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與北京大學、美國南加州大學合作開展大型中國健康及養老追蹤調查 發現內地年長女性基本生活狀況較男性顯著遜色

2013-05-31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新 興 巿 場 研 究 所 所 長 、 社 會 科 學 部經 濟 學 系 朴 之 水 教 授 與 北 京 大 學 、 美 國 南 加 州 大 學 及 多 所 國 際 研 究 機 構 及 研 究 人 員 組 成 的 團 隊 , 今 日 公 佈 中 國 首 個 關 注 45 歲 及 以 上 人 口 的 大 型 社 會 調 查 --「 中 國 健 康 及 養 老 追 蹤 調 查 ( CHARLS ) 」-- 全 國 基 線 調 查 報 告 , 為 面 對 人 口 急 速 老 化 的 國 家 帶 來 重 要 的 參 考 及 啟 示 。

「 中 國 健 康 及 養 老 追 蹤 調 查 ( CHARLS ) 」 2011 - 2012 全 國 基 線 調 查 訪 問 全 中 國 內 地 城 巿 及 農 村 地 區 17,708 名 45 歲 或 以 上 人 士 ( 不 包 括 西 藏 ) , 發 現 男 女 老 齡 化 有 顯 著 的 性 別 差 別 。

該 調 查 蒐 集 了 大 量 社 會 經 濟 數 據 , 包 括 就 業 、 教 育 、 消 費 、 生 理 及 心 理 健 康 狀 況 , 為 決 策 者 及 研 究 人 員 就 中 國 人 口 急 速 老 齡 化 的 現 狀 , 提 供 廣 泛 的 參 考 和 研 究 資 料 。

研 究 人 員 發 現 中 國 內 地 的 年 長 女 性 整 體 生 活 及 健 康 狀 況 較 同 齡 組 別 的 男 性 差 , 在 未 來 每 兩 年 進 行 一 次 的 追 蹤 調 查 中 , 研 究 人 員 將 持 續 關 注 兩 性 之 間 的 差 異 會 否 隨 著 中 國 內 地 發 展 而 改 變 。

自 報 健 康 狀 況 及 身 體 驗 查 都 發 現 , 內 地 年 長 女 性 健 康 情 況 較 男 性 差 。 調 查 將 60 歲 以 上 的 人 士 界 定 為 長 者 , 並 指 出 , 中 國 有 4 成 、 即 7400 萬 名 60 歲 或 以 上 的 長 者 有 抑 鬱 症 狀 , 包 括 失 眠 、 恐 懼 等 , 而 當 中 有 抑 鬱 症 狀 的 女 性 比 例 ( 47% ) 明 顯 高 於 男 性 ( 32% ) , 而 且 女 性 的 抑 鬱 症 狀 亦 較 嚴 重 。 在 其 他 的 健 康 指 標 上 , 女 性 同 樣 較 男 性 差 , 包 括 :

超 過 27% 的 女 性 長 者 在 日 常 活 動 中 需 要 協 助 , 反 觀 男 性 比 例 為 20% 。

較 多 女 性 長 者 表 示 有 身 體 疼 痛 ( 39% ) , 而 男 性 則 有 28% 。

較 多60歲 或 以 上 的 女 性 長 者 超 重 ( 32% ) , 而 男 性 比 例 為 24% 。

分 別 有 59% 的 女 性 長 者 及 49% 的 男 性 長 者 患 有 高 血 壓 。 CHARLS 研 究 更 將 受 訪 者 自 報 數 據 與 醫 生 診 斷 的 實 際 量 度 進 行 比 較 , 發 現 長 者 患 高 血 壓 的 情 況 最 少 被 低 估 四 成 , 即 有 4,000 萬 人 不 知 道 自 己 有 高 血 壓 。

兩 性 長 者 在 認 知 能 力 衰 退 亦 有 差 距 , 帶 出 在 社 交 關 係 、 受 欺 負 、 心 理 壓 力 及 工 作 年 限 上 的 重 要 揭 示 。 在 一 項 文 字 記 憶 測 試 中 , 60 歲 以 上 的 男 性 在 10 字 中 , 平 均 可 回 憶 出 3.09 個 字 , 而 女 性 則 只 能 記 得 2.73 個 。

女 性 的 勞 動 參 與 率 較 男 性 低 , 且 工 作 年 限 亦 相 對 較 短 ; 在 50-54 歲 的 組 別 中 , 75% 的 男 性 有 工 作 而 女 性 只 有 45% 。

中 國 內 地 的 女 性 長 者 生 活 亦 較 男 性 貧 窮 ; 60 歲 以 上 的 女 性 中 , 24% 的 人 均 消 費 低 於 國 家 訂 立 的 新 貧 窮 線 , 而 男 性 比 例 為 21.8% 。 總 括 而 言 , 中 國 內 地 22.9% 、 即 4240 萬 名 60 歲 或 以 上 的 人 士 生 活 在 貧 窮 線 之 下 。

調 查 報 告 發 現 , 受 訪 者 的 健 康 情 況 與 教 育 水 準 密 切 關 係 , 沒 有 接 受 過 教 育 的 年 長 女 性 比 例 較 同 齡 組 別 男 性 高 ; 在 45 歲 或 以 上 的 組 別 中 , 39% 的 女 性 沒 有 接 受 過 教 育 , 而 男 性 比 例 只 有 11.8% 。

CHARLS 主 要 調 查 員 、 美 國 南 加 州 大 學 文 理 學 院 John Strauss 教 授 表 示 , 雖 然 女 性 死 亡 率 較 低 , 但 由 於 多 種 原 因 , 女 性 自 報 健 康 水 準 普 遍 低 於 男 性 。 同 時 , 女 性 的 生 物 標 記 數 據 也 都 低 於 男 性 。 不 過 , 其 他 國 家 亦 有 出 現 類 似 情 況 , 並 非 單 單 只 是 中 國 內 地 。

調 查 報 告 主 要 作 者 之 一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朴 之 水 教 授 指 出 , CHARLS 研 究 發 現 女 性 的 生 活 情 況 長 期 在 不 同 層 面 都 較 男 性 差 , 這 個 結 果 令 人 關 注 , 值 得 研 究 小 組 繼 續 跟 進 。 雖 然 在 不 同 國 家 , 女 性 長 者 的 健 康 情 況 都 較 男 性 差 , 然 而 部 分 差 異 在 中 國 內 地 較 顯 著 , 例 如 抑 鬱 症 狀 、 認 知 能 力 等 。

朴 教 授 續 說 , 部 分 兩 性 差 異 可 能 是 由 於 中 國 內 地 的 女 性 長 者 文 盲 率 較 高 , 導 致 有 較 差 的 健 康 情 況 及 較 低 的 社 會 及 經 濟 地 位 ; 但 中 國 內 地 長 者 女 性 較 高 的 抑 鬱 症 及 自 殺 比 例 也 顯 示 出 , 其 他 社 會 因 素 可 能 亦 對 女 性 健 康 有 重 要 影 響 。 為 應 付 急 速 人 口 老 化 問 題 , 近 年 中 國 政 府 大 力 加 強 老 年 人 的 社 會 保 障 計 劃 , 包 括 擴 展 公 共 養 老 及 醫 療 保 險 等 。 然 而 調 查 發 現 , 家 庭 成 員 的 支 持 在 中 國 內 地 長 者 的 生 活 中 仍 扮 有 著 重 要 作 用 。 另 外 , 自 付 醫 療 費 用 支 出 依 舊 高 昂 。 在 中 國 內 地 最 普 遍 的 醫 療 保 險 -- 新 型 農 村 合 作 醫 療 保 險 體 系 下 , 45 歲 及 以 上 成 年 人 的 住 院 開 支 中 位 數 佔 其 全 年 總 開 支 的 39.7% 另 外 , 每 三 名 成 年 人 中 , 超 過 一 位 的 住 院 開 支 超 過 其 人 均 全 年 總 開 支 的 一 半 。

雖 然 在 60 歲 或 以 上 的 長 者 中 , 只 有 37.8% 與 其 成 年 子 女 同 住 , 但 大 部 分 長 者 與 最 少 一 名 子 女 居 於 附 近 或 同 一 縣 巿 。 接 近 一 半 ( 46.9% ) 的 老 年 人 獲 不 同 住 子 女 的 經 濟 資 助 , 反 映 急 速 發 展 中 國 家 的 年 青 一 代 收 入 較 其 父 母 高 ; 只 有 19% 的 老 年 人 為 不 同 住 子 女 提 供 經 濟 支 援 , 情 況 與 西 方 國 家 如 美 國 不 同 。

由 CHARLS 研 究 團 隊 在 北 京 大 學 培 育 的 400 位 研 究 人 員 , 將 於 夏 季 展 開 第 二 階 段 的 數 據 蒐 集 。

CHARLS 研 究 團 隊 成 員 及 負 責 撰 寫 今 日 公 佈 的 報 告 的 人 員 包 括 北 京 大 學 國 家 發 展 研 究 院 趙 耀 輝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朴 之 水 , 中 國 醫 學 科 學 研 究 院 及 北 京 協 和 醫 學 院 楊 功 煥 , 而 南 加 洲 大 學 John Strauss 為 CHARLS 主 要 調 查 員 。 報 告 作 者 還 有 世 界 銀 行 John Giles 、 廈 門 大 學 毛 尚 熠 、 美 國 南 加 州 大 學 Eileen Crimmins 、 美 國 加 州 大 學 洛 杉 磯 分 校 Perry Hu 、 北 京 大 學 中 國 社 會 科 學 調 查 中 心 胡 以 松 和 王 亞 峰 、 北 京 大 學 國 家 發 展 研 究 院 雷 曉 燕 和 沈 豔 、 清 華 大 學 施 新 政 、 美 國 蘭 德 公 司 James P. Smith 及 中 央 財 經 大 學 吳 曉 瑜 。

CHARLS 基 線 調 查 報 告 、 調 查 數 據 及 相 關 資 料 上 載 於 http://charls.ccer.edu.cn 。 上 述 研 究 獲 美 國 國 立 老 齡 問 題 研 究 所 、 中 國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基 金 及 世 界 銀 行 支 持 。

傳 媒 查 詢 :

黃 錦 佳

電 話 ﹕ 2358 6306

電 郵 ﹕ maviswong@ust.hk

 
9944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