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委任郭毅可教授為首席副校長

2022-09-05
Prof. Guo Yike

郭毅可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日宣佈委任郭毅可教授為首席副校長。郭教授將於今年12月1日履新。

郭教授是世界知名的計算機科學家,現為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副校長﹙研究及拓展)。他推動浸大研究文化的轉型,並領導重組該校的研究管理架構,以配合大學主要發展目標。他亦成功在浸大推動集科學、醫學和人文研究於一體的多學科研究環境,成立六個大學研究實驗室開拓跨學科主題研究。

來港前,郭教授於倫敦帝國學院工作三十三年,自2014年起更成為該學院數據科學研究所的創始所長。郭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為大規模科學應用的數據挖掘,例如分佈式數據挖掘方法、機器學習,以及訊息學系統於生物學、化學、地球物理學、醫療保健、環境、經濟、金融、社交媒體、創意設計及安全等方面的應用。郭教授於2018年獲選為英國皇家工程院和歐洲科學院院士,並於2021年獲選為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於2015至2020年間,郭教授擔任上海大學計算機工程與科學學院院長,成功領導學院從只有一個系的傳統計算機工程學院,轉型成為一個擁有三個系的現代計算機科學學院,當中亦包括中國首批人工智能學系。他亦是數個主要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項目的首席研究員,包括一項獲香港研究資助局贊助五千二百八十萬港元、利用人工智能達至人機共生創作的藝術科技研究計劃。

郭教授的聘任工作由首席副校長遴選委員會領導,經獨立顧問公司協助,亦有考慮科大各持份者的意見,是個嚴謹的全球招聘程序。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宣佈郭教授的任命,並歡迎郭教授到科大主理學術事宜,他表示:「郭教授的學術視野和深厚的國際經驗將會繼續推動科大的進展和開濶,並促進與港科大(廣州)之間的廣泛合作。我鼓勵我的同事支持郭教授,大家一起努力,實現我們的共同願景。」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表示:「我歡迎郭教授的任命。郭教授是一位成就傑出的學者,以及一位富有創新創業精神的管理者。我們期待與他緊密合作,在『科大2.0』下,帶領科大再創高峰。」

郭教授於1985年獲清華大學頒發計算機科學學士學位,並於1994年取得倫敦帝國學院計算邏輯(Computational Logic)的博士學位。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