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獲金氏家族慷慨捐贈 推動亞洲家族企業及家族辦公室研究

2022-10-18
1

金昌民先生(左三)和金昌尉先生(左二)連同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右四)、候任校長及晨興生命科學教授葉玉如教授(右三)、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右二)和中心主任彭倩教授(左一)為「金樂琦亞洲家族企業及家族辦公室研究中心」主持揭幕儀式

2

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右)向陳江和基金會吳一龍先生頒贈紀念品,感謝基金會多年來對中心的支持。

3

彭倩教授(左一)主持專題座談會,邀請四位知名家族企業掌舵人,包括瑞安集團有限公司主席羅康瑞博士(右二)、捷成集團主席捷成漢博士(左三)、李錦記有限公司董事李惠雄先生(左二),及永新資本投資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曹惠婷女士(右一),就主題「家族企業的三個保持」分享卓見。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獲金氏家族的金昌民先生、金昌玲女士及金昌尉先生慷慨捐助,以支持大學研究工作,特別是亞洲家族企業和家族辦公室的研究。大學將相關中心命名為金樂琦亞洲家族企業及家族辦公室研究中心(中心),以表達對金氏家族的謝意。命名典禮今日(1018日)舉行,並邀得知名家族企業掌舵人參與專題座談。

該中心為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科大商學院)旗下主要研究中心之一,成立已逾十年,旨在成為亞洲家族企業領域的世界領先研究與教育機構。家族辦公室行業於亞洲發展迅速,香港以其金融、專業服務的優勢,以及優越地理位置,具備條件把握相關機遇,該中心近年亦已將重點擴展至此領域。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今年 2 月發表的預算案中亦建議,為由單家族辦公室管理的合資格家族投資管理實體提供稅務優惠,以提升香港作為家族辦公室樞紐的吸引力。該中心的命名反映其聚焦亞洲家族企業及家族辦公室兩大領域,連接學界、業界和政策制定者,推動香港、中國內地及其他地區在兩領域的高質發展。

命名儀式主禮嘉賓包括金昌民先生、金昌尉先生,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候任校長及晨興生命科學教授葉玉如教授、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中心主任彭倩教授,以及中心資深顧問金樂琦敎授

金昌民先生說:「保持家族價值觀以及維護社會責任,是我和我的家人一直努力的方向。作為該中心的高級顧問及創始主任,我父親金樂琦教授多年來傾注了他的大量心血和熱忱。我們作為他的子女,樂見該中心以他的名字命名。我們將繼續支持該中心的工作,以加深各界對亞洲家族企業及家族辦公室的認識。」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對金氏家族的捐贈表達謝意,他表示:「多年來,中心專注於亞洲家族企業,特別是大中華地區家族企業的研究和培訓。金氏家族的慷慨捐助,不僅推動大學的教研卓越及創新,通過學術研究及人才發展,亦有助香港更好把握區內家族企業及家族辦公室領域不斷增長的機遇。」

科大候任校長葉玉如教授表示:「科大鼓勵以跨學科研究拓展知識,這有利加深對亞洲家族企業及家族辦公室行業的認識。我們衷心感謝金氏家族支持中心開展這兩項重要領域的研究。」

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表示:「中心在過去十餘年,積極與優秀的家族企業、業界人士、科大的相關學院以及世界各地機構協作,已發展成為從事家族企業和家族辦公室領域當中最活躍的研究單位之一。金氏家族的捐贈將進一步推動其研究、教育及外展工作。」

中心主任彭倩教授表示:「中心充分利用港科大商學院的各項優勢及人脈網絡以應對亞洲家族企業和家族辦公室日益增長的需求。通過高質量的學術及實踐研究,並提供相關領域的旗艦課程,我們正在為這蓬勃發展的行業開展最前沿的研究和人才培訓。」

為紀念該中心邁進新里程,中心主任彭倩教授主持專題座談會,邀請四位知名家族企業掌舵人,包括瑞安集團有限公司主席羅康瑞博士、捷成集團主席捷成漢博士、李錦記有限公司董事李惠雄先生,以及永新資本投資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曹惠婷女士,就主題「家族企業的三個保持」分享卓見。

傳媒查詢:

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
李應權
電話: (852) 3469 2090
電郵:dannyyklee@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