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委任史維教授為第四任校長

2018-01-18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校董會今日通過任命史維教授為科大下任校長,由2018年9月1日起生效,接替將於2018年8月31日卸任的陳繁昌教授。

史教授現為科大首席副校長暨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史教授於2010年8月加入科大,此前,他在密歇根大學Ann Arbor分校出任Clarence L.“Kelly” Johnson講座教授及航天工程學系系主任,領導多項由美國政府及機構資助的跨組織研究計劃,涵蓋包括未來太空運輸、生物啟發及計算航空科學等範疇。史教授為美國航天及宇航學會及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是多份學術期刊的編輯,亦曾獲多項殊榮,當中包括美國航天及宇航學會2003年Pendray航天文獻獎。史教授為該獎創立以來第二位華人得主,中國導彈及太空計劃之父錢學森於1953年首度獲頒此獎,而史教授剛好於他得獎後50年奪得同一獎項。

遴選委員會是於獨立顧問公司的協助下,經過嚴謹而緊湊的全球招聘程序,作出推薦史教授的決定。遴選委員會充分考慮了大學各持分者,早前於問卷調查及會面中,就新校長應具備的條件與期望所表達的意見。當中各大學持分者均認為最重要的兩項條件包括﹕新校長必須具有策略性願景及領先思維;以及既能以國際視野推動高等教育、創新及知識轉移,亦能了解相關領域於本地及區域性方面的發展。委員會於全球搜羅合適的人選,經過多輪緊密的甄選程序與審慎的內部討論,最終向校董會作出有關推薦。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宣佈新校長任命時表示,對於大學未來五年將由史教授領導大學發展,感到非常高興。他說:「史教授為少數兼備傑出學術成就與豐富院校管理經驗的學者。他不僅於高等教育、創新及知識轉移方面展現出國際思維及遠見,亦熟知相關範疇於本港及內地的發展。我深信以史教授的能力和視野,定能助科大再創高峰。」

候任校長史教授對獲委任感到非常榮幸,他說:「作為科大的一份子,我深感驕傲。這不僅是由於科大各師生及員工的才幹與熱誠,令一所如此年輕的大學得以於國際上佔一席位,亦是由於我看到他們內心對精益求精的那股渴望。未來,我會致力維繫及促進一個開放而雙向的校園文化,讓每人都能盡展所長,實踐抱負,克服挑戰以回饋社會。」

科大校長陳繁昌亦對史教授的委任表示歡迎。他說:「我衷心祝賀史教授獲任命為科大的新校長。過去八年多以來,我能夠帶領科大如此知名的學府,並與史教授多番合作,感到無上光榮。今日科大有如此成就,史教授有不少貢獻。我衷心祝福科大在史教授的領導下,於學術發展及國際地位方面不斷進步。」

任職科大期間,史教授一直提倡拓闊學習領域和方法,並推進研究及知識轉移以解決環球挑戰。他致力推動大學參與更多社會事務,培養大學自主及企業家精神。此外,他亦帶領營造一個多元而共融的校園環境,以實踐並支持科大的使命。

史教授出生及成長於台灣,1977在台灣新竹的清華大學取得理學士學位,並獲密歇根大學Ann Arbor分校頒發航天工程學的碩士及博士學位。史教授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並服務多間公私營機構,當中包括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成員及香港科技園董事成員。(史教授的英文履歷,請按。)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一向以學術嚴謹和研究成果豐碩著名,其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科大於最新的《QS》年輕大學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史維教授與學生於綠色大使計劃中一同演出
史維教授與學生於綠色大使計劃中一同演出
 史維教授與科大校友及其家人歡聚
史維教授與科大校友及其家人歡聚
 史維教授與同學於科大資訊日上合照
史維教授與同學於科大資訊日上合照
 史維教授愛好拍攝雀鳥
史維教授愛好拍攝雀鳥
 科大候任校長史維教授
科大候任校長史維教授
 (右起)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史維教授及校董會副主席兼遴選委員會主席查逸超教授於記者會上合照
(右起)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史維教授及校董會副主席兼遴選委員會主席查逸超教授於記者會上合照
 史維教授與師生及校友會面
史維教授與師生及校友會面
主題
86437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