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佳職,不只要學業佳績

2023-06-28
Terry Hui is a graduate of Electronic Engineering in 2022.

主修電子工程系的許智滔 (Terry),2022年畢業後加入聯想電訊盈科企業方案,擔任系統工程師。

Anson Wong, a 2022 graduate of HKUST’s Global Business and Finance program.

2022年環球商業管理及金融學畢業生黃頌莃( Anson )找到夢想工作,在摩根資產管理擔任分析師。 

        現今的就業市場競爭激烈,大學畢業生必須付出額外的努力才能脫穎而出。科大一直致力協助同學規劃職業生涯,提供源源不絕的機會讓他們吸取職場經驗。以下我們請來兩位科大畢業生分享他們找到夢想工作的秘訣,以及一位對科大生高度評價的僱主,分享求職者必備的職場特質與條件。

外向變通  致勝關鍵

         許智滔 (Terry) 2022年畢業於電子工程系。在大學四年間,他曾經是個不折不扣的「斜槓族」,做過多份工作包括兼職救生員及補習老師,後來在一家研發機械人的初創公司當電子工程實習生。

        Terry天生喜歡冒險,他自言求學期間沒有為自己訂立明確的就業目標。相反地,他採取了探索式的求職策略,在課餘時間爭取機會,在現實社會累積不同的工作經驗。

        「實習期間,我和其他同事一同為中小學生設計 STEM 課程,公司也滿意我的表現,完成實習後,我繼續在公司兼職。」Terry 相信這些實習經驗對他的未來職業發展有莫大幫助,但同樣重要的,是他在大學期間學習到的人際關係技巧和領導才能。
 

Terry (center) developed his leadership skills as Chairperson of the Electronic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Students’ Society while still an undergraduate.
Terry (中) 在大學期間曾擔任電子及計算機工程系學生會會長,練就領導才能。

 

        「我擔任過電子及計算機工程系學生會會長,透過分配職責、管理活動項目、與會員合作,鍛練出個人領導才能。」雖然大學成績不算突出,但他畢業後即獲得四家公司的聘書,最終加入了聯想電訊盈科企業方案擔任系統工程師。Terry在激烈的就業競爭環境中脫穎而出,他認為關鍵是他擁有外向、勇於接受挑戰的個性。

        展望將來,Terry計劃考取更多工程文憑,擴闊事業之路,他更鼓勵師弟師妹應在畢業前就考取這些文憑。「你在大學期間取得越多文憑資格,求職時就越有優勢。」
 

僱主眼中的必備條件

        「Terry性格開朗又樂於助人,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身為學生領袖,他在面試時能言善道,流暢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在眾多求職者當中一枝獨秀。」聯想電訊盈科企業方案人力源資助理副總裁張雅欣 (Gillian) 這樣評價Terry。她續說:「我們選擇求職者,並非單單考慮申請人的學業成績,而是將重點放在團隊精神和學習態度 ,像Terry這樣的畢業生便是好例子。」

        今年,其公司聘請了26位科大畢業生,職位涵蓋顧問、研發人員、技術人員及商業發展行政人員等,佔整體的校園招聘人數百分之18。

        「我們聘請的科大畢業生既勤力又堅毅,並且擁有暑期實習經驗,對我們行業有充分了解。」Gillian 強調,僱主考慮人選時的首要因素是相關工作經驗,當然學業成績、比賽經驗、獎項及當過校內領袖生的經驗也不容忽視。

        除了擁有必備的條件,Gillian也提醒正在求職的畢業生,要在面試前做足準備,詳細了解公司的業務背景及成功之道。此外,良好的態度及自信的身體語言,也能為面試加分,令僱主留下好印象。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Anson Wong (fifth from the right) was offered a job by 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 after a successful summer internship.
黃頌莃 Anson (右五) 在摩根資產管理完成實習後,即獲公司提前取錄為全職僱員。

 

        與Terry相比,2022年環球商業管理及金融學畢業生黃頌莃 (Anson) 早早就確定了自己的職業目標。「從大學一年級開始,我已積極規劃個人職業生涯。」

        Anson志向早定,決心在金融服務業闖一番事業,因此大學時期的三個暑假,她都到金融機構實習。透過科大卓越領先計劃 (HeadStart Program),她獲得第一個暑期實習機會,在一間金融科技初創公司工作。

        第一次成功的暑期實習經驗,為她帶來更多機會。往後兩年的暑假,Anson再在不同機構當實習生。「最後一年實習,我在摩根資產管理工作,期間不斷提升簡報技巧、建立人際網絡、加深對資產管理的認識。」Anson的努力得到公司賞識,完成實習後即收到聘書。Anson說:「未畢業已獲得僱主提前聘用,讓我可專心完成最後一年的大學課程,更趁最後一個學期前往美國當交換生。」
 

Anson’s final semester as an undergraduate was spent at 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Anson 在大學第四年的最後一個學期,負笈美國南加州大學當交換生。

 

        Anson 寄語師弟師妹向學長或校友取經,借鑑他們的個人經驗,亦要參加例如師友計劃這類與就業有關的活動,增廣見聞。「不要只當書呆子,學生應該盡量抓緊每個機會學以致用,理解不同行業的運作模式。」

        「就業規劃必須要有目標和方向,同時也要保持靈活和彈性,不要被預設目標所規限。」她認為興趣、專長和性格會隨年月而變化,因此保持開放態度也是致勝之道。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