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舉行 「 邵逸夫生命科學與醫學獎講座 2012 」國際著名生命科學家探討神經退疾病機理研究的最新發展

2012-09-18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今 日 ( 9 月 18 日 ) 舉 行 「 邵 逸 夫 生 命 科 學 與 醫 學 獎 講 座 2012 」 , 由 國 際 生 命 科 學 權 威 、 邵 逸 夫 生 命 科 學 與 醫 學 獎 得 主 亞 瑟 . 霍 里 奇 教 授 ( Prof Arthur L Horwich ) 及 弗 朗 茲 — 烏 爾 里 奇 . 哈 特 爾 教 授 ( Prof Franz-Ulrich Hartl ) 主 持 講 座 。 講 座 吸 引 接 近 400 名 科 大 師 生 、 校 友 、 科 研 機 構 及 業 界 代 表 、 中 學 生 及 公 眾 人 士 參 加 。

亞 瑟 . 霍 里 奇 教 授 的 講 座 以 「 分 子 伴 侶 輔 助 下 的 蛋 白 質 摺 疊 ( Chaperonin-mediated Protein Folding ) 」 為 主 題 , 介 紹 過 去 數 十 年 有 關 蛋 白 質 摺 疊 的 研 究 源 流 , 並 解 釋 部 分 蛋 白 質 摺 疊 除 了 須 要 線 性 氨 基 酸 長 鏈 的 序 列 , 亦 須 要 不 同 的 分 子 伴 侶 的 輔 助 。 他 又 剖 析 了 分 子 伴 侶 GroE 的 作 用 機 理 。 有 關 研 究 成 果 解 釋 了 因 蛋 白 質 摺 疊 錯 誤 而 導 致 的 疾 病 如 囊 腫 性 纖 維 化 、 腦 退 化 症 及 亨 廷 頓 氏 症 等 退 化 性 疾 病 的 機 理 , 為 開 發 新 的 治 療 方 法 提 供 基 礎 。

弗 朗 茲 — 烏 爾 里 奇 . 哈 特 爾 教 授 則 以 「 分 子 伴 侶 : 蛋 白 質 摺 疊 的 細 胞 機 制 及 其 在 人 類 疾 病 的 含 義 ( Molecular Chaperones: The Cellular Machinery of Protein Folding and its Implications in Human Disease ) 」 為 題 , 闡 析 細 胞 質 內 分 子 伴 侶 運 作 原 理 , 又 解 釋 分 子 伴 侶 網 絡 對 控 制 蛋 白 動 態 平 衡 的 作 用 、 如 何 防 止 致 病 蛋 白 的 聚 集 , 以 及 利 用 藥 理 學 強 化 分 子 伴 侶 以 治 療 神 經 退 化 疾 病 的 情 況 。

「 邵 逸 夫 獎 」 為 國 際 性 獎 項 , 以 表 揚 得 獎 人 在 其 專 業 領 域 上 卓 越 的 成 就 。「 邵 逸 夫 獎 」 2002 年 11 月 成 立 , 由 「 邵 逸 夫 獎 基 金 會 有 限 公 司 」 管 理 及 執 行 , 其 辦 事 處 設 在 香 港 , 共 設 有 3 個 獎 項 , 分 別 為 天 文 學 獎 、 生 命 科 學 與 醫 學 獎 , 以 及 數 學 科 學 獎 , 每 項 獎 金 100 萬 美 元 。

講 者 簡 介 :

亞 瑟 . 霍 里 奇 教 授 現 為 耶 魯 大 學 遺 傳 學 教 授 暨 霍 華 德 休 斯 醫 學 研 究 所 研 究 員 。1969 至 1973 年 於 布 朗 大 學 接 受 本 科 和 醫 療 培 訓 。 在 耶 魯 大 學 的 研 究 生 兒 科 接 受 臨 床 培 訓 後 , 霍 里 奇 投 入 基 礎 科 學 的 研 究 , 1978 至 1981 年 在 索 爾 克 研 究 所 任 博 士 後 研 究 員 , 1981 年 至 1984 則 返 回 耶 魯 大 學 任 教 至 今 。 霍 里 奇 曾 獲 眾 多 的 獎 項 包 括 2011 年 與 弗 朗 — 茲 烏 爾 里 奇 . 哈 特 爾 教 授 共 享 亞 伯 雷 斯 克 基 礎 醫 學 研 究 獎 , 並 於 2003 年 被 選 為 美 國 國 家 科 學 院 院 士 。

弗 朗 茲 — 烏 爾 里 奇 . 哈 特 爾 教 授 現 任 馬 克 斯 普 朗 克 生 物 化 學 研 究 所 所 長 。 1982 年 哈 特 爾 獲 海 德 堡 大 學 醫 學 博 士 學 位 , 在 1982 至 1990 年 期 間 , 先 後 於 慕 尼 黑 、 海 德 堡 及 洛 杉 磯 從 事 研 究 工 作 , 1991 至 1997 年 他 在 斯 隆 凱 特 林 研 究 所 任 教 員 並 展 開 獨 立 研 究 工 作 ; 並 於 1994 至 1997 年 擔 任 霍 華 德 休 斯 醫 學 研 究 所 研 究 員 , 及 後 返 回 德 國 出 任 現 職 。 哈 特 爾 獲 得 多 項 榮 譽 , 包 括 2011 年 與 亞 瑟 . 霍 里 奇 教 授 共 享 亞 伯 雷 斯 克 基 礎 醫 學 研 究 獎 ; 同 年 獲 美 國 國 家 科 學 院 選 為 外 籍 院 士 。

傳 媒 查 詢 :

黃 錦 佳
電 話 ﹕ 2358 6306
電 郵 ﹕ maviswong@ust.hk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 左 起 ) 、 弗 朗 茲 — 烏 爾 里 奇 . 哈 特 爾 教 授 及 亞 瑟 . 霍 里 奇 教 授 在 「 邵 逸 夫 生 命 科 學 與 醫 學 獎 講 座 2012 」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 左 起 ) 、 弗 朗 茲 — 烏 爾 里 奇 . 哈 特 爾 教 授 及 亞 瑟 . 霍 里 奇 教 授 在 「 邵 逸 夫 生 命 科 學 與 醫 學 獎 講 座 2012 」 。
主題
25769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