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與李約瑟科技與文明基金會攜手舉辦李約瑟會議

2023-03-27
 李約瑟科技與文明基金會主席李勵生博士(前排左五)、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前排中間)、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前排右三)、李約瑟科技與文明基金會資深顧問及會議籌委會主席Arun BALA博士(前排右四)以及港大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教授(前排右五),與一眾出席李約瑟會議2023 的嘉賓大合照。

李約瑟科技與文明基金會主席李勵生博士(前排左五)、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前排中間)、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前排右三)、李約瑟科技與文明基金會資深顧問及會議籌委會主席Arun BALA博士(前排右四)以及港大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教授(前排右五),與一眾出席李約瑟會議2023 的嘉賓大合照。

 科大李兆基圖書館經理(數碼學術服務及檔案)柏恪義博士(右二),介紹圖書館的古董地圖收藏。

科大李兆基圖書館經理(數碼學術服務及檔案)柏恪義博士(右二),介紹圖書館的古董地圖收藏。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李約瑟科技與文明基金會(基金會)、李約瑟研究所、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劍橋大學亞洲與中東研究學院攜手舉行名為「李約瑟的對話式論題:科學是跨文化互動的結果」的會議。

李約瑟博士(1900-1995)是二十世紀其中一位最偉大的歷史學家及人文學者。他致力研究中國的科學及文明,最為人所知的是他提出的論題「鑑於15世紀前中國的傑出科學成就,為什麼現代科學沒有在中國文明中發展,而是在歐洲發展?」。然而,這個題目已在過去幾十年於各個國際論壇被熱烈討論,所以是次在科大舉行、為期兩天的李約瑟會議反而聚焦於李博士提出的另外一條較少受關注的問題﹕「古代中國及其他亞洲文明為甚麼和如何導致現代科學的誕生和發展?」

會議由基金會主席李勵生博士、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李約瑟研究所主席Martin K. JONES教授的歡迎辭揭開序幕,緊接其後的是港大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教授的主題演講。逾二十位來自全球逾十個國家及地區包括美國、英國、南韓、日本、印度、新加坡、澳洲、黎巴嫩及阿聯酋等院校的頂尖學者亦就一系列相關議題發表演講。

在聚焦歷史社會學、宇宙學、自然科學、醫學傳統和對話中的探索模式這五個主題的七個小組討論中,與會者探討了現代科學的興起——不僅以西方為中心,而且還融合了中國古代、印度 、阿拉伯和波斯等文明,以及多元文化交流及互動如何影響數千年來的科學發展。

其中,科大李兆基圖書館經理(數碼學術服務及檔案)及首本完整記錄由歐洲製圖師繪製的中國地圖(1584-1735)藏書的作者柏恪義博士,分享了十七世紀東亞手繪地圖背後的故事。 此外,科大畢業生、李約瑟青年學者及李約瑟優秀學生獎學金得獎者 Jessie James MALIT 亦在會議總結環節上發言。

基金會主席李勵生博士表示:「作為是次講座的主辦單位,李約瑟科學與文明基金會很榮幸匯聚到一眾世界知名學者,就李約瑟博士的學術遺產進行討論,包括科學的普及和現代科學從古代多元文明起源的興起。」

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表示:「科大很榮幸能夠通過協辦和主持李約瑟會議,延續李約瑟博士的精神。透過多位傑出講者的精彩演講與討論,激發新的想法,突破科學、技術和人類歷史的認知,帶來令人振奮的機遇。」

李約瑟科學與文明基金會(JNFSC)是科大的長期合作夥伴。2020年,科大與基金會攜手推出一項獎學金計劃,以鼓勵頂尖學生為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等STEM學術領域做出貢獻的同時,亦充分表現出對人文精神的關注。

如欲了解更多李約瑟會議的詳情,請參閱:
http://ias.ust.hk/events/needham/index.php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30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2年,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645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9間上市公司,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關於香港李約瑟科技與文明基金會
李約瑟科技與文明基金會,是香港認可的慈善機構,成立於 1979 年,原名東亞科學歷史信託,1981 年重新註冊為東亞科學歷史基金會 (EAHSF)。 當時在劍橋東亞科學歷史圖書館的建設融資資金上擔當了很重要的角色,該圖書館現在被稱為李約瑟研究所(NRI)。為了進一步弘揚已故李約瑟博士的學術遺產,EAHSF 在 2018 年更改名為李約瑟科技與文明基金會更為恰當。

如欲了解更多李約瑟科技與文明基金會的詳情,請參閱:https://www.jnfschk.org/?lang=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