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獲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捐贈港幣一億元支持科大2.0願景

2022-06-26
(右起)科大校長史維教授、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受托人董立新先生,以及港科大(廣州)校長倪明選教授

(右起)科大校長史維教授、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受托人董立新先生,以及港科大(廣州)校長倪明選教授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中排左四)、港科大(廣州)校長倪明選教授(左邊熒幕上)、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左一),以及跨學科課程事務處處長屈華民教授(中排左五)頒獎予創意挑戰的得獎隊伍。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中排左四)、港科大(廣州)校長倪明選教授(左邊熒幕上)、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左一),以及跨學科課程事務處處長屈華民教授(中排左五)頒獎予創意挑戰的得獎隊伍。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和即將於九月開校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港科大(廣州))獲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基金會)慷慨捐贈港幣一億元,以支持兩校在科大2.0願景,即「港科大一體 雙校互補」框架下的充分融合。有關理念為新一代教學法的藍圖,透過互補的學術架構以及資源共享培具前瞻性和創意的人才,並革新高等教學模式。這是首筆支持關理念的捐款。

基金會這筆重大捐獻將用於成立「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前沿合作基金」(合作基金),以在「港科大一體 雙校互補」框架下,支援研究合作、學生學習、創業和知識轉移,以及有關兩校學福祉等範疇。

個跨校合作活動「可持續智慧校園淨零之旅:設計思維挑戰大賽」剛於早前舉行。為期一周的大賽旨在讓雙方學生齊心協力,為清水灣和廣州校園開發智能可持續發展的解決方案。學生從中學習所需的設計思維技能,並應用校園環境中,以展示他們對未來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的抱負。在項目的最後一天,由大約30名學生組成的七支團隊向出席嘉賓及由科大與港科大(廣州)教職員組成的評審團展示他們的創新解決方案。隊伍EcoPrana憑著讓科大成員放鬆和減壓的零碳小亭計劃奪冠,而亞軍和季軍則憑零浪費餐廳推廣可持續發展行為的手機應用程式意念得獎。三支勝出隊伍獲起動資金實現有關計劃。

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受托人董立新先生表示:「基金會一直深信教育的力量。科大以作為創新教學法的先驅和卓越的研究成果而聞名,我們很高興成立一個基金來支持其願景。我們希望科大2.0能在清水灣和廣州校園的協同作用下蓬勃發展,令知識進步和人才發展得以充分發揮。我們相信這個嶄新框架能讓師生盡情釋放潛能,為香港、大灣區及區內創造恆久價值。」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對基金會的捐贈致以由衷謝意,他說:「已故航海業巨擘及傳奇慈善家董浩雲先生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創辦人,他其家族成員多年來大力支持香港的教育、社會及文化發展,備受社會各界尊崇。基金會今次慨捐款將助科大實踐使命,在科學與科技的高等教育、轉化型研究及知識轉移上,進一步貢獻大灣區及其他地方,讓大學可以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發揮更佳優勢。」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代表科大由衷感謝基金會的捐款,他說:「結合內地積極的發展、其亮麗的發展成果以及香港享譽國際的教育體系優勢,科大和港科大(廣州)將攜手建設科大2.0,為社會經濟需要作出貢獻、培育青少年的創新和積極樂觀思維,以及裝備我們的畢業生,讓他們有能力迎接挑戰。我們有信心『港科大一體,雙校互補』的概念,令整個地區得益,並可成為讓國際社會參考、評估和採納的模範。」

港科大(廣州)校長倪明選教授感謝基金會的信任,他說:「這筆捐款對我們即將與清水灣校園展的緊密合作,實屬大力支持。廣州校園將於九月開學,我們推出不同項目和活動以促進兩校師生交流與合作。我盼望港科大(廣州)將成為香港與內地高等教育合作的典範,成為世界一流大學,為地區的發展培養合適的人才。」

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於1979年由已故董浩雲先生創立。董先生生平重視青少年及社會公益事業,尤其特別積極推動文化、藝術及教育活動。基金會作為慈善機構,主要目標是對香港、內地及海外在社會、文化、教育和醫療方面作出貢獻。
 

*請按瀏覽各參賽隊伍的計劃方案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852 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黃津琪
電話﹕+852 2358 6306
電郵﹕jamiewong@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