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重返香江

2011-03-31

香 港 科 技 大 學(科 大)將 聯 同 瑞 士 駐 香 港 總 領 事 館 、 瑞 士 聯 邦 政 府 科 技 文 化 中 心 、 香 港 科 學 館 及 教 育 局 合 辦 「 愛 因 斯 坦 在 香 江 」 活 動 , 為 香 港 人 帶 來 一 系 列 科 學 及 文 化 活 動 。 這 些 活 動 環 繞 著 愛 因 斯 坦 的 一 生 及 成 就 。 愛 因 斯 坦 是 二 十 世 紀 最 偉 大 的 科 學 家 之 一 ; 他 曾 經 兩 度 踏 足 香 港 , 第 一 次 是 在 1922 年 他 獲 頒 諾 貝 爾 物 理 學 獎 之 前 , 第 二 次 則 在 翌 年 。

「 愛 因 斯 坦 在 香 江 」 於 今 年 四 月 至 八 月 期 間 舉 行 ; 活 動 包 括 展 覽 、 學 術 會 議 、 公 開 講 座 、 音 樂 工 作 坊 及 音 樂 會 、 中 學 生 日 營 , 以 及 寫 作 工 作 坊 和 徵 文 比 賽 。

「 愛 因 斯 坦 在 香 江 」 今 天 在 科 大 舉 行 啟 動 禮 ; 主 禮 嘉 賓 有 瑞 士 駐 香 港 總 領 事 Rita Hämerli-Weschke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 瑞 士 聯 邦 政 府 科 技 文 化 中 心 執 行 總 裁 Flavia Schlegel 、 香 港 科 學 館 館 長(科 學 館) (展 品) 薛 雯 , 以 及 教 育 局 首 席 助 理 秘 書 長 ( 課 程 發 展 ) 張 國 華 博 士 。

「 愛 因 斯 坦 ( 1879 - 1955 ) 」 展 覽

「 愛 因 斯 坦 ( 1879 - 1955 ) 」 展 覽 最 初 於 2005 年 在 瑞 士 伯 恩 歷 史 博 物 館 推 出 , 以 記 念 愛 因 斯 坦 的 相 對 論 100 周 年 以 及 中 國 與 瑞 士 建 交 60 周 年 。 展 覽 將 於 今 年 4 月 至 8 月 在 香 港 科 學 館 舉 行 ; 展 品 則 包 括 200 多 件 有 關 愛 因 斯 坦 一 生 和 他 劃 時 代 理 論 的 物 品 和 文 件 。 展 期 內 更 有 六 場 公 開 講 座 , 主 講 嘉 賓 有 1991 年 諾 貝 爾 化 學 獎 得 主 Richard Ernst 教 授 及 其 他 傑 出 學 者 。

日 期 :2011 年 4 月 18 日 至 8 月 31 日

地 點 : 香 港 科 學 館

宇 宙 學 學 術 會 議

科 大 高 等 研 究 院 將 舉 辦 宇 宙 學 學 術 會 議 ; 屆 時 24 位 來 自 世 界 各 地 的 宇 宙 學 家 和 相 對 論 學 家 將 雲 集 科 大 , 探 討 自 愛 因 斯 坦 至 今 的 最 前 沿 的 宇 宙 學 學 說 。

日 期 :2011 年5 月 30 日 至 6 月 1 日

地 點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李 兆 麟 伉 儷 演 講 廳

創 意 間 的 親 暱

在 藝 術 文 化 方 面 , 科 大 人 文 社 會 科 學 學 院 會 舉 辦 音 樂 工 作 坊 及 音 樂 會 , 以 探 討 「 藝 術 與 科 學 」 的 主 題 。 這 系 列 活 動 由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包 玉 剛 傑 出 客 座 教 授 、 國 際 上 廣 受 好 評 的 作 曲 家 、 鋼 琴 家 及 指 揮 家 盛 宗 亮 主 理 , 並 有 多 位 作 曲 家 和 音 樂 家 參 與 。

日 期 :2011 年 4 月 25 日 至 5 月 8 日

地 點 :

(1)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曾 肇 添 展 藝 廳

(2) 香 港 演 藝 學 院 音 樂 廳

愛 因 斯 坦 在 科 大

科 大 理 學 院 將 舉 辦 各 類 遊 戲 攤 位 、 一 個 書 展 及 兩 場 公 開 講 座 , 讓 學 生 、 教 師 和 市 民 大 眾 全 面 認 識 愛 因 斯 坦 的 一 生 、 他 的 價 值 觀 和 原 則 , 以 及 他 對 人 類 的 貢 獻 。 主 講 嘉 賓 包 括 科 大 物 理 學 系 講 座 教 授 陳 子 亭 教 授 、 威 斯 康 辛 大 學 物 理 學 教 授 及 科 大 高 等 研 究 院 研 究 員 蕭 文 禮 教 授 , 以 及 身 兼 監 製 、 導 演 、 演 員 和 作 家 的 科 大 校 友 張 堅 庭 先 生 。

為 了 探 討 愛 因 斯 坦 的 喜 好 , 科 大 更 會 在 校 園 內 安 排 晚 宴 , 提 供 愛 因 斯 坦 喜 歡 的 餐 單 。

此 外 , 科 大 理 學 院 將 為 本 地 中 學 生 安 排 科 學 和 數 學 日 營 。

日 期 :2011 年 5 月 7 日

地 點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給 愛 因 斯 坦 的 信 」

科 大 理 學 院 將 聯 同 教 育 局 舉 辦 「 給 愛 因 斯 坦 的 信 」 徵 文 比 賽 , 鼓 勵 學 生 反 思 他 們 從 愛 因 斯 坦 身 上 得 到 的 體 驗 。

日 期 :2011 年 5 月 7 日

地 點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戀 愛 中 的 愛 因 斯 坦

<< 戀 愛 中 的 愛 因 斯 坦 : 科 學 羅 曼 史 >> 作 者 及 << 紐 約 時 報 >> 科 學 版 通 訊 記 者 丹 尼 斯 . 奧 弗 比 ( Dennis Overbye ) 將 闡 述 愛 因 斯 坦 的 青 少 年 時 代 和 浪 漫 歷 程 如 何 塑 造 他 對 科 學 的 貢 獻 及 影 響 。 在 這 講 座 中 , 嶺 南 大 學 文 化 研 究 碩 士 課 程 主 任 李 小 良 副 教 授 會 討 論 愛 因 斯 坦 的 偶 像 形 象 。

日 期 :2011 年 4 月 20 日

地 點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愛 因 斯 坦 與 香 港 的 淵 源

1922 年 11 月 9 日 , 愛 因 斯 坦 伉 儷 乘 坐 日 本 郵 輪 抵 達 香 港 , 並 遊 覽 了 山 頂 及 淺 水 灣 酒 店 , 然 後 前 往 日 本 。 愛 因 斯 坦 表 示 : 「 ( 香 港 的 ) 景 色 令 我 想 念 瑞 士 」 。 在 香 港 與 上 海 之 間 的 航 程 中 , 愛 因 斯 坦 接 到 一 個 電 報 , 得 悉 他 獲 得 1921 年 諾 貝 爾 物 理 學 獎 。

在 從 日 本 返 回 歐 洲 途 中 , 愛 因 斯 坦 於 1923 年 1 月 5 日 重 臨 香 江 , 並 蒞 臨 猶 太 人 社 區 中 心 ( 當 時 稱 為 猶 太 人 康 樂 會 ) 接 受 祝 賀 。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葉潔明
Tel: 2358 6313
Email: kityip@ust.hk

節 目 查 詢

李婉鳳
Tel: 2358 8474
Email: michellelee@ust.hk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 中 ) 、 瑞 士 駐 香 港 總 領 事 Hämerli-Weschke ( 右 ) 及 瑞 士 聯 邦 政 府 科 技 文 化 中 心 執 行 總 裁 Flavia Schlegel 博 士 主 持 「 愛 因 斯 坦 在 香 江 」 啟 動 儀 式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 中 ) 、 瑞 士 駐 香 港 總 領 事 Hämerli-Weschke ( 右 ) 及 瑞 士 聯 邦 政 府 科 技 文 化 中 心 執 行 總 裁 Flavia Schlegel 博 士 主 持 「 愛 因 斯 坦 在 香 江 」 啟 動 儀 式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校 長 及 教 職 員 , 以 及 瑞 士 駐 香 港 總 領 事 館 、 瑞 士 聯 邦 政 府 科 技 文 化 中 心 、 香 港 科 學 館 及 教 育 局 的 主 要 人 員 舉 杯 祝 願 「 愛 因 斯 坦 在 香 江 」 圓 滿 成 功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校 長 及 教 職 員 , 以 及 瑞 士 駐 香 港 總 領 事 館 、 瑞 士 聯 邦 政 府 科 技 文 化 中 心 、 香 港 科 學 館 及 教 育 局 的 主 要 人 員 舉 杯 祝 願 「 愛 因 斯 坦 在 香 江 」 圓 滿 成 功 。
11367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