300名。

校長陳繁昌教授講辭全文:

http://congregation.ust.hk/ceremonies-and-events/addresses.html#detail

四位榮譽博士讚辭全文:

http://congregation.ust.hk/ceremonies-and-events/addresses.html

簡歷:

Emmanuelle Charpentier教授為近年開創基因編輯革命的一位先驅。她在2006至2009年間進行的研究發現,細菌免疫系統CRISPR-Cas9能夠保護細菌免受外來病毒入侵,而這過程中一個新發現的核糖核酸調控機制,為全球帶來了革命性的影響。目前,世界各地的實驗室都在應用這個有「分子剪刀」或「研究人員解剖刀」之稱的方法,於植物、動物及人體細胞內的特定位置「剪貼」脫氧核糖核酸序列。Charpentier 教授曾獲超過60項國際殊榮及獎項,另擁有多個榮譽博士學位,不過她仍謙卑自持,努力以基礎科學發現推動醫學進步。此外,她亦倡議道德是應用基因編輯技術時須考慮的重要因素,並致力鼓勵年輕研究人員投身此行列。

霍震寰先生是霍英東集團的行政總裁。霍先生廣施善心,至今已於香港、海外及中國內地贊助興建逾70座教學大樓,霍英東基金會歷年來資助本地及國內多個研究項目與交流計劃,當中與科大一直關係密切。2002年,科大與基金會一同創辦南沙資訊科技園,翌年基金會捐款3000萬港元,支持大學的研究及學術發展。2005年,基金會承諾資助科大八億港元,用於設立霍英東研究院以促進珠三角地區於知識轉移方面的發展。與此同時,霍震寰先生本人曾於2004至2010年間,出任科大校董會成員,他現任顧問委員會成員及知識轉移顧問小組顧問。

Dipak Jain教授是備受愛戴及屢獲殊榮的教育家,曾先後領導三大洲不同商學院,當中包括舉世知名的凱洛格商學院。他曾於該校任教25年,其中八年出任為院長,更帶領凱洛格走向世界。他助科大及凱洛格一眾教職員推動「凱洛格─科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在2007年首度於《金融時報》排行榜奪得世界第一寶座,至今已八度高踞榜首。Jain教授先後領導凱洛格、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及泰國朱拉隆功大學Sasin工商管理研究院,是倡導全球變革的翹楚。此外,他積極推動商學教育於緊貼商界最新發展,同時亦能保持學術的嚴謹性。

閻連科教授是中國一位風格出眾的現代作家。中國文壇上世紀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興起一股實驗式創作風潮,近年回歸寫實主義,而閻教授則另闢蹊徑,創作出一種被他稱為「神實主義」的作品風格。閻教授現為科大冼為堅中國文化客座教授,他的作品屢奪文學殊榮,包括國內的「魯迅文學獎」及「老舍文學獎」。他亦是首位榮獲「卡夫卡文學獎」的華人作家,並曾得到多項包括「卜克國際獎」等國際文學獎的提名。他的著作迄今已有逾20種語文的翻譯。

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工程教育副教授羅大偉自1996年加入科大以來,曾贏得多個教學獎項,包括六度獲科大工學院頒發卓越教學獎、五度成為資訊科技碩士課程最佳導師,以及獲頒十大傑出講師獎。他在新課程設計及課程發展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尤其於本科生學位課程轉為四年制期間。他亦曾積極參與構思及領導多個一年級電腦入門課程,為幾近全體科大本科生達成電腦課程要求。

專業會計學及資訊系統學四年級學生胡梓軒於2015-16學年期間擔任學生會評議會主席,以及於2017年二月至四月期間擔任學生會宣傳秘書。胡同學積極就校內多項事務表達學生意見,致力維護學生權益,同時與大學不同部門保持良好溝通,有效擔當大學與學生之間的橋樑。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一向以學術嚴謹和研究成果豐碩著名,其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科大於最新的《QS》年輕大學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溫婉婷
電話﹕3469 2512
電郵﹕albywan@ust.hk

 科大今天舉行第二十五屆學位頒授典禮。
科大今天舉行第二十五屆學位頒授典禮。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暨大學校監林鄭月娥女士主持科大畢業典禮。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暨大學校監林鄭月娥女士主持科大畢業典禮。
 校長陳繁昌教授於典禮上勉勵畢業生。
校長陳繁昌教授於典禮上勉勵畢業生。
 四位榮譽博士:(左起)閻連科教授、Dipak Jain教授、霍震寰先生及Emmanuelle Charpentier教授。
四位榮譽博士:(左起)閻連科教授、Dipak Jain教授、霍震寰先生及Emmanuelle Charpentier教授。
83899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