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與波音公司合作 研發無線電通訊系統以提高維修效率

2009-04-03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正 與 飛 機 製 造 商 波 音 公 司 合 作 研 發 一 個 無 線 電 通 訊 系 統 , 以 大 幅 提 高 飛 機 維 修 的 效 率 。

「 飛 機 維 修 是 一 項 大 規 模 而 複 雜 的 工 程 , 牽 涉 大 量 紙 上 作 業 , 而 員 工 亦 往 往 須 要 經 常 來 往 於 飛 機 於 辦 公 室 之 間 。 因 此 , 我 們 希 望 開 發 一 個 無 線 功 能 的 電 腦 系 統 , 可 以 大 大 減 省 紙 張 印 刷 , 同 時 使 維 修 人 員 不 再 須 要 不 斷 穿 梭 於 飛 機 與 辦 公 室 之 間 , 」 科 大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副 教 授 陳 雙 幸 說 。

陳 教 授 目 前 領 導 一 個 名 為 簡 捷 航 空 無 線 電 網 絡 系 統 (Lean Aviation Network – LAviNet ) 的 研 發 小 組 。

「 一 部 飛 機 有 數 以 萬 計 的 部 件 , 而 工 作 紙 張 也 數 而 百 計 。 目 前 , 維 修 人 員 須 要 經 常 來 往 飛 機 與 辦 公 室 之 間 , 以 更 新 紀 錄 及 簽 署 工 作 表 格 , 實 在 費 時 失 事 , 」 陳 教 授 說 。

「 LAviNet 系 統 的 好 處 很 多 。 首 先 , 它 可 以 大 大 提 高 維 修 效 率 , 從 而 增 加 飛 機 的 使 用 率 , 並 間 接 增 加 收 入 。 其 次 , 由 於 來 往 飛 機 與 辦 公 室 的 次 數 減 少 , 維 修 人 員 就 可 以 集 中 處 理 維 修 工 作 。 第 三 , 由 於 紙 張 的 使 用 大 幅 減 少 , 整 體 運 作 就 變 得 更 為 環 保 , 」 陳 教 授 說 。

此 外 , LAviNet 也 透 過 具 有 無 線 電 功 能 的 手 提 電 腦 , 使 維 修 人 員 可 以 進 行 各 種 重 要 工 序 , 包 括 提 取 工 作 紙 、 檢 視 維 修 程 序 指 引 、 訂 購 零 件 、 更 新 工 作 卡 , 以 及 填 寫 紀 錄 。

除 了 波 音 之 外 , 科 大 的 合 作 伙 伴 也 包 括 香 港 飛 機 工 程 公 司 及 Altai Technologies 有 限 公 司 。 後 者 是 位 於 香 港 科 技 園 的 香 港 應 用 科 技 研 究 所( ASTRI )的 衍 生 公 司 。

目 前 , 前 期 研 究 已 經 展 開 , 而 系 統 的 設 計 、 測 試 和 驗 收 估 計 需 時 兩 年 。.

2007 年 , 科 大 成 為 香 港 成 為 唯 一 一 所 被 波 音 公 司 選 中 夥 拍 的 大 學 , 合 作 目 標 是 為 波 音 公 司 的 商 用 機 隊 開 發 兩 套 無 線 電 通 訊 系 統 。 其 中 一 個 系 統 使 前 線 維 修 技 術 人 員 可 以 借 助 手 提 電 腦 , 在 飛 機 與 辦 公 室 之 間 進 行 順 暢 和 完 美 的 溝 通 ; 另 一 個 系 統 則 使 前 線 維 修 技 術 人 員 可 以 在 飛 機 停 泊 於 無 線 電 覆 蓋 範 圍 以 外 的 地 點 時 , 可 以 迅 速 和 安 全 地 成 立 小 組 進 行 檢 修 。 研 發 小 組 由 倪 明 選 教 授 和 張 黔 教 授 領 導 。  

除 了 科 大 之 外 , 波 音 公 司 也 與 國 內 三 所 頂 尖 大 學 合 作 研 發 其 他 無 線 電 通 訊 功 能 。 這 三 所 大 學 為 清 華 大 學 、 上 海 交 通 大 學 及 位 於 南 京 的 東 南 大 學 。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黃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科 大 的 陳 雙 幸 教 授 ( 右 ) 與 波 音 公 司 的 首 席 工 程 師 Timothy Mitchell 先 生
科 大 的 陳 雙 幸 教 授 ( 右 ) 與 波 音 公 司 的 首 席 工 程 師 Timothy Mitchell 先 生
23472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