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與中國醫藥創新促進會共建創新研究平台 推動大灣區醫藥創新發展

2023-02-27
中國藥促會代表團成員

逾二十家知名製藥企業包括復星醫藥、上海醫藥、榮昌生物及亞盛醫藥等中國藥促會成員,蒞臨科大了解大學於生命健康科技方面的研究成果。

簽約儀式

在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後排右二)、中國藥促會年度會長李佳先生(後排左二)、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會長盧毓琳教授(後排右一)及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呂峰(後排左一)的見證下,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前右)與中國藥促會執行會長宋瑞霖教授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協議。

討論

中國藥促會代表團成員與科大管理層就香港生物科技發展的需要進行討論,深化雙方的戰略合作方案。

交流

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面向鏡頭前排右)與中國藥促會代表團成員於科大生物科技專案展上進行交流。

介紹

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研發總監傅潔瑜教授(中)介紹阿爾茨海默病的基因治療研究項目。

介紹

科大生命科學學部及化學與生物工程學系副教授吳若昊教授(右)介紹可識別出偽裝為正常細胞的罕見腦腫瘤細胞技術的研究項目。

介紹

科大生命科學學部副教授劉凱教授(右)介紹可用於治療神經系統疾病的重建神經網絡研究項目。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中國醫藥創新促進會(中國藥促會)今天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立兩個創新及研究中心,致力提升香港醫藥創新轉化能力,為大灣區以至國家的醫藥創新作出貢獻。逾二十家知名製藥企業包括復星醫藥、上海醫藥、榮昌生物及亞盛醫藥等中國藥促會成員,蒞臨科大了解大學於生命健康科技方面的研究成果。

在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中國藥促會年度會長李佳先生與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會長盧毓琳教授等的見證下,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與中國藥促會執行會長宋瑞霖教授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科大將與中國藥促會合作建立「大灣區生物醫藥國際創新中心」,利用科大在基礎研究方面的優勢和中國藥促會各會員機構的醫藥創新產業化能力,推動高等院校的基礎研發與科研成果產業化。

此外,科大亦將與中國藥促會共同建立「大灣區生物醫藥發展政策研究中心」,開展藥品、醫療儀器監管科學方面的研究,並為兩地政府相關機構提供政策建議。中心亦會研究開辦「醫藥創新研發管理課程班」,培養國際審評審批人才及研發管理人才,推動為香港藥品、醫療儀器等建立審評審批機制,並促進兩地藥物監管機制對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藥品與醫療儀器的創新發展。

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表示:「香港政府剛於上週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宣佈,會預留60億元設立生命健康科研學院,促進院校與機構之間的合作,科大很高興能與中國藥促會共同建立兩所研究中心。科大於生命健康科技領域擁有獨特優勢,結合中國藥促會各機構成員優秀的醫藥創新產業能力,我相信是次合作定能推動兩地在醫藥創新方面的研究與轉化,為兩地醫藥監管機制出謀獻策,促進整個地區的生命健康科技發展。」

中國藥促會執行會長宋瑞霖會長表示:「生物醫藥始終是全球發達經濟體高度關注的領域,香港可以發揮背靠祖國內地和自身基礎研究的優勢,率先在生物醫藥創新領域取得突破。中國藥促會願意與港科大合作建立『大灣區生物醫藥國際創新中心』和『大灣區生物醫藥發展政策研究中心』,推動高校基礎研究成果產業化及兩地監管機制對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儀器創新發展。」

是次到訪科大的中國藥促會代表團成員,與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等大學管理層就香港生物科技發展及有關行業發展的需要進行討論,深化雙方的戰略合作方案。科大教授及初創公司亦向代表團介紹多個與生物醫學相關的研究項目,包括神經退行性疾病、癌症及衰老相關疾病藥物治療等。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30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2年,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645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8間上市公司,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關於中國醫藥創新促進會
中國醫藥創新促進會成立於1988年,是經國家民政部登記註冊的非營利性全國性4A級社會組織。中國藥促會秉承“創新、產業化、國際化”的宗旨,以臨床需求為導向,長期致力於“產學研用資”緊密結合,促進醫藥行業創新發展,已經成為集醫藥創新研髮型企業、科研機構、臨床研究機構、創新服務機構和醫藥投資機構所組成的醫藥創新產業化促進平台,目前有會員單位182家。中國藥促會已成立了藥物研發、藥物臨床試驗研究、醫藥政策、醫藥創新投資、創新研發服務、心血管藥物臨床研究、國際創新藥物監管、抗腫瘤藥物臨床研究、腦神經藥物臨床研究、醫藥企業合規、糖尿病與代謝性疾病藥物臨床研究專業委員會,形成了以創新為核心,以促進創新為目標的涵蓋藥物研發、生產、使用以及投融資的全鏈條組織構架,並作為國際藥品製造商協會聯合會(IFPMA)的成員繼續拓展國際交流渠道。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曾詠珊
電話﹕3469 2512
電郵﹕janicetws@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