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與廣州市政府及廣州大學共同籌建港科大(廣州)

2018-12-21

香港科技大學今天正式與廣州市人民政府和廣州大學簽署協議,合作籌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港科大(廣州))。是次合作標誌著科大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港科大(廣州)將有助推動科大於教育、科研、商業管理和知識轉移方面的前沿發展,並為香港以至整個大灣區的創新科技增添動力。

港科大(廣州)位於廣州市南沙區慶盛現代高端服務區,鄰近高鐵站,佔地1.13平方公里。廣州市市長溫國輝先生、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及廣州大學校長魏明海教授於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先生、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廣東省副省長黃寧生先生、香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教授、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巡視員黃光先生、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副司長李海先生、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以及廣州大學黨委書記屈哨兵教授等見證下簽訂協議。廣州市政府同意提供新校所有建設費用,並將參照香港教育資助委員會對本地院校的資助模式,承擔新校未來基本營運經費;科大則負責新校的教學質量與相關政策,並將引入科大的管理模式與教研文化,確保新校與科大具同等質量和水平,以及其基礎設施規劃和設計均能符合國際標準。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感謝廣州市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對今次計劃的鼎力支持。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要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人才是關鍵。作為一所國際研究型大學,科大期望能將多年來累積的辦學經驗和理念,帶到廣州,與科大位於南沙的霍英東研究院及深圳研究院,共同為大灣區培育具創新能力的國際化高端人才。我們亦期望今次合作能有助加強本地知識轉移,彌補本港高科技製造產業的不足,促進科技與商業協作,為香港開展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稱: 「港科大、廣州市政府和廣州大學有著共同辦學熱忱,希望將港科大(廣州)打造成一流的研究型大學,以國際先進大學的模式辦學,依法享有高度學術自由。新校定位為與科大具同等質量和水平的高等教育機構。學術院系架構不與科大重疊,而是互補優勢。新校位處廣州市最新規劃的高端科技園,科大生的科研成果及創新意念不但可透過當地完善的高科技產業鏈進行轉移,兩校學生更可共享實驗室及科研設施,彼此交流,這對促進大灣區和香港科研的發展將帶來莫大的裨益。」

根據協議,新校將以英文為基本語言,首階段先招收研究生,計劃將在校研究生逐步增至4000人。科大教務委員會將負責新校的課程審批及評議,以確保新校的教學質量和大學政策符合科大辦學的理念和原則。新校課程將結合國際學科發展趨勢和大灣區的發展需要,專注不同跨學科主題。

合作各方已就港科大(廣州)的學科規劃、組織架構、校園規劃及設計等項目展開籌備工作。科大亦將與廣州大學緊密合作,盡快啟動申請程序,以呈交內地相關部門進行審批。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18》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8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6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李永寧
電話﹕2358 6317
電郵﹕liyongning@ust.hk

廣州市市長溫國輝先生(前排中)、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前排左)及廣州大學校長魏明海教授(前排右),於一眾嘉賓包括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及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見證下簽署籌建港科大(廣州)協議。
廣州市市長溫國輝先生(前排中)、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前排左)及廣州大學校長魏明海教授(前排右),於一眾嘉賓包括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及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見證下簽署籌建港科大(廣州)協議。
一眾嘉賓於簽署儀式上合照。
一眾嘉賓於簽署儀式上合照。
92982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