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推出本港大學首項新環境、社會與管治(ESG)投資策略 進一步推動零碳排放

2022-12-21
自2021年成立以來,科大可持續發展及零碳辦公室在處長博浩德先生(前排左二)的領導下,舉辦了數十個工作坊及活動,提升大學成員對可持續發展的關注。

自2021年成立以來,科大可持續發展及零碳辦公室在處長博浩德先生(前排左二)的領導下,舉辦了數十個工作坊及活動,提升大學成員對可持續發展的關注。

為推進科大至2028年的耗電量較2014基準年降低15%的目標,科大建設了香港最大的太陽能發電系統之一。

為推進科大至2028年的耗電量較2014基準年降低15%的目標,科大建設了香港最大的太陽能發電系統之一。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推出具體的環境、社會與管治(ESG)投資策略,成為香港首間致力終止投資化石燃料的大學,展現對整個地區可持續發展所作出的承擔。

科大將採納「零碳投資策略」,以長遠投資回報為目標,與理念相同的投資經理緊密合作,確保在投資過程中必須考慮環境、社會與管治的因素。大學亦訂立了減碳指標,透過把化石燃料逐步從科大的股票和定額債券等主要投資組合中剔除,期望至2030年,科大因此而衍生的溫室氣體,能較2021年的水平減少一半。大學亦會把大約百分之五的投資,投放於提供應對氣候變化方案的公司上。

這投資策略與《巴黎協定》在有關氣候變化的全球共識,以及基於科學論證的目標1保持一致。至2030年,科大所有股票及定息債券資產將完全符合《巴黎協定》中訂立的科學目標。

科大的環境、社會與管治(ESG)投資策略主要具有三大目標﹕
1.    在投資策略及組合上考慮低碳轉型所帶來的風險及機遇
2.    尋求可以推動低碳轉型或因此而獲得回報的投資活動
3.    支持並鼓勵企業採取符合《巴黎協定》目標的商業計劃和策略

科大可持續發展及零碳辦公室處長博浩德先生指,新政策符合大學核心價值及其進取的氣候與可持續發展目標。他表示﹕「大學的投資策略若與核心價值不一致,會對科大在社會的信譽構成極高的風險。我們相信新一套ESG投資策略不僅會降低相關風險及優化決策過程,更有助大學發掘新機遇,為社會創造價值。」

在新政策下,科大將會要求其外聘投資經理向大學提供充分理據,詳細闡述如何把氣候變化風險及機遇納入投資組合中。另外,投資經理亦需代表大學,積極參與大學所投資公司舉辦的股東大會,並確保投資符合大學在ESG方面的考慮。

科大一直致力創建可持續文化及環境,透過不同措施把可持續發展元素融入校園運作。大學的「2028 可持續發展挑戰」藍圖也訂下進取的績效目標,包括在2028年把耗電及廢物生產量較2014基準年分別減少15%以及75%。除了推行有關可持續發展的課程和活動,大學現把ESG因素尤其氣候風險因素納入投資決策流程。

1參考資料﹕https://sciencebasedtargets.org/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30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2年,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645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7間上市公司,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王敬蓮
電話﹕2358 6306/ 5190 7882
電郵﹕lindywong@ust.hk 
 

主題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