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教授獲世界知名質量學會選為院士

2009-12-04

香 港 科 技 大 學(科 大)工 業 工 程 及 物 流 管 理 學 系 署 理 系 主 任 宗 福 季 教 授 獲 美 國 質 量 學 會 選 為 院 士 , 成 為 該 會 成 立 以 來 第 四 位 來 自 大 中 華 區 的 院 士 。

美 國 質 量 學 會 成 立 於 1946 年 , 是 全 球 在 品 質 改 進 、 監 控 及 認 證 方 面 最 大 的 專 業 團 體 及 世 界 權 威 , 應 用 的 界 別 甚 廣 , 包 括 : 製 造 、 教 育 、 醫 療 、 服 務 及 政 府 等 。 直 至 現 在 , 該 會 的 分 支 遍 佈 全 球 一 百 多 個 國 家 , 擁 有 超 過 十 萬 名 會 員 。

宗 教 授 在 質 量 研 究 方 面 作 出 了 重 大 貢 獻 。 任 職 科 大 後 , 他 積 極 參 與 有 關 質 量 改 善 和 管 理 的 教 育 及 研 究 工 作 , 為 不 同 行 業 提 供 培 訓 及 顧 問 服 務 , 包 括 製 造 、 銀 行 、 電 訊 及 醫 療 等 行 業 。 他 是 大 中 華 地 區 首 名 榮 獲 美 國 質 量 學 會 六 西 格 瑪 黑 帶 ( ASQ Certified Six Sigma Black Belt ) 殊 榮 的 權 威 , 亦 是 該 學 會 特 許 六 西 格 瑪 黑 帶 的 訓 練 導 師 ( ASQ Authorized Six Sigma Master Black Belt Trainer )。

宗 教 授 說 : 「 中 國 作 為 世 界 工 廠 , 『 中 國 製 造 』 的 標 籤 到 處 皆 見 。 其 成 功 之 持 續 將 靠 質 量 來 維 繫 。 如 今 質 量 控 制 與 改 善 亦 已 成 為 商 業 及 服 務 性 行 業 不 可 或 缺 的 一 環 。 我 十 分 欣 喜 看 到 質 量 ( 包 括 質 量 監 控 和 測 試 ) 在 各 行 業 越 受 重 視 , 對 於 特 區 政 府 選 定 檢 測 和 認 證 行 業 作 為 未 來 重 點 發 展 六 大 行 業 其 中 之 一 , 本 人 對 此 十 分 支 持 。 」

宗 教 授 於 國 立 台 灣 大 學 取 得 機 械 工 程 學 士 學 位 , 其 後 於 美 國 密 歇 根 大 學 獲 工 業 工 程 碩 士 及 博 士 學 位 。 他 於 1997 年 加 入 科 大 。 現 時 , 宗 教 授 為 科 大 教 授 並 擔 任 科 大 質 量 實 驗 室 主 任 。

2008 年 , 宗 教 授 獲 美 國 工 業 工 程 師 協 會 ( Institute of Industrial Engineers ) 選 為 亞 洲 區 副 主 席, 並 出 任 工 業 工 程 學 期 刊 "IIE Transactions" 及 "Technometrics" 的 副 編 輯 。 此 外 , 宗 教 授 曾 先 後 參 與 13 份 世 界 知 名 期 刊 的 編 輯 工 作 。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黃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宗 福 季 教 授
宗 福 季 教 授
23284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