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邀請首位華人沃爾夫化學獎得主、OLED之父鄧青雲教授 探討最新技術研究突破及前景

2012-02-08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高 等 研 究 院 今 日 邀 請 首 位 華 人 沃 爾 夫 化 學 獎 ( Wolf Prize ) 得 主 、 有 機 發 光 二 極 管 ( OLED ) 之 父 鄧 青 雲 教 授 , 探 討 OLED 及 有 機 太 陽 能 電 池 ( OSC ) 的 技 術 特 點 及 其 突 破 性 發 展 。 鄧 青 雲 教 授 現 為 科 大 高 等 研 究 院 訪 問 教 授 。

講 座 以 「 有 機 發 光 二 極 管 及 有 機 太 陽 能 電 池 」 為 題 , 由 科 大 電 子 及 計 算 機 工 程 學 系 郭 海 成 講 座 教 授 擔 任 主 持 。 OLED 是 基 於 有 機 薄 膜 自 有 光 源 的 先 進 顯 示 屏 技 術 , 與 液 晶 ( LCD ) 相 比 , OLED 具 備 屏 幕 可 以 捲 曲 、 超 薄 、 超 輕 、 自 發 光 、 高 清 晰 度 、 低 耗 能 、 廣 視 角 等 眾 多 優 點 ; 輕 巧 設 備 如 手 提 電 話 、 數 碼 相 機 至 大 型 的 電 視 屏 幕 等 不 同 生 活 用 品 , 也 廣 泛 應 用 OLED 技 術 , 可 見 其 巨 大 的 發 展 潛 力 。 OSC 近 年 也 有 突 破 性 發 展 , 其 能 量 轉 換 率 大 幅 提 升 至 10% 。 鄧 青 雲 教 授 在 講 座 中 分 析 了 OLED 及 OSC 的 技 術 優 勝 之 處 , 並 討 論 技 術 的 發 展 前 景 。

科 大 高 等 研 究 院 院 長 戴 自 海 教 授 表 示 : 「 OLED 的 市 場 急 速 發 展 , 我 們 為 邀 得 鄧 教 授 出 任 訪 問 教 授 , 協 助 帶 動 並 提 升 香 港 對 OLED 的 研 發 , 深 感 榮 幸 。 」

鄧 青 雲 教 授 在 香 港 英 皇 書 院 完 成 預 科 課 程 後 赴 笈 海 外 ; 1970 年 畢 業 於 加 拿 大 卑 詩 省 大 學 化 學 系 ,1975 年 取 得 美 國 康 奈 爾 大 學 化 學 博 士 學 位 後 , 加 入 紐 約 柯 達 研 究 實 驗 室 , 負 責 有 機 半 導 體 材 料 和 電 子 應 用 設 備 開 發 的 工 作 , 並 於 2003 年 成 為 柯 達 實 驗 室 資 深 研 究 員 。 2006 年 至 今 , 擔 任 美 國 羅 徹 斯 特 大 學 Doris Johns Cherry 教 授 。

鄧 青 雲 教 授 於 1987 年 與 范 斯 萊 克 教 授 ( Steven A. Van Slyke ) 共 同 發 明 了 第 一 個 小 分 子 OLED , 因 而 獲 「 OLED 之 父 」 的 美 譽 ; 他 於 八 十 年 代 初 發 現 有 機 異 質 介 面 , 不 但 獲 業 界 視 為 有 機 電 子 界 最 關 鍵 的 成 果 之 一 , 更 為 OLED 應 用 至 屏 幕 技 術 奠 下 重 要 的 基 礎 。 鄧 教 授 屢 獲 學 術 界 榮 譽 及 獎 項 , 1998 年 獲 委 任 為 美 國 物 理 學 會 會 員 、 2006 年 成 為 美 國 工 程 學 院 院 士 。 他 在 2000 年 獲 柯 達 公 司 頒 發 伊 士 曼 創 新 獎 、 2001 年 獲 國 際 訊 息 顯 示 學 會 頒 發 的 Jack Rajchman 獎 , 2001 年 由 羅 徹 斯 特 法 律 學 會 頒 發 年 度 發 明 家 獎 , 2005 年 得 到 德 國 宏 博 基 金 會 頒 發 宏 博 科 研 獎 , 2010 年 獲 上 海 大 學 頒 發 榮 譽 博 士 學 位 等 。

憑 著 傑 出 的 研 究 成 就 , 鄧 青 雲 教 授 於 2011 年 成 為 首 位 華 人 沃 爾 夫 化 學 獎 得 主 。 沃 爾 夫 獎 創 立 於 1976年 , 旨 在 獎 勵 在 科 學 與 藝 術 文 明 表 現 卓 越 及 有 傑 出 貢 獻 的 人 士 , 每 年 評 選 一 次 , 包 括 農 業 、 化 學 、 數 學 、 醫 學 、 物 理 及 藝 術 等 六 大 領 域 。 沃 爾 夫 獎 與 諾 貝 爾 獎 都 是 國 際 最 高 學 術 大 獎 ; 目 前 超 過 三 分 一 的 沃 爾 夫 物 理 學 及 化 學 獎 得 主 亦 獲 頒 諾 貝 爾 獎 。

傳 媒 查 詢 :

黃 錦 佳
電 話 ﹕ 2358 6306
電 郵 ﹕ maviswong@ust.hk

 
鄧 青 雲 教 授
鄧 青 雲 教 授
24001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