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研製無線多跳網絡軟件「簡捷網」 提升資訊吞吐量及訊號強度 擴闊網絡覆蓋面

2011-11-15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陳 雙 幸 副 教 授 的 研 究 團 隊 研 發 了 Wi-Fi無 線 多 跳 網 絡 軟 件 「 簡 捷 網 」 , 採 用 嶄 新 的 智 能 訊 道 分 配 算 法 , 不 但 自 動 選 取 未 被 充 分 利 用 的 無 線 電 頻 道 , 更 能 靈 活 避 開 干 擾 及 擠 塞 區 域 , 即 時 倍 增 整 體 資 訊 吞 吐 量 達 兩 倍 以 上 , 及 大 幅 提 升 終 端 機 接 收 訊 號 強 度 達 100 倍 或 以 上 , 大 大 提 升 無 線 資 訊 傳 遞 效 益 , 此 項 技 術 已 產 品 化 , 並 已 應 用 於 不 同 行 業 , 及 廣 受 業 界 好 評。

雖 然 Wi-Fi 無 線 網 絡 日 漸 普 及 , 但 在 現 實 環 境 中 存 有 不 少 技 術 限 制 , 包 括 數 據 傳 送 受 干 擾 、 穩 定 性 不 足 等 ; 機 場 與 碼 頭 等 部 分 地 區 , 因 鋪 設 電 纜 存 在 困 難 或 成 本 因 素 , 導 致 無 線 網 絡 覆 蓋 面 有 限 。 陳 雙 幸 教 授 的 研 究 團 隊 遂 研 發 了 自 動 靈 活 的 「 簡 捷 網 」 。 「 簡 捷 網 」 兼 容 性 強 , 可 以 配 合 大 部 分 Wi-Fi 接 入 點 及 網 絡 路 由 器 ( router ) , 使 用 者 毋 須 投 放 大 量 資 源 更 換 現 有 系 統 或 安 裝 特 殊 軟 件 , 即 可 自 動 接 入 現 行 的 網 絡 , 享 受 快 速 及 穩 定 的 資 訊 傳 輸 。 「 簡 捷 網 」 更 能 夠 自 動 及 快 速 靈 活 地 選 取 最 理 想 的 無 線 頻 道 及 路 徑 , 全 面 提 升 傳 送 資 訊 的 速 度 及 效 果 , 而 且 在 毋 須 增 加 大 型 基 站 的 情 況 下 , 加 強 網 絡 覆 蓋 面 , 大 大 提 升 成 本 效 益 。

陳 雙 幸 教 授 指 出 : 「 現 時 覆 蓋 無 線 網 絡 主 要 是 使 用 定 點 硬 件 , 惟 固 定 的 網 絡 節 點 , 對 那 些 存 有 訊 號 干 擾 及 動 態 盲 點 的 困 難 環 境 並 不 適 用 。 儘 管 學 術 界 就 有 關 問 題 進 行 了 多 年 研 究 , 因 此 很 難 應 用 在 實 際 環 境 。 得 到 政 府 及 業 界 的 支 持 , 我 們 融 合 研 究 與 實 踐 , 以 避 開 干 擾 、 提 升 吞 吐 量 作 為 首 要 的 目 標 , 時 刻 計 算 最 有 效 的 後 備 路 徑 , 再 根 據 當 時 的 網 絡 需 要 進 行 快 速 路 由 重 組 , 透 過 路 徑 自 動 靈 活 的 調 節 及 復 原 , 讓 數 據 以 最 佳 的 方 式 傳 輸 。 」

現 代 貨 箱 碼 頭 有 限 公 司 資 訊 科 技 服 務 經 理 鄭 仲 強 表 示:「 由 於 碼 頭 面 積 廣 闊 , 又 有 巨 型 起 重 機 在 場 內 行 走 , 因 而 較 難 提 供 穩 定 的 無 線 網 絡 覆 蓋 , 物 流 數 據 的 實 時 傳 送 也 是 貨 櫃 碼 頭 多 年 來 面 對 的 棘 手 問 題 。 透 過 科 大 『 簡 捷 網 』 智 能 的 多 跳 技 術 , 幫 助 我 們 解 決 了 困 難 。 科 大 的 方 案 在 技 術 突 破 、 成 本 效 益 與 性 能 表 現 等 各 層 面 上 都 超 越 了 其 他 的 產 品 , 是 應 用 科 研 產 品 化 的 典 範 。 我 們 希 望 可 以 與 科 大 進 一 步 合 作 , 繼 續 以 研 究 改 善 貨 櫃 碼 頭 無 線 網 絡 覆 蓋 問 題 , 增 加 香 港 的 競 爭 力 。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副 校 長(研 發 及 研 究 生 教 育)李 行 偉 教 授 表 示 : 「 香 港 轉 型 至 知 識 型 經 濟 , 創 新 科 技 是 主 要 的 關 鍵 , 科 大 一 直 致 力 透 過 創 新 研 究 , 推 動 社 會 及 經 濟 發 展 。 『 簡 捷 網 』 是 科 大 、 政 府 創 新 科 技 署 及 企 業 合 作 將 科 研 產 業 化 的 成 功 例 子 , 相 信 『 簡 捷 網 』 能 夠 獲 廣 泛 應 用 , 加 強 業 界 的 效 率 及 競 爭 力 。 」

陳 雙 幸 教 授 領 導 接 近 20 名 來 自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 電 子 及 計 算 機 工 程 學 系 的 本 科 生 、 研 究 生 及 畢 業 生 , 一 同 研 發 「 簡 捷 網 」 。 該 研 究 早 於 2007 年 開 展 , 先 後 得 到 科 大 的 技 術 轉 移 中 心 提 供 種 子 資 金 及 諮 詢 等 服 務 , 其 後 獲 政 府 創 新 科 技 署 撥 款 支 持 深 化 研 究 及 將 技 術 應 用 並 產 業 化 , 又 得 到 波 音 公 司 、 香 港 飛 機 工 程 、 資 訊 坊 科 技 公 司 、 現 代 貨 箱 碼 頭 等 企 業 , 以 及 Ruckus 、 Altai 等 科 技 公 司 提 供 的 資 助 經 費 、 技 術 支 援 及 設 備 場 地 等 , 透 過 反 覆 研 究 及 實 地 測 試 , 研 發 團 隊 克 服 種 種 技 術 及 環 境 問 題 , 大 大 拉 近 理 論 與 實 踐 的 距 離 , 將 「 簡 捷 網 」 發 展 至 產 業 應 用 。

傳 媒 查 詢 :

黃 錦 佳
電 話 ﹕ 2358 6306
電 郵 ﹕ maviswong@ust.hk

 
( 左 起 ) 科 大 陳 雙 幸 副 教 授 及 現 代 貨 箱 碼 頭 有 限 公 司 鄭 仲 強 先 生 闡 釋 「 簡 捷 網 」 的 卓 越 效 能 。
( 左 起 ) 科 大 陳 雙 幸 副 教 授 及 現 代 貨 箱 碼 頭 有 限 公 司 鄭 仲 強 先 生 闡 釋 「 簡 捷 網 」 的 卓 越 效 能 。
11154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