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與華大合建研究中心 在生物科技及工程領域開展合作

2017-08-03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權威基因組學研發機構華大將合作設立研究中心,為新一代基因序列及研究工作構建平台,致力開拓具深遠影響的新型醫療診斷和治療方法。

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與華大董事長暨聯合創始人汪建教授上周四主持簽約儀式,見證科大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葉玉如教授與華大執行副總裁余德健先生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以推動聯合研究中心(中心)的成立。中心將致力促進生物科技科學與工程學的互利合作,解決醫療保健、保育及環境等問題,以改善人類生活。

曾發起多項國際研究,包括國際千人基因組計畫的汪建教授表示:「為預防先天缺陷、癌症及多種疾病,我們曾參與或主導各類基因組學研究。未來,我誠邀科大與我們合作,把基礎科研與產業應用相結合,大家一起攜手,緊密合作,改變世界,造福人類。」​

陳繁昌教授說:「是次合作充份體現華大對科大發展科創的支持,中心將融合雙方研究人員的寶貴經驗和專長。科大一直致力透過官產學研合作,推動香港及深圳的創新科技發展。我期望此合作能有助科大拓展其科研視野、擴闊學術發展範疇,並透過前沿的研究及基因組學的訓練,提升大學於生物科技方面的發展。」

中心將依據雙方的優勢及共同興趣,設立包括醫學成像和高通量測序等研究平台,以拓闊應用遺傳學的研究範圍,並發展新型的治療及診斷技術,特別是針對一些如神經退化等急需臨床治療的疾病。這些平台將為抗衰老生物學、自動化醫學成像及影像分析、針對克隆(clonal)動態研究動態的腫瘤精準醫學、機器學習與醫學輔助診斷,以及海洋基因組學等領域,奠定跨學科研究的基礎。

科大與華大的合作追溯至2011年。2011至2014年間,華大贊助科大的RIPS-HK (Research in Industrial Projects for Students) 工業研究項目,為同學提供暑期研究、實習及國際交流的機會,讓他們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各項問題。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QS》年輕大學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6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3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關於華大

華大成立於1999年,是全球最大的基因組學研發機構。華大以“產學研”一體化的創新發展模式引領基因組學的發展,通過遍佈全球的分支機搆與產業鏈各方建立廣泛的合作,將前沿的多組學科研成果應用於醫學健康、農業育種、資源保存等領域,推動基因科技成果轉化,實現基因科技造福人類。通過建立世界領先的高端儀器研發和製造平台、大規模測序、生物資訊、基因檢測、農業基因組、蛋白組等技術平台和大資料中心,結合其獨特的創新教育和人才培養模式,華大基因踐行基礎研究、產業應用和教育實踐的並行發展。在“科技合作”、“科技服務”、“醫學服務”、“人人服務”、“終生服務”的發展路徑中,創新推動基因產業乃至生命經濟的騰飛發展!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右一)及華大董事長暨聯合創始人汪建教授(左一)主持簽約儀式,見證科大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葉玉如教授(右二)及華大執行副總裁余德健先生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
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右一)及華大董事長暨聯合創始人汪建教授(左一)主持簽約儀式,見證科大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葉玉如教授(右二)及華大執行副總裁余德健先生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
80873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