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意教學提昇學生學習成效 科大多位教授獲頒創新教學獎

2007-12-11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多名教學人員因為在教學上注入嶄新意念、技巧和方法,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質素和成效,今天在該校舉行的第三屆「教與學研討會」上,獲頒「創新教學獎」以作嘉許,科大校長朱經武教授親自主持頒贈儀式。

朱經武教授在「教與學研討會」揭幕儀式上致歡迎詞時,讚揚創新教學對學生裨益良多。今年分別有四位教授以個人或所帶領的教學小組及一名語言中心導師獲頒這項殊榮,他們分別是(排名不分先後):

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梅伯樂教授(Jogesh K R Muppala)

梅伯樂教授利用嶄新資訊傳遞渠道,強化教學內容,如:利用「博客」有效傳遞課程消息、有趣的結連及相關參考文獻;利用「播客」讓學生重溫課堂講解的錄音,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羅大偉教授(David P Rossiter)及其教學小組

羅大偉教授及其教學小組將一個名為「Gong」的網上發聲軟件應用於教學上,讓師生透過網上討論版,利用文本和聲音互相溝通、討論和留言,對學習語言提供莫大方便。

資訊與系統管理學系蘇家培教授

針對學習目標和教學成效,蘇教授引入「問題導向學習」教學法,讓學生洞悉問題所在,自行找出解決難題的素材;並透過同學之間的分享和討論,汲取新知識。

物理學系蘇蔭強教授及其教學小組

蘇教授及其教學小組致力栽培新一代的研究人員,鼓勵學生進一步研發物理系的研究成果。學生的科研成果已應用在物理系的教學上,並用以推廣普及科學。

語言中心Sean W J McMinn導師

McMinn導師利用「播客」建立一個英文學習的平台,讓學生在真實環境中,練習英文寫作及聆聽,並在校園內建立一個「英語社群」,大大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和能力。

創新教學獎於2001年設立,並於每屆的「教與學研討會」上頒發,乃是項研討會的焦點之一。

今屆研討會邀請了美國明尼蘇達大學Karl A Smith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他以「由研究和應用啓發:設計創新高等教育課程」為題,和與會者分享如何設計課程以提昇學生的學習成效。Karl A Smith教授為著名工程學教育家,1972年加入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目前為該校Morse-Alumni傑出教學教授。

「教與學研討會」由科大教務委員會屬下的教學質素委員會及教學促進中心 (http://celt.ust.hk/)合辦。大會在研討會舉行期間同時在校園內舉辦展覽,推廣教學經驗,展期由12月5日至15日。

傳媒查詢:

陸錦榮
Tel:2358 6306
Email:kluk@ust.hk

朱經武校長與創新教學獎得獎者合照
朱經武校長與創新教學獎得獎者合照
24921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