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校園獲建築金獎

2013-10-17

學生宿舍第八及第九座均在天台栽種植物以降低室溫、裝置太陽能發電板及使用環保傢俱和裝修。

建築環保評估協會向科大兩座新落成的本科生宿舍頒發環保建築獎,評定樓宇設計及建造達至金級別,嘉許科大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努力。致力保護環境學生宿舍第八及第九座均安裝高能源效益升降機和空調設備;走廊及樓梯的照明系統均為智能感應,大樓亦安裝省水系統。而兩座宿舍的天台均栽種植物以降低室溫及裝有太陽能發電板。

大學健康、安全及環境處高級經理(可持續發展)博克特先生指出,若要興建綠色建築,必須與建築師及承建商緊密合作,包括在設計、用料、建築方法及裝修方面均符合綠色建築的要求。

建築過程中,大學對室內空氣質素,例如污染物質有否被過濾尤其重視。博克特說︰「我們要仔細考慮房間中每一件傢俱及每一種物料,因為它們都必須是環保及只有低含量的VOC (有機揮發物)。」

另外,新落成的學生宿舍亦採用環保的建築方法,包括在某些路段使用循環再造的玻璃磚、在建築過程中採用來自可持續來源、如有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認證的木材,以及將超過50%的建築廢料交予回收商作循環再用。

推動校園可持續發展

科大物業管理處已將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高等研究院座落的盧家驄薈萃樓、李兆基商學大樓及科研與教學大樓的環保建築申請提交至建築環保評估協會,以進行綠色建築評級。為配合大學發展綠色校園,科大已承諾日後新落成的建築物均需達到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的金級別標準。

35853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