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與微信建立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

2015-12-01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 與微信聯合成立的「微信-香港科技大學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WeChat-HKUST Joint Lab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echnology 或簡稱WHAT LAB)於11月26日舉行揭幕儀式。聯合實驗室旨在通過人工智能技術改善人類的生活服務體驗,同時發展大數據研究,拓闊知識領域。這次合作將成為微信與大學合作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聯合實驗室位於科大,由科大新明工程學教授、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楊強教授領導。實驗室的研究範疇包括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機械人、數據挖掘及語音辨識,匯聚中港兩地頂尖科研人才,運用微信平台的數據資料,發展人工智能的創新應用。

微信技術架構部總經理周顥先生所帶領的微信團隊出席了此次活動。微信團隊表示,微信目前擁有6.5億月活躍用戶和千萬級公眾號,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聊天軟件和社交平台。微信團隊以人工智能和數據挖掘作為未來的重點方向,這個領域的研究需要世界頂尖研究力量的支持。此次合作體現出微信團隊對於高校創新的一貫支持,給微信團隊和香港科大提供了一個理論與實踐結合的機會。雙方的優秀人才將協力進行研究,期望取得理想的合作成果,努力實現創造智慧人類生活的願景。

微信團隊續稱,微信致力於營造一個豐富的互聯網生態體系,這次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投入更展示了微信基於未來的視野和決心。

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表示:「科大作為研究型大學,致力發展尖端科研,大數據是其中一個策略發展方向。微信是全球最重要的網絡平台之一,聯合實驗室結合了雙方的優勢,是次合作意義重大。」陳校長續稱,亞洲擁有大量的網絡使用者,是進行人工智能及大數據研究的理想地方。

聯合實驗室主任楊強教授表示:「微信是全球最重要的社交平台之一,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不僅能提升微信的智能服務能力,也使科大在研究及應用人工智能保持世界領先的地位。」

楊教授的主要研究範疇包括機器學習、數據挖掘及人工智能等。他是美國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IEEE fellow)、國際人工智能協會首位華人院士(AAAI Fellow),於2012年獲華為邀請參與創辦從事人工智能及大數據研究的諾亞方舟研究室。楊教授是多本國際期刊的编委,包括IEEE大數據期刊創始主編,他曾組織多個人工智能和數據挖掘的國際會議。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歐陽子瑩
電話﹕2358 6306
電郵﹕ellaauyeung@ust.hk

 

 
 主禮嘉賓主持揭幕儀式:(左一至左三)微信團隊與(由右五起)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李行偉教授、副校長(大學拓展)翁以登博士、工學院署理院長余同希教授,以及新明工程學教授、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楊強教授。
主禮嘉賓主持揭幕儀式:(左一至左三)微信團隊與(由右五起)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李行偉教授、副校長(大學拓展)翁以登博士、工學院署理院長余同希教授,以及新明工程學教授、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楊強教授。
52503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