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許傑出藝術及多元才能

2020-08-25

科大以科技學科見稱,但這絲毫無阻富有藝術才華的學生培養及發展他們的創作能力。事實上,大學設有形形色色的獎學金,嘉許在學術以外領域表現出眾的優秀學生。

薛俊朗是「田家炳獎學金(藝術 ) 」八位得主之一。對俊朗而言,科大校園臨海而建,遠離市區,風景秀麗,不僅是求學的好地方,更是讓他享受最大嗜好 - 觀星的理想地點。

閲讀相關文章:Picture Perfect Balance for Student Life (只提供英文版本)

Deep sky objects playing in the space
薛俊朗把自己的兩大興趣合而為一,創作了一首名為《深空天體》的粵語歌,並透過安裝在高空氣球上的音樂播放器送上太空邊際。

在科大主修數學的四年裡,他一直熱心帶領天文學會在社交平台向公眾推廣科學知識,並積極參與國際天文學組織。

但這名「天文學發燒友」的興趣並不止於科學;他熱愛音樂,懂得彈奏多類樂器。去年夏天,小伙子便把自己的兩大興趣合而為一,創作了一首名為《深空天體》的粵語歌,並透過安裝在高空氣球上的音樂播放器送上太空邊際。

歌名所指的「天體」,就是在黑暗天際中才可看見的星體。他說:「我創作這首歌,是為了提醒大家光污染的害處。只有好好保護夜空,才可以清楚欣賞星體。」

他續指:「我常常尋找新方法來幫助大眾增進天文學和科學知識。身為音樂人,我嘗試把兩者結合為一。事實證明,音樂對推廣 STEAM (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 ) 教育非常有效。」

Exodus singing
薛俊朗直言,藝術獎學金的設立不僅可以表彰學生的藝術成就,也是大學致力培育學生作全面發展的實證。

科大去年首度成立「田家炳獎學金」,鼓勵學生開拓視野、展現才華及追求夢想。俊朗就是憑著「衝出地球」的成就,加上其破格創意,成為此獎其中一位得主。

薛俊朗直言,獎學金的設立不僅可以表彰學生的藝術成就,也是大學致力培育學生作全面發展的實證。他說:「不論科學或藝術,始終以教育為本。回顧歷史,文藝復興時代的天文學家不也是精通藝術、哲學和科學的全才嗎?」

閲讀相關文章:向目標奮發

「藝術獎學金」是科大眾多非學術類獎學金之一,旨在吸引具備不同才能的新生入學;至於「多元發展獎學金」,獲獎的同學必須「能夠為同窗或社會出作出貢獻及帶來正面影響」,並符合其他要求。

於2020年畢業於「環球中國研究」課程的葉政,在二年級時聯同兩名同學創立科大首個性向少數族群( LGBTQ+)支援小組「Rainbow Bird」,因而獲大學頒發「多元發展獎學金」。她創辦這個組織,是為了提高大家對性向少數族群議題的認知,並為關注個人性取向及性別身分的大學成員給予情緒及社交支援。

Alexis setting up Rainbow Bired
葉政(左)在二年級時聯同兩名同學創立科大首個性向少數族群( LGBTQ+)支援小組「Rainbow Bird」,因而獲大學頒發「多元發展獎學金」。

回想成立「Rainbow Bird」的初心,她說:「學生需要這方面的支援;我們亦希望讓科大每位成員知道,『大學是他們可以安全地直抒己見的地方』。」她亦透過舉辦藝術展覽,打破社會對性向少數族群的模式化觀念,以行動體現科大「和諧共融、匯聚多元、彼此尊重」的核心價值。

除了勇奪「多元發展獎學金」,葉政也於去年獲大學頒發「張鑑泉卓越學生服務獎章」,充分肯定她在學期間具備關懷他人和服務社群的精神,以及傑出的領導才能。

她說:「真正的共融講求推己及人,彼此尊重;人不應因種族、性傾向、身體殘障或智力問題受到不平等對待。希望在建設共融校園方面,我們正朝著正確方向邁進。」

如果你也希望像薛俊朗和葉政兩位一樣,獲大學肯定自己的努力和成就,請立即點擊這裡,了解科大為所有學生而設的獎學金!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