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主辦科技政策論壇 探討提升香港競爭力的科技策略 開拓珠三角的合作機遇

2011-12-01

香 港 科 技 大 學(科 大)於 今 、 明 兩 日 以 「 香 港 與 珠 三 角 洲 的 創 新 • 未 來 」 為 總 題 , 舉 辦 大 型 科 技 政 策 論 壇 , 期 望 建 立 良 好 的 交 流 平 台 , 匯 聚 國 際 學 界 、 企 業 及 政 府 專 家 一 同 探 討 香 港 創 新 科 技 的 發 展 路 向 和 前 景 , 以 及 與 珠 三 角 加 強 合 作 的 策 略 , 從 而 推 動 粵 港 經 濟 發 展 。 論 壇 為 科 大 20 周 年 重 點 慶 祝 項 目 之 一 , 並 由 香 港 工 程 科 學 院 及 香 港 科 學 會 協 辦 。

科 大 創 校 的 使 命 是 以 研 究 推 動 社 會 及 經 濟 發 展 , 亦 堅 信 創 新 及 科 技 是 提 升 競 爭 力 和 經 濟 增 長 的 關 鍵 。 作 為 研 究 型 大 學 , 科 大 肩 負 在 社 會 推 動 科 研 文 化 重 任 , 期 望 透 過 論 壇 , 集 合 學 界 、 商 界 及 政 府 寶 貴 的 意 見 及 經 驗 , 一 起 推 動 創 新 科 技 發 展 , 以 加 強 香 港 競 爭 力 ; 以 及 在 「 十 二 五 」 規 劃 下 , 開 拓 內 地 與 香 港 科 技 發 展 合 作 的 機 會 。

為 期 兩 日 的 論 壇 共 舉 行 超 過 20 場 的 演 講 、 研 討 會 及 分 享 會 , 來 自 內 地 、 美 國 、 香 港 的 跨 界 別 專 家 就 創 意 教 育 、 科 研 政 策 等 交 換 意 見 。 首 日 論 壇 主 題 為 「 科 技:香 港 的 創 新 • 未 來 」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作 主 題 演 講 外 , 美 國 普 渡 大 學 全 球 政 策 研 究 所 主 任 、 前 美 國 國 家 科 學 基 金 會 主 任 阿 登 • 比 門 特 教 授 , 剖 析 政 府 在 創 新 科 技 政 策 中 的 位 置 ; 在 全 球 一 體 化 下 , 研 究 對 發 展 所 起 的 作 用 , 以 及 亞 洲 等 地 未 來 的 機 遇 與 挑 戰 。 台 灣 經 濟 部 部 長 施 顏 祥 博 士 分 析 知 識 型 經 濟 發 展 的 最 新 趨 勢 。 中 國 工 程 院 院 士 、 大 連 理 工 大 學 知 識 科 學 與 技 術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王 眾 托 教 授 則 探 討 研 發 對 知 識 型 經 濟 發 展 的 重 要 性 , 以 及 企 業 、 大 學 與 科 技 機 構 、 政 府 所 扮 演 的 角 色 。

另 外 , 香 港 科 技 園 公 司 主 席 蒲 祿 祺 先 生 、 香 港 應 用 科 技 研 究 院 行 政 總 裁 張 念 坤 博 士 、 前 行 政 會 議 非 官 守 議 員 召 集 人 梁 振 英 先 生 , 立 法 會 議 員 何 鐘 泰 博 士 、 譚 偉 豪 博 士 、 葉 劉 淑 儀 女 士 , 精 電 國 際 有 限 公 司 聯 合 創 辦 人 廖 約 克 博 士 , 以 及 美 國 普 渡 大 學 校 長 、 美 國 國 家 科 學 基 金 會 成 員 France A Córdova 教 授 及 科 大 著 名 學 者 等 , 圍 繞 創 新 教 育 、 科 技 發 展 策 略 、 技 術 轉 移 等 主 題 , 作 深 入 討 論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以 「 研 究 型 大 學 • 知 識 型 社 會 」 作 演 講 時 表 示 , 創 新 科 技 是 發 展 多 元 經 濟 、 創 造 就 業 及 提 升 競 爭 力 的 重 要 動 力 。 南 韓 、 新 加 坡 、 台 灣 近 年 從 投 資 、 政 策 等 範 疇 , 多 方 面 推 動 科 研 發 展 , 香 港 實 有 需 要 檢 視 科 研 政 策 , 提 升 產 業 的 增 值 力 。 他 認 為 , 除 了 善 用 香 港 現 有 的 優 勢 外 , 亦 應 該 增 加 資 源 , 教 育 模 式 要 更 著 重 培 育 有 創 意 的 人 才 , 以 迎 接 科 技 世 代 。 政 府 應 該 制 訂 清 晰 、 全 面 及 具 前 瞻 性 的 科 研 發 展 策 略 , 並 致 力 開 拓 與 內 地 科 研 合 作 的 機 會 ; 政 府 要 積 極 推 動 科 研 文 化 , 讓 僱 主 、 家 長 、 企 業 家 及 社 會 領 袖 明 白 科 研 對 未 來 發 展 的 重 要 性 , 也 要 提 供 鼓 勵 措 施 推 動 企 業 參 與 科 研 發 展 。

科 大 副 校 長 ( 研 究 及 研 究 生 教 育 ) 、 論 壇 籌 備 委 員 會 主 席 李 行 偉 教 授 指 出 , 今 次 論 壇 是 難 得 的 機 會 , 讓 擁 有 豐 富 經 驗 的 科 技 及 工 程 界 精 英 聚 首 一 堂 , 討 論 香 港 創 新 科 技 的 發 展 方 向 。 香 港 學 者 的 基 礎 研 究 領 先 國 際 , 但 將 研 究 產 業 化 的 經 驗 尚 待 累 積 。 事 實 上 , 創 新 科 技 的 應 用 範 圍 無 遠 弗 屆 , 可 以 與 不 同 行 業 融 合 , 例 如 服 務 業 、 建 築 、 工 程 等 , 為 社 會 帶 來 更 大 的 經 濟 效 益 。 他 相 信 , 論 壇 會 是 重 要 的 平 台 , 讓 政 府 、 教 研 機 構 、 企 業 代 表 , 就 研 究 成 果 產 業 化 及 開 拓 創 新 科 技 應 用 範 圍 等 不 同 課 題 作 深 入 的 交 流 , 有 助 促 進 香 港 及 內 地 的 創 新 科 技 發 展 。

在 論 壇 上 , 科 大 向 騰 訊 控 股 有 限 公 司 董 事 會 主 席 兼 首 席 執 行 官 馬 化 騰 先 生 頒 發 首 個HKUST創 新 科 技 工 程 大 奬 , 以 表 揚 他 將 創 新 意 念 產 業 化 , 以 及 對 社 會 帶 來 正 面 的 影 響 ; 馬 化 騰 先 生 亦 以 「 中 國 的 資 訊 技 術 產 業 : 從 創 新 到 創 業 的 思 考 」 為 題 作 演 講 。 馬 先 生 對 於 獲 得 科 大 頒 發 此 項 殊 榮 表 示 衷 心 感 謝 , 他 在 頒 獎 禮 中 發 言 時 表 示 , 互 聯 網 是 中 國 最 有 機 會 通 過 創 新 引 領 世 界 的 領 域 ; 騰 訊 從 創 業 以 來 , 一 向 致 力 於 商 業 模 式 的 創 新 、 對 用 戶 體 驗 的 高 度 重 視 和 極 致 追 求 , 近 年 並 通 過 開 放 平 台 培 育 其 它 公 司 的 創 新 和 成 長 , 同 時 , 他 指 出 創 新 人 才 的 培 養 也 是 企 業 發 展 的 關 鍵 因 素 。 他 認 為 騰 訊 與 科 大 在 創 新 方 面 擁 有 共 同 的 願 景 , 並 讚 揚 科 大 在 推 動 創 新 和 人 才 培 養 方 面 成 果 豐 碩 , 冀 盼 未 來 雙 方 繼 續 在 研 究 和 產 業 上 能 共 同 推 動 科 技 的 創 新 發 展 。

南 沙 的 論 壇 會 以 「 廣 州 南 沙 『 十 二 五 』 規 劃 : 粵 港 合 作 與 機 遇 」 為 題 在 位 於 廣 洲 南 沙 資 訊 科 技 園 的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霍 英 東 研 究 院 舉 行 。 創 新 科 技 署 署 長 王 榮 珍 女 士 會 以 「 香 港 - 中 西 薈 萃 之 都 , 創 新 科 技 樞 紐 」 作 演 講 。 科 大 校 友 滿 堂 紅 集 團 主 席 廖 勝 昌 先 生 及 幻 音 數 碼 公 司 主 席 廖 家 俊 博 士 等 , 以 及 其 他 中 港 企 業 領 袖 , 將 圍 繞 「 知 識 轉 移 、 創 新 與 創 業 精 神 」 , 就 如 何 將 研 究 產 業 化 進 行 交 流 ; 而 國 家 科 技 部 中 國 科 學 技 術 交 流 中 心 副 主 任 王 艷 女 士 ﹑ 廣 東 省 科 技 廳 廳 長 李 興 華 先 生 ﹑ 廣 州 市 副 市 長 貢 兒 珍 女 士 、 廣 州 市 科 技 和 訊 息 化 局 局 長 謝 學 寧 先 生 、 廣 州 市 教 育 局 局 長 屈 哨 兵 先 生 、 南 沙 區 區 長 袁 桂 揚 先 生 亦 出 席 該 論 壇 。 科 大 將 舉 行 「 智 慧 綠 色 建 築 」 項 目 啟 動 儀 式 , 而 工 業 自 動 化 國 家 工 程 研 究 中 心 ( 華 南 ) 亦 會 進 行 成 立 暨 簽 約 儀 式 。

01/12/2011

02/12/2011

廣東省、廣州市、南沙區及香港特區政府、霍英東基金會及科大代表與兩名內地學者在南沙舉行的科技政策論壇上合照。

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致送紀念品予霍英東基金會成員,答謝其對科大的支持。

相 關 文 章 :

Speech by President Prof Tony F Chan at the HKUS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orum: Innovation for the Future of Hong Kong

傳 媒 查 詢 :

黃 錦 佳
電 話 ﹕2358 6306
電 郵 ﹕maviswong@ust.hk

 
 各界專家雲集香港科技大學科技政策論壇。
各界專家雲集香港科技大學科技政策論壇。
 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以「研究型大學•知識型社會」為題發表演說。
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以「研究型大學•知識型社會」為題發表演說。
 科技領導對話﹕(左起)吳家瑋教授﹑何鐘泰博士﹑France A Córdova教授及梁振英先生。
科技領導對話﹕(左起)吳家瑋教授﹑何鐘泰博士﹑France A Córdova教授及梁振英先生。
 馬化騰先生(中)接受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頒發首個HKUST創新科技工程大奬,右為科大工學院院長李德富教授。
馬化騰先生(中)接受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頒發首個HKUST創新科技工程大奬,右為科大工學院院長李德富教授。
11141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