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夏軍研究質量傑出獲亞太區獎項

2008-12-13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生 物 化 學 系 副 教 授 夏 軍 最 近 獲 頒 首 屆 「 東 南 亞 高 等 教 育 協 會 — 史 高 柏 年 輕 科 學 家 」 獎 。 獎 項 由 全 球 最 大 的 科 技 及 醫 藥 學 術 期 刊 出 版 集 團 Elsevier 及 東 南 亞 高 等 教 育 協 會 頒 贈 。

獎 項 共 分 生 命 科 學 、 科 技 及 工 程 、 醫 藥 及 農 業 科 學 四 大 類 。 夏 教 授 獲 生 命 科 學 類 別 中 的 银 獎 。 獎 項 於 今 年 創 立 , 旨 在 表 揚 亞 太 區 內 對 學 術 研 究 卓 然 有 成 的 年 輕 科 學 家 。

根 據 由 12 位 國 際 專 家 組 成 的 評 審 委 員 會 表 示 , 夏 教 授 之 所 以 獲 獎 , 是 由 於 「 他 對 社 會 及 所 屬 的 研 究 範 疇 , 作 出 了 傑 出 的 貢 獻 。 」 夏 教 授 表 示 , 「 我 對 於 獲 此 殊 榮 , 深 表 高 興 。 我 感 謝 同 僚 在 過 往 給 予 我 的 支 持 和 協 助 ; 更 感 激 科 大 為 研 究 人 員 提 供 絕 佳 的 學 術 環 境 。 」

這 個 獎 項 是 為 40 歲 以 下 的 亞 太 區 學 者 及 研 究 員 而 設 , 並 以 下 列 三 項 標 準 作 出 選 拔: 根 據 文 摘 引 文 數 據 庫 史 高 柏 ( Scopus ) 的 數 據 來 衡 量 參 加 者 論 文 被 引 用 的 次 數 及 參 加 者 的 h- 指 數 、 論 文 的 多 寡 及 所 獲 專 利 權 的 數 量 , 及 其 研 究 所 帶 來 的 社 會 影 響 和 效 益 等 。 h- 指 數 是 學 術 界 用 於 衡 量 學 者 的 研 究 產 量 及 其 文 章 所 產 生 社 會 影 響 的 指 數 。

夏 教 授 的 研 究 範 疇 集 中 於 蛋 白 質 運 輸 的 分 子 機 理 及 其 對 學 習 、 記 憶 、 糖 尿 病 及 不 育 的 影 響 。 根 據 史 高 柏 的 數 據 , 夏 教 授 於 短 短 10 年 間 所 發 表 的 16 篇 論 文 , 每 篇 平 均 被 引 用 76 次 , 其 h- 指 數 為 11 。

夏 教 授 於 2001 年 畢 業 於 美 國 約 翰 斯 霍 普 金 斯 大 學 (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 , 獲 神 經 科 學 博 士 學 位 。 他 於 翌 年 加 入 科 大 。

「 東 南 亞 高 等 教 育 協 會 — 史 高 柏 年 輕 科 學 家 」 獎 由 東 南 亞 高 等 教 育 協 會 主 辦 及 Elsevier 贊 助 。 Elsevier 旗 下 的 史 高 柏 ( Scopus ), 為 全 球 有 數 的 科 學 及 社 會 科 學 文 摘 引 文 數 據 庫 。

東 南 亞 高 等 教 育 協 會 於 1956 年 成 立 , 總 部 設 於 泰 國 , 現 有 166 家 大 學 會 員 , 會 員 分 布 17 個 國 家 , 包 括 美 國 、 加 拿 大 、 澳 洲 、 新 加 坡 、 日 本 及 香 港 等 。

傳 媒 查 詢 :

賴 嘉 年
Tel: 2358 6306
Email: rosslai@ust.hk

張美珍
Tel:2358 6103
Email:mccheung@ust.hk

夏 軍 教 授
夏 軍 教 授
24281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