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素保證局讚揚香港科技大學的教育質素及緊密師生關係

2010-11-18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歡 迎 質 素 保 證 局 的 質 素 核 證 報 告 , 表 示 科 大 歷 史 雖 短 , 但 聲 譽 卓 著 , 教 職 員 全 力 支 持 大 學 向 前 邁 進 。 科 大 建 立 了 重 視 質 素 保 證 的 風 氣 , 並 設 有 穩 當 可 靠 的 質 素 保 證 程 序 。 科 大 定 會 精 益 求 精 , 繼 續 提 升 教 與 學 的 質 素 。

科 大 很 高 興 評 審 小 組 讚 揚 科 大 以 「 ABC LIVE 」 清 楚 表 述 畢 業 生 的 特 質 , 同 時 以 這 些 特 質 作 為 本 科 生 課 程 的 基 礎 。 這 些 特 質 為 : 「 學 術 卓 越 」 、 「 通 識 教 育 」 、 「 才 能 提 升 」 、 「 領 導 協 作 」 、 「 國 際 視 野 」 、 「 高 瞻 遠 矚 」 和 「 品 德 修 養 」 。

評 審 小 組 得 悉 「 學 生 對 科 大 教 師 評 價 甚 高 , 而 教 師 亦 全 心 全 意 幫 助 學 生 學 習 」 , 科 大 特 別 感 到 鼓 舞 。 評 審 小 組 進 一 步 讚 揚 科 大 的 師 生 關 係 緊 密 , 團 結 一 致 , 處 處 展 現 深 厚 的 凝 聚 力 , 而 「 調 查 數 據 顯 示 , 學 生 經 常 與 教 授 及 導 師 面 對 面 討 論 」 。 科 大 又 歡 迎 評 審 小 組 讚 揚 科 大 有 「 一 個 全 面 及 有 效 的 學 生 諮 詢 及 師 友 輔 導 制 度 」 , 而 校 友 亦 參 與 為 學 生 提 供 輔 導 。

科 大 一 向 強 調 體 驗 學 習 及 課 堂 以 外 的 學 習 , 包 括 推 行 國 際 學 生 交 換 計 劃 、 實 習 計 劃 、 以 及 鼓 勵 全 人 發 展 和 服 務 學 習 的 「 紅 鳥 計 劃 」 。 科 大 很 高 興 評 審 小 組 讚 揚 科 大 學 生 交 換 計 劃 的 規 模 及 管 理 質 素 。 每 一 個 學 期 , 科 大 都 有 大 約 300 位 學 生 到 世 界 各 地 交 流 。

教 學 質 素 是 大 學 的 核 心 使 命 。 評 審 小 組 讚 揚 科 大 各 學 系 和 教 學 促 進 中 心 均 有 效 地 為 新 入 職 的 教 學 人 員 提 供 充 分 培 訓 和 輔 導 。 評 審 小 組 亦 讚 揚 科 大 致 力 培 訓 助 教 , 助 教 聯 絡 員 制 度 行 之 有 效 。

科 大 在 決 定 是 否 讓 教 學 人 員 實 任 及 晉 升 時 , 會 認 真 考 慮 他 們 的 教 學 表 現 。

科 大 十 分 重 視 研 究 生 教 育 , 評 審 小 組 讚 揚 科 大 的 學 術 風 氣 良 好 , 有 助 他 們 進 行 研 究 。 評 審 小 組 又 讚 揚 科 大 課 程 的 質 素 及 對 研 究 生 的 各 種 支 援 和 設 施 , 包 括 提 供 財 政 支 援 , 讓 研 究 生 可 以 在 國 際 會 議 中 簡 報 學 術 論 文 , 甚 至 有 機 會 留 在 海 外 研 究 機 構 及 大 學 學 習 。

科 大 不 斷 求 進 , 在 數 個 範 疇 加 以 改 善 , 並 已 得 到 評 審 小 組 的 贊 同 。 這 包 括 重 訂 策 略 發 展 計 劃 , 加 入 有 意 義 的 表 現 指 標 及 進 度 檢 討 、 在 規 劃 和 日 常 運 作 中 更 多 運 用 數 據 、 推 廣 有 效 的 創 新 教 與 學 方 法 、 發 展 跨 學 科 及 探 究 式 學 習 、 使 學 習 成 效 與 科 目 內 容 、 教 學 方 法 和 評 核 項 目 互 相 配 合 、 提 升 英 語 能 力 、 透 過 本 科 生 教 務 長 辦 公 室 及 學 生 事 務 處 加 強 整 體 學 習 支 援 、 擴 大 學 生 實 習 計 劃 , 以 及 在 四 年 課 程 內 進 一 步 發 展 體 驗 學 習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說 : 「 科 大 在 質 保 局 的 質 素 核 證 過 程 中 獲 益 良 多 , 特 別 得 到 自 我 檢 視 的 機 會 。 質 保 局 在 多 個 範 疇 表 揚 科 大 , 包 括 本 科 生 及 研 究 生 的 教 育 質 素 、 緊 密 的 師 生 關 係 及 凝 聚 力 等 , 令 我 們 感 到 鼓 舞 。 我 們 在 自 我 檢 視 中 提 出 的 項 目 , 已 經 作 出 改 善 。 我 們 會 精 益 求 精 , 實 踐 大 學 的 目 標 , 追 求 卓 越 , 再 創 高 峰 。 」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黃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 左 起 ) 本 科 生 教 務 長 譚 嘉 因 教 授 、 首 席 副 校 長 史 維 教 授 、 陳 繁 昌 校 長 和 協 理 副 校 長 ( 學 術 ) 毛 大 偉 博 士 對 質 素 保 證 局 質 素 核 證 報 告 表 示 歡 迎
( 左 起 ) 本 科 生 教 務 長 譚 嘉 因 教 授 、 首 席 副 校 長 史 維 教 授 、 陳 繁 昌 校 長 和 協 理 副 校 長 ( 學 術 ) 毛 大 偉 博 士 對 質 素 保 證 局 質 素 核 證 報 告 表 示 歡 迎
24554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