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掉餐具對抗污染

2022-01-01
餐具製作

新冠肺炎疫情令更多人選擇外賣和送餐服務,因此製造更多塑膠廢物,加重堆填區壓力。你有否想過用餐後把匙羹、叉子、筷子等餐具一同吃掉,以減少用完即棄的塑膠垃圾? 這正正是Planeteers三位創辦人Aditi DEODHAR、Swapnil MISHRA和 Srijan SAXENA為減少塑膠污染而想出的主意。

Aditi說:「社交距離措施令更多市民改買外賣食物,為香港的堆填區製造大量塑膠廢物。」根據政府統計數據,香港人在2018年每天棄置約 166噸塑膠餐具。由於新冠肺炎或許還會持續一段日子,這數字預計會不斷上升。

Planeteers於2020年成立,三位創辦人分別是現正就讀環境科學及管理碩士課程一年級的 Aditi、三年級經濟系本科生 Swapnil及科技及管理雙學位課程三年級生 Srijan 。這個三人團隊共同研發了一種以純素和可生物降解材料製成的食具,代替用完即棄餐具,以解決香港迫在眉睫的廢物及塑料污染問題。

通過比賽實踐意念
Aditi早在2019年已有創辦Planeteers的念頭,直至2020年三人決定參加由科大與信和集團合辦的「100萬元創業計劃大賽」,才得以將意念付諸實踐。她說:「我著眼大事,希望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很高興我們能夠創出屬於自己的意念之餘,還可以見識其他參賽者的嶄新構思,的確叫人大開眼界。」 

他們的研發取得佳績,在「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組別贏得「重點領域獎」。Swapnil指出:「這個比賽能有效鍛煉我的思考能力。我們需要在既定範圍內,制訂簡單直接的策略。有時候,你需要同時處理10 項不同工作,真的讓人吃不消。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需決定優次,集中火力向目標進發。」 

百分百全素餐具可食用餐具
團隊發明的餐具以全麥麵粉製造,所以屬全素食。製造時,麵團會切成匙羹、餐刀、筷子等形狀,然後拿進烤爐烤焗一小時。

產品製成後,兩人邀請不同人士試用進食拉麵、米飯等各類食物,確保這些貌似餅乾的餐具不會斷裂。Aditi 說:「我們面對的最大挑戰,除了要製作出塑膠餐具的替代品之餘,還要符合及提升用家的進餐體驗。以吃拉麵為例,我們的餐具最少可在半小時裡保持完整,讓我們欣喜萬分。」 
研發初期,所有實驗和測試都是在學生宿舍的廚房進行,後來團隊得到科大創業中心幫忙聯絡校園服務處,讓他們可使用校內一個設備完善的大型廚房,繼續研發工作。

Swapnil 說:「大學的大力支持讓我們獲益良多。除了幫忙物色製作場地,多位教授都願意傾囊相授,建議我們怎樣將意念化為行動。我們能取得今天的成果,實在有賴眾師長悉心教導。」 可食用餐具和湯

與餐廳及航空公司合作
團隊在贏得比賽後,持續不斷改良產品,並將餐具重新包裝,配合新的市場策略。他們最近與中環一間餐廳合作推行試驗計劃,反應不俗。

「我們用橄欖油和海鹽製作湯匙,食客的評價不錯,很多人都把湯匙一併吃掉。」Aditi 說。Planeteers更衝出香港,正商討與一間大型航空公司合作,希望在2022年把餐具推廣給航空旅客。同時,團隊不斷研發獨特口味,他們的研究發現香港人的口味有別於其他地方,包括他們的家鄉印度。 Aditi 說:「印度人很喜歡香料和小茴香,但在香港,大蒜、蝦、肉桂等味道會較易為人接受。」

為了配合業務發展,團隊正在製作度身訂造的模具,以配合大規模生產,並已進入原型模型測試的最後階段,期望在 2022年開始大量生產可食用餐具。眼見越來越多人注重健康和保護環境,他們深信自家研發的可食用餐具,可逐漸受更多人歡迎。

Aditi 補充:「食肆和餐飲商店每使用一件用完即棄塑膠餐具,就會為早已飽和的堆填區增添負擔。顧客必須停止使用塑膠,只有所有人通力合作,才能改變現況。」
 

Planeteers 三位創辦人在製作可食用餐具
Planeteers的長遠目標,就是改善餐具外形和研發獨特口味。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