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藝術節2021呈獻中亞、高加索和中東文化互動展覽

2021-03-29

適逢逸夫演藝中心將於今年稍後時間啟用,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藝術節2021以「藝術在蔓延」主題回歸,率先為校園帶來一系列包括多媒體展覽、現場表演和工作坊等節目。

科大藝術節揭幕活動﹕《歐亞之間:中亞、高加索和中東的傳統音樂和服飾》展覽
科大藝術節揭幕活動﹕《歐亞之間:中亞、高加索和中東的傳統音樂和服飾》展覽

作為一所以科技為本的大學,科大視藝術為學生全人發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直推出不同活動如夏季音樂劇,以及涵蓋粵劇、數碼藝術和劇本創作等多個學術課程。隨著逸夫演藝中心將於今年內啟用,大學正密鑼緊鼓地籌備一系列藝術、音樂和文化活動,為科大新地標的開幕作準備。

shaw
逸夫演藝中心的設計構想圖 Henning Larsen Architects Hong Kong提供相片

首個為藝術節揭開序幕的活動為《歐亞之間:中亞、高加索和中東的傳統音樂和服飾》展覽。這個為期五個月的展覽揉合傳統展品與數碼科技,透過先進的音響和視覺設備,為加強觀眾的多感官體驗作出了新嘗試。展覽於3月24日至9月5日在科大李兆基圖書館唐炳源唐溫金美展覽廳舉行,有意參加參觀展覽的公眾人士可提前填妥登記表格

exhibits
展覽展出超過40件展品
*高解析度圖片可於下方下載

作為本港近年來有關中亞、高加索和中東藝術最大型的展覽,該活動展示了來自三地逾40件珍貴的傳統服飾、手製地毯及樂器,當中部分是從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駐香港總領事館,以及土耳其駐香港總領事館借來。除了純觀賞展品外,觀眾亦可虛擬地「試穿」不同文族服飾拍照、並透過掃描二維碼把照片帶回家(虛實霓裳)。參觀者亦可以填色設計地氈(地氈花園),以及利用多媒體裝置「彈奏」樂器(掌上樂韻)。未能親身前來的觀眾也可於網上欣賞展品。

features
展覽推出三個互動裝置以增加觀眾體驗 — (左起) 虛實霓裳、地氈花園、掌上樂韻
*高解析度圖片可於下方下載

藝術節另一個亮點是,因應疫情而暫別多時的現場音樂演奏終於回歸。第一場音樂會剛於星期一上演,在嚴格的健康和安全措施下,著名小提琴家嚴天成和鋼琴家潘曉彤於曾肇添展藝廳演奏當代美國經曲樂章。接下來是由跨國音樂人所組成的樂團Nur Collective就歐亞與北非文化進行的音樂表演,樂團亦同時主持一個有關中亞及中東音樂的工作坊。至四月下旬,著名維吾爾族舞蹈家帕霞.吾曼爾將於現場音樂伴奏下,穿上傳統服飾表演中亞舞蹈,策劃今次展覽的梁宇正亦會同台演出,作為一系列現場表演節目的總結。

錯過現場表演的觀眾,可於3月11日至4月15日期間,於每周四到Youtube 觀賞由雅樂合奏團呈獻、名為《華麗的意大利與德國巴羅克音樂聚會》的網上演奏會。

發起今次藝術節2021的藝術中心節目總監鄺綺顏博士表示:「在疫情籠罩的日子,不少人面對分離和疾病等挑戰,藝術作為安撫人心的存在便顯得更為重要。對於今年的藝術節最終能夠成功舉辦,並以更互動及引人入勝的方式重回校園,我們感到非常高興,這實在多虧了一班圖書館以及媒體科技同事的不懈努力。我們期待未來在新的逸夫演藝中心可以舉辦更多藝術和文化節目。」

如欲了解更多,請瀏覽藝術中心網頁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https://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0》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0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26位,為亞洲院校前列。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黃津琪
電話﹕3469 2512/ 51907882
電郵﹕jamiewong@ust.hk

展覽展出超過40件展品
展覽展出超過40件展品
展覽展出超過40件展品
展覽展出超過40件展品
展覽推出三個互動裝置以增加觀眾體驗 — 虛實霓裳
展覽推出三個互動裝置以增加觀眾體驗 — 虛實霓裳
展覽推出三個互動裝置以增加觀眾體驗 — 地氈花園
展覽推出三個互動裝置以增加觀眾體驗 — 地氈花園
展覽推出三個互動裝置以增加觀眾體驗 — 掌上樂韻
展覽推出三個互動裝置以增加觀眾體驗 — 掌上樂韻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