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與招商局集團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協力培養人才 促進產學研交流

2023-02-13
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科大首席副校長郭毅可教授(前排右一)與招商局副總經理鄧仁傑先生(前排左一)在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後排右一)和招商局董事長繆建民先生(後排左一)的見證下,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招商局集團(招商局)於上周五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及招商局董事長繆建民先生的見證下,科大首席副校長郭毅可教授與招商局副總經理鄧仁傑先生代表雙方簽署協議,深化雙方在聯合研究、成果轉化應用及人才培養等多方面交流合作。

根據協議,科大與招商局將發揮各自優勢,透過合作開展課題研究、建立聯合實驗室、共同舉辦國際學術交流及產業發展論壇等活動,促進產業、學術和研究的三方交流,尤其在人工智能、先進材料、新能源、生物醫學、金融科技、數碼經濟、碳中和及高端檢驗等領域,推進前沿科技研究,實現雙方共贏。

針對聯合研發的科研成果,招商局將與科大共同推動成果轉化,孵化具有一定規模的科技創新產業。招商局會為科大研究項目及相關團隊,積極提供內地與香港兩地技術開發平台、投資融資、孵化轉化等服務,支援科大舉辦創新創業大賽、論壇及科技展覽等活動,共同構建創新生態圈。

在人才培養方面,招商局會圍繞業務發展需要,積極為科大學生及畢業生提供實習和就業機會,而科大亦會發揮其優質教育資源,為招商局管理人員開辦各類培訓班等,為高端人才提供持續進修培訓。

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表示:「我們非常高興與招商局集團開展合作。科大具有世界一流的科研實力,而招商局則擁有龐大的業務及網絡。是次合作除了讓科大的研究團隊有機會參與轉化不同的科研成果,亦有助他們了解新科技在社會應用時可能面對的業務營運挑戰,對推進前沿科技研究及應用、促進香港的創科發展極具意義。我們將積極與招商局深化並落實合作細節,以發揮各自優勢去建立有利促進科研、成果轉化及培養人才的生態環境,共同為建設香港國際創科技中心作出貢獻。」

招商局董事長繆建民先生表示:「招商局集團將進一步發揮駐港央企作用,積極參與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希望能在聯合研發、成果轉化、國際化尖端人才吸引等方面,和香港科技大學等國際頂尖高校進一步合作。」

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及招商局總經理助理、辦公室主任張軍立先生等亦有出席簽約儀式。招商局代表團其後參觀了科大的國家重金屬污染防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能源研究院,詳細了解科大在水污染治理、儲能、塑料再生利用等方面的研發情況,以及在產學研合作、學科發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30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2年,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645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8間上市公司,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關於招商局集團
招商局集團是中國民族工商業的先驅,開創了中國近代民族航運業,帶動了其他許多近代產業的發展,在中國近現代經濟史和社會發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目前,招商局集團業務主要集中於綜合交通、特色金融、城市與園區綜合開發運營三大核心產業,並正實現由三大主業向實業經營、金融服務、投資與資本運營三大平台轉變。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曾詠珊
電話﹕3469 2512
電郵﹕janicetws@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