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募投的成功要訣

2020-08-13

新冠肺炎肆虐,大量親身列席會議和商貿展覽因而被迫取消或改以網上形式舉行,無數創業家只能透過互聯網向投資者、業務夥件及客戶進行募資活動,讓公司持續發展。專門開發一種能實時將手語翻譯成語言的腕帶的生物科技初創公司-尖思科研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陳柏衡,正是當中一員。然而,對於怎樣通過網上會議讓對方眼前一亮,大多數人都是茫無頭緒。有鑑於此,科大技術轉移中心創業中心攜手幫助他們掌握相關技巧。

20 startups joined the coaching session_1.png
培訓講座旨在幫助新進創業家掌握網上募投的致勝演講技巧和策略。

兩者最近與維港投資合作,安排20家與科大有聯繫的初創企業參與全新的創業指導計劃。維港投資是香港的創投公司,集中投資從事科技或革新技術的初創企業。是次計劃是該公司首次與本地大學合作。

指導計劃旨在幫助新進創業家掌握網上募投的致勝演講技巧和策略。即使是經驗老到的管理人員,也不一定懂得基本網上推銷技巧,例如怎樣在視像會議中與對方產生眼神接觸,以及吸引大量網上觀眾,這些都是關鍵知識。

 

 

閲讀相關文章:追尋非一般的醫學夢

Justin Chan
柏衡認爲相比起親身會面,視像通話較難建立互信,對促進商業合作不利。

柏衡認爲相比起親身會面,視像通話較難建立互信,對促進商業合作不利。他説:「進行視像通話時,很難一開始便能讓對方留心聆聽你的說話內容;即使成功吸引了對方的注意,他們也很容易失去專注力。」

因此,清晰精準的表達方式尤其重要。指導計劃包括一場由美國傳訊專家Bill MCGOWAN主持的網上培訓講座﹐當中他教曉參與計劃的初創家﹐在視像通話或網上研討會中,只有短短七秒讓潛在投資者對公司業務產生興趣。這對於習慣面對面推銷的初創家來說,無疑是莫大挑戰。

道創智能創新科技有限公司的陳潔茹表示,這個網上募投技巧培訓令公司團隊獲益良多。其公司致力使用人工智能及物聯網改進農業生產過程。

她說:「團隊曾經參與不少創業大賽,積累了好些面對面的募投經驗,但對於如何成功進行網上募投卻一無所知。這次網上培訓教會了我們善用前後比較法、圖表和統計數據來具體說明投資目標,而非僅僅解說公司的發展願景。」

Ria and her teaHorizons Ventures offers pitching advice_1.pngmmates
維港投資的創投團隊成員擔任評判,為各初創企業在完成推銷後提供意見。

除了網上講座,創業指導計劃還包括一個募投環節,由維港投資的創投團隊成員擔任評判,為各初創企業在完成推銷後提供意見。

潔茹指出:「專家提出的建議十分實用,教曉我們怎樣使自己的產品在芸芸競爭對手中突圍而出。我們在構思和產品上花了大量時間與心血,假如不能清晰地向投資者展示成果,只會白白浪費機會。」

她的公司正準備開展下一輪的業務融資計劃,創業指導計劃正好來得合時。

 

 

閲讀相關文章: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2020 實踐科技創新創業理念

科大一直站在前線,培育學生勇於冒險及創造價值的思維,讓他們得以適應及抵抗逆境。除了致力向有志創業的學生提供培訓、資金等各類支援,大學將繼續設法幫助我們的初創企業安然過渡這次疫症危機。受疫情影響,今年的「科大-信和百萬元創業大賽」亦首度移師網上舉行,共有逾150支參賽隊伍參與「電梯募投」和進行演示及解說。

Ria and her teammates_1.jpeg
潔茹(右)的公司正準備開展下一輪的業務融資計劃,創業指導計劃正好來得合時。

潔茹公司的其中一位創辦人是科大校友,他早於大學三年級已跟同學聯手創業。她說:「從提供資金、有關市場推廣及定價策略的實際營運支援,以至聯繫業界前輩,科大都能為初創企業締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畢業於科大「科技領導及創業理學碩士課程」的柏衡說:「科大鼓勵我們擁抱熱忱,追尋夢想。多年來,大學先後推出各類輔導計劃,讓我們獲益匪淺。像我們這些初創企業家,能夠一直獲得母校大力支持,真是不勝感激! 現今的商業世界變化頻仍,大學的支持更加舉足輕重!」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