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與佛山市南海區政府成立LED-FPD工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 珠三角先進發光二極管與平板顯示科研平台提升業界長遠競爭力

2012-03-30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與 佛 山 市 南 海 區 政 府 在 南 海 區 共 同 成 立 的 「 佛 山 市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LED-FPD 工 程 技 術 研 究 開 發 中 心 」 今 日 正 式 開 幕 , 透 過 産 學 研 聯 盟 發 展 發 光 二 極 管 ( LED ) 與 平 板 顯 示 ( FPD ) 的 創 新 研 究 與 技 術 轉 移 。 中 心 以 提 升 研 發 與 檢 測 水 平 為 宗 旨 提 供 顧 問 服 務 , 令 內 地 業 界 受 惠 。 雙 方 並 簽 署 深 度 合 作 備 忘 錄 , 進 一 步 加 強 多 個 領 域 的 合 作 、 産 學 研 成 果 轉 化 與 科 技 管 理 的 人 才 培 訓 。

該 中 心 採 取 佛 山 市 南 海 區 政 府 聯 合 科 大 共 同 建 設 的 模 式 , 由 南 海 區 政 府 提 供 人 民 幣 2,500 萬 元 的 創 建 資 金 及 提 供 面 積 1,800 平 方 米 的 場 地 以 發 展 基 礎 設 施 及 實 驗 室 設 備 ; 科 大 則 提 供 技 術 及 管 理 資 源 。 中 心 特 別 針 對 LED 技 術 的 高 能 源 效 益 和 環 保 特 性 發 展 應 用 研 究 , 並 以 LED 封 裝 作 為 核 心 技 術 。 根 據 《 珠 江 三 角 洲 地 區 改 革 發 展 規 劃 綱 要 》 , 中 心 的 定 位 爲 「 立 足 佛 山 、 面 向 廣 東 、 輻 射 華 南 、 聯 通 港 澳 」 。

出 席 開 幕 典 禮 的 嘉 賓 包 括 廣 東 省 科 技 廳 副 廳 長 張 明 先 生 、 國 家 半 導 體 照 明 工 程 研 發 及 産 業 聯 盟 主 任 吳 玲 女 士 、 南 海 區 書 記 鄧 偉 根 先 生 、 佛 山 市 人 大 常 委 會 副 主 任 徐 海 祥 先 生 、 南 海 區 區 長 鄭 燦 儒 先 生 、 佛 山 市 南 海 區 政 務 委 員 馮 政 祥 先 生 、 南 海 經 濟 促 進 局 常 務 副 局 長 梁 新 文 先 生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 科 大 副 校 長 ( 研 發 及 研 究 生 教 育 ) 暨 中 心 理 事 會 主 席 李 行 偉 教 授 、 LED-FPD 工 程 技 術 研 究 開 發 中 心 主 任 暨 科 大 機 械 工 程 學 系 李 世 瑋 教 授 、 科 大 技 術 轉 移 中 心 徐 建 主 任 及 機 械 工 程 學 系 主 任 袁 銘 輝 教 授 等 。

廣 東 省 科 技 廳 副 廳 長 張 明 先 生 致 辭 時 表 示 ﹕「 省 科 技 廳 積 極 推 進 粵 港 合 作 , 提 升 廣 東 科 技 綜 合 實 力 , 加 快 廣 東 轉 型 升 級 和 新 興 産 業 的 發 展 。 中 心 促 進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技 術 成 果 的 快 速 轉 移 轉 化 、 南 海 乃 至 周 邊 地 區 的 科 技 與 産 業 對 接 , 對 壯 大 光 電 顯 示 産 業 有 著 重 要 的 意 義 。 」

南 海 區 鄭 燦 儒 區 長 亦 稱 , 中 心 將 充 分 發 揮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在 集 成 電 路 及 LED 基 礎 技 術 研 究 方 面 的 優 勢 , 爲 佛 山 市 乃 至 珠 三 角 地 區 相 關 企 業 提 供 有 力 的 支 撑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於 開 幕 典 禮 上 表 示 :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很 榮 幸 能 與 佛 山 市 南 海 區 政 府 合 作 發 展 LED-FPD 工 程 技 術 研 究 開 發 中 心 , 為 珠 三 角 建 設 先 進 的 LED 及 FPD 科 研 平 台 , 提 升 光 電 領 域 的 技 術 水 平 。 目 前 全 國 超 過 五 成 的 LED 封 裝 於 廣 東 完 成 , 佛 山 市 南 海 區 政 府 積 極 鼓 勵 技 術 轉 移 。 科 大 一 直 致 力 推 動 科 研 , 特 別 重 視 香 港 與 內 地 的 產 學 研 發 展 , 配 合 國 家 的 十 二 五 規 劃 。 我 們 將 繼 續 與 內 地 政 府 、 科 研 教 育 機 構 與 業 界 緊 密 合 作 , 促 進 產 業 發 展 。 」

同 時 , 科 大 副 校 長 ( 研 發 及 研 究 生 教 育 ) 暨 中 心 理 事 會 主 席 李 行 偉 教 授 稱 : 「 科 大 致 力 推 動 粵 港 產 學 研 合 作 , 該 中 心 便 是 一 個 好 例 子 , 利 用 科 大 的 技 術 管 理 專 長 與 人 才 、 配 合 珠 三 角 蓬 勃 的 產 業 , 推 動 發 光 二 極 管 與 平 板 顯 示 的 業 界 發 展 , 支 持 低 碳 經 濟 , 提 升 研 發 及 檢 測 水 平 , 為 香 港 與 內 地 帶 來 裨 益 。 」

LED-FPD 工 程 技 術 研 究 開 發 中 心 主 任 暨 科 大 機 械 工 程 學 系 教 授 李 世 瑋 表 示 : 「 珠 三 角 佛 山 等 地 聚 集 LED 應 用 市 場 上 中 下 游 的 企 業 , 是 內 地 封 裝 設 備 集 中 與 投 資 密 集 的 區 域 。 中 心 研 發 與 轉 移 的 技 術 , 將 提 升 內 地 業 界 的 競 爭 力 , 為 其 長 遠 發 展 創 造 有 利 條 件 。 」

中 心 的 服 務 內 容 包 括 材 料 製 備 與 表 徵 、 仿 真 建 模 、 芯 片 封 裝 中 試 、 板 級 組 裝 中 試 、 光 電 熱 性 能 檢 測 、 可 靠 性 測 試 、 失 效 分 析 和 技 術 培 訓 ; 內 設 多 項 先 進 儀 器 , 包 括 熒 光 粉 噴 塗 點 膠 機 、 高 精 度 積 分 球 、 光 源 近 場 測 角 光 度 儀 、 熱 特 性 測 試 系 統 、 電 性 能 探 針 台 、 高 度 加 速 壽 命 試 驗 箱 和 5000 級 潔 淨 棚 等 。

佛 山 市 南 海 區 政 府 與 科 大 簽 署 深 度 合 作 備 忘 錄 , 在 LED-FPD 工 程 技 術 研 究 開 發 中 心 的 基 礎 上 建 設 另 一 台 階 , 擴 闊 合 作 範 圍 與 探 討 機 制 , 加 強 LED 與 光 電 、 環 保 技 術 、 及 先 進 和 新 型 材 料 技 術 各 領 域 的 科 研 成 果 轉 化 項 目 。 雙 方 並 將 在 南 海 區 建 立 科 技 管 理 人 才 的 實 習 基 地 , 促 進 科 技 管 理 、 知 識 産 權 與 技 術 轉 移 等 專 業 培 訓 與 交 流 。

中 心 的 標 誌 設 計 獨 特 , 紅 綠 藍 三 色 為 光 的 三 元 色 , 紅 綠 兩 個 三 角 形 造 型 代 表 佛 山 、 藍 色 倒 三 角 形 代 表 南 海 、 上 方 覆 蓋 的 黃 色 則 象 徵 迎 向 光 明 的 未 來 。 科 大 將 透 過 研 發 基 地 , 繼 續 進 行 具 協 同 效 益 及 互 惠 互 利 的 策 略 性 計 劃 。

傳 媒 查 詢 :

葉 潔 明
電 話 ﹕ 2358 6313
電 郵 ﹕ kityip@ust.hk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與 佛 山 市 南 海 區 政 府 在 南 海 區 共 同 成 立 的 「 佛 山 市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LED-FPD 工 程 技 術 研 究 開 發 中 心 」 正 式 開 幕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與 佛 山 市 南 海 區 政 府 在 南 海 區 共 同 成 立 的 「 佛 山 市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LED-FPD 工 程 技 術 研 究 開 發 中 心 」 正 式 開 幕 。
佛 山 市 南 海 區 政 府 與 科 大 簽 署 深 度 合 作 備 忘 錄 , 加 強 合 作 。
佛 山 市 南 海 區 政 府 與 科 大 簽 署 深 度 合 作 備 忘 錄 , 加 強 合 作 。
主題
23912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