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公布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研究 提出人才發展路向

2022-12-28
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和金融科技及綠色金融計劃主任楊淑敏女士

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和金融科技及綠色金融計劃主任楊淑敏女士公布研究結果,就香港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人才庫提出路向。

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

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表示,科大商學院正推展有助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國際綠色金融樞紐的一系列研究,該報告為當中首項研究。

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科大商學院)就香港培育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人才公佈首個深入研究結果,隨着投資者、資產管理人及其他市場參與者日益重視氣候風險管理及可持續發展,報告為香港構建相關人才庫提出指引路向。

該項名為《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人才發展和策略》的研究,對業界人士進行訪談及問卷調查,以助香港訂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策略,並闡述各類市場持份者、技能範疇,以及知識進階路徑,為僱主、教育工作者及求職者提供分析。 除了提出涵蓋專業認證、技能框架,以及科學專才的角色等建議,該研究亦檢視其他地區在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人才的方式,例如英國著重發揮特許機構於人才培訓的角色,新加坡則積極提升其公職人員的技能,而歐盟則就監管要求的轉變教育相關人員,讓香港的政策制定者和培訓機構找出需要改進的範疇。

為加強市場對人才質素的信心,該研究建議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專業引入發牌制度,相關技能認證可參考財富管理或證券中介等金融專業的認證安排。研究團隊亦建議,就針對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從業員所需的能力,建立技能框架,此框架需切合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兼顧中小型企業及家族辦公室的需要。該研究並提出,因應市場所需技能,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從業員提供資助及誘因,鼓勵他們持續進修提高技能,以迎合不斷轉變的需求。

研究團隊指出,作為緩解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人才缺口的短期方法,可考慮善用及協調特許專業組織的人力培訓措施,當中包括現已提供綠色及可持續金融培訓的國際組織。研究團隊還建議訂出科學家及環境專家於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知識價值鏈中的角色,讓科學專才可於需要專門知識的領域作出貢獻,包括科學政策的制定、碳排放測量,以及環境影響評估等。

科大早前推出香港首個可持續與綠色金融學士學位課程,為科大支持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人才培訓的重要舉措,首屆學生已於 9 月入學。科大於本月初亦舉辦為期三天的大型氣候會議,匯聚政府高級官員、業界領袖及著名學者,就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及氣候變化相關議題進行交流,集思廣益。科大亦正進行一項獲研究資助局撥款的大型綠色金融研究項目,創造新知。

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表示:「中央及香港政府已於 2020 年宣布碳中和計劃,科大商學院透過研究、人才發展和業界參與,致力促進可持續經濟發展。我們正推展有助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國際綠色金融樞紐的一系列研究,本報告為當中首項研究。」

譚嘉因教授續指:「就提升人才技能,此報告除了建議把握易於取得成果的機會,亦著重一些較長期的措施,包括為制定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技能框架,以及引入專業認證。香港正朝著這些方向取得進展,例如政府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正制定一套通用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歷架構,提供培訓資助,以及為青年提供行業實踐機會。」

該研究亦概述與香港金融市場最相關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領域技能,包括分類目錄、碳市場、環境影響評估、氣候風險模型建構,以及投資選擇、授權和主動擁有權。

研究團隊提出的其他建議包括:

  • 對培訓計劃根據其所填補的人才缺口進行分類,以期加大其影響力,並且迎合整個職業生涯中不同階段的技能發展需求
  • 支援大學推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相關跨學科培訓,並促進院校教育與專業培訓/認證之間的平衡
  • 為所有持份者推出人才發展計劃制定清晰的路線圖,協助他們發揮各自的作用,以期擴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市場

此項研究屬一項獲研究資助局撥款的主題研究計劃之部分,該計劃為期五年,旨在開展研究及教育計劃,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綠色金融中心的地位。閱覽報告全文(只供英文版)。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30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2年,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645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7間上市公司,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關於香港科大商學院
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香港科大商學院)是一所年輕、創新和致力推動全球商學教育的學府。其卓越的研究成就和高質教學課程,廣獲各界認同,並於全球排名榜上名列前茅。有關商學院更多資料,請瀏覽https://bm.hkust.edu.hk

傳媒查詢:
香港科大商學院                
李應權
電話﹕3469 2090
電郵﹕dannyyklee@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