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好空氣挑戰賽」頒獎典禮

專家學者評審嚴選得獎方案 以跨學科創意應對空氣污染
隊伍展現創意成果 盼未來孕育更多精英 共建健康空氣香港
 

2022-08-23
一眾嘉賓一同參於研討會,解答同學問題。

一眾嘉賓一同參於研討會,解答同學問題。

出席開幕典禮的嘉賓與一眾老師及學生大合照。

出席開幕典禮的嘉賓與一眾老師及學生大合照。

一眾嘉賓參觀學校展覽攤位,了解同學們各項作品的創作點子及對香港空氣污染的見解。

一眾嘉賓參觀學校展覽攤位,了解同學們各項作品的創作點子及對香港空氣污染的見解。

「硬件裝置」組別冠軍隊伍:嘉諾撒培德書院

「硬件裝置」組別冠軍隊伍:嘉諾撒培德書院

「軟件系統」組別金獎得主: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

「軟件系統」組別金獎得主: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

「社會及藝術」組別金獎得主:筲箕灣官立中學

「社會及藝術」組別金獎得主:筲箕灣官立中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環境研究所與健康空氣行動(CAN)攜手舉辦的「好空氣挑戰賽」,得到何鴻毅家族香港基金的全力支持和贊助,盼提高市民對空氣質素及環境健康風險的認知,藉著專家講座系列和工作坊等活動,增加學生相關知識和技能,同時啟發學生跨學科創意思維,發展潛能,以建設一個擁有健康空氣的城市。

空氣污染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環境健康風險之一,除了會影響我們的健康,亦會加劇經濟及社會成本,降低市民的生活質素。「好空氣挑戰賽」頒獎典禮及展覽今日於假香港九龍清水灣香港科技大學李兆基校園盧家驄薈萃樓舉行,由多名環境及科技專家組成的評審團,從全港參賽中學隊伍中評選出各個組別,包括「硬件裝置」、「軟件系統」,以及「社會及藝術」的三甲及其他獎項的優勝隊伍。

「好空氣挑戰賽」的19支優勝隊伍已順利誕生,嘉諾撒培德書院勇奪「硬件裝置」組別金獎;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及筲箕灣官立中學則分別奪「軟件系統」組別及「社會及藝術」組別金獎。嘉諾撒培德書院更同時奪得「硬件裝置」的最具影響力獎;而拔萃女書院亦一樣同時獲得「社會及藝術」的銀獎及最高質素獎兩項獎項。(詳細得獎名單請參考附錄一)

科大協理副校長(教學)馮志雄教授:「疫情無礙一眾老師及同學發揮創意,今次比賽更喜見同學關注改善社區室內外空氣質素的熱誠。我們發現不少參賽同學都積極思考如何運用科學和創意,尋找可於日常生活有效減低空氣污染的創新企劃,將創科知識學以致用。展望未來,我們盼透過繼續策劃不同類型的活動,孕育出更多精英,並肩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好空氣挑戰賽」於2021年10月展開,廣邀全港中學生參與由科大環境研究所提供的連串互動學習活動,包括:「DIY工作坊」、「在線教程」及「專家講座系列」,幫助同學了解空氣污染的知識和技能,循序漸進地作出進一步的議題探究,提出多元化的方案改善空氣質素。計劃的教程讓一眾教授、行內專家及意見領袖透過不同主題的講座,多角度深入淺出地剖析空氣污染議題;教導同學及體驗如何製作簡易的檢測儀,實時收集空氣污染物並進行分析,為他們進一步研討作準備;同學們更能學習編寫手機應用程式,透過編程獲取手機定位附近環境的空氣質素資訊,加深他們了解科技於空氣污染及環境領域的應用,使參賽者由最初未能夠掌握空氣質素問題資訊,到完成比實後能夠學懂基礎知識與應用相關技術,期盼他們將學會的研究方法及創意思維實踐於未來的學習及學術研究,為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頒獎禮同場特設作品展覽,按三大比賽組別展示,16支參賽隊伍的研發成果及創作,同時讓各所學校參賽從互相觀摩中學習和得到啟發。

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馮建瑋先生表示:「我們十分感謝科大環境研究所舉辦是次比賽。綜合參賽隊伍提交的作品,可見同學對可持續發展以及減低空氣污染的議題,都提出了非常具創意及可行的解決方案,對道路及生活污染源引致的空氣污染問題,作出廣泛的研究。這個比賽讓同學對社區潔淨空氣議題的關注提高,對環保與人文生活的關係有更加敏銳的觸覺,成果已經超越一般STEM 比賽,令人鼓舞!期望往後賽事同學可以繼續激發創意,同時推動香港成為好空氣城市。」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
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HKUST-IENV)是一跨學科研究機構,旨在促進和開展旨在改善香港、珠江三角洲(大灣區)及其他地區的環境研究。我們與不同持份者(包括學術、工業和環境非政府合作夥伴)合作。並與內地機構建立跨境協同效應,打造更綠色、更健康的大灣區可持續發展環境。https://ienv.ust.hk

有關健康空氣行動
健康空氣行動的目標是為香港爭取潔淨的空氣。健康空氣行動致力透過教育,改變民眾生活習慣,提倡政策推進,多管齊下的方式改善本地的空氣質素。目前,健康空氣行動首要關注的是路邊空氣污染及室內空氣質素的影響,亦會密切留意及監察周邊地區的空污源頭,還有船舶污染與發電廠排放。https://www.hongkongcan.org/hk/

傳媒查詢:

梁姿韻
電話: 2358 8064
電郵: raeleung@ust.hk

主題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