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四所新研究中心開幕

2007-09-06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日(9月6日)在廣州南沙舉行科大霍英東研究院四所新研究中心及閱覽活動室開幕典禮。該院院長余同希教授在開幕禮致詞時透露,研究院新校區的設計圖亦已初步完成,預計於明年動工,而科大霍英東研究院不斷發展和壯大,使人欣喜。

今天開幕禮主禮嘉賓包括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辦公室副主任林迪夫、廣州市科技局副局長弓鴻午、廣州市南沙區人民政府常務副區長劉海濤、霍英東基金會主席霍震霆先生、霍英東基金會董事長霍震寰先生、霍英東銘源發展有限公司董事何銘思先生、科大校長朱經武教授及科大霍英東研究院院長余同希教授等。

科大霍英東研究院自今年一月開幕以來,已有六所研究中心及兩個中央研究設施正在運作,並已向有關政府部門申請科研項目。這六所研究中及兩個中央研究設施,聯同新成立的四個中心,總共有十二個研究中心和設施。目前新開幕的四所研究中心分別為:

應用基因組中心

生物工程暨生物醫療儀器中心

高分子成型過程及系統中心

綠色產品及加工技術研究中心

這四所新研究中心的成立,將進一步提升科大在先進材料、生物醫療及環境保護三個領域內的應用研究能力,進而推動珠三角地區的技術創新。

在開幕典禮上,朱校長在致辭時表示,科大霍英東研究院在霍英東先生遠大的目光、愛國情懷及拓荒的毅力結合下,由當初的一沙一石漸漸變成現在閃耀珠三角的一顆珍珠。「四所新研究中心和員工閱覽活動室開幕,展現了霍英東先生的心力和精神。霍英東先生成就了南沙,也成就了香港科大在內地的發展;因為科大霍英東研究院,是科大在中國內地設立的第一所研究院,南沙和香港科大的發展空間,一定會更遼濶。」

霍英東基金會主席霍震霆先生感謝科大及所有領導對他先父的支持和愛戴,讓霍英東先生發展南沙的宏願,得以付諸實行。「科大霍英東研究院,從成立到逐步成長;由年初的六所研究中心及兩個中央研究設施,在短短八個月間,再增加四所研究中心,發展進度令人鼓舞。」

科大霍英東研究院院長余同希教授,向來賓滙報研究院自開幕以來取得的進展。他表示,除了研究院新校區的設計圖已初步完成,並將於二零零八年開始動工外。研究院的各個研究中心,已向有關政府部門申請科研項目並積極開展與珠三角工業界之合作。為了豐富研究院員工的工餘生活而籌建的員工閱覽活動室,也於今天隨同四個新中心同時開幕。

現將四個所新研究中心簡介如下:

應用基因組中心:主要通過採集細胞組織和同類基因資訊,建立一個現代人口基因庫,研究精神病和癌症的預防和治療;同時,探討傳統中醫和西醫結合治療各種疾病的可行性;

生物工程暨生物醫療儀器中心:重點研究用於醫藥診斷的先進設備及生物感測器,以及醫藥的成像和分析方法;

高分子成型過程及系統中心:致力開發如塑膠、纖維、橡膠、塗料和粘合劑等高分子成型過程中的創新技術,用以縮短高分子產品的生產週期,同時降低成本和節約能源;

綠色產品及加工技術研究中心:致力開發創新的產品處理技術,以減少產品生產過程中能源和原材料的消耗,製造出新型的環保型產品。

科大霍英東研究院校園於南沙資訊科技園內興建,設施先進,有利教研活動。透過該研究院,科大將在國內建立一個有效平台,促進珠三角地區的經濟發展。研究院不僅致力培養具全球視野的優秀科研人才,還向區內企業和研究機構提供所需的專業知識。

傳媒查詢:

陸錦榮
電話:2358-6306
電郵:kluk@ust.hk

黃慧婷
電話:2358-6317
電郵:donnaw@ust.hk

主禮嘉賓主持剪彩儀式
主禮嘉賓主持剪彩儀式
霍英東基金會主席霍震霆先生致辭
霍英東基金會主席霍震霆先生致辭
余同希院長頒發首張閱覽活動室會員証予朱經武校長
余同希院長頒發首張閱覽活動室會員証予朱經武校長
25271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